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不会写漂亮代码不是优秀的程序员,没有钢铁侠之躯不是合格的程序员

日期:2019-01-13点击:349

提到程序员,人们通常会用到这几个标签:爱学习、加班、搬砖、高薪等。这几个标签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了程序员的工作现状,程序员们一边需要不断学习进步、coding,一边需要加班赶项目、忙发布、修bug,这是个体力+脑力、需持续学习提升的职业。

所以说,不会写一手漂亮代码的程序员不是优秀的程序员,没有钢铁侠之躯的程序员不是合格的程序员。但是,作为程序员,在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同阶段,体力与脑力两者的占比也是因人而异各有不同的:

体力为主的程序员

1. 工作0-3年的程序员

刚参加工作的程序员,基本都从底层做起,每天与代码为伍,由于缺乏项目经验,遇到问题与困难的概率也比较大,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加)力(班),才能快速提高能力、胜任工作。

2. 大厂工作的程序员

经常有人用“面试造火箭,工作拧螺丝钉”来形容大厂程序员,大厂程序大多都有分块,每个程序员只需要负责其中一个部分,处理逻辑单一,大量重复编码,遇到项目发布上线、节日大促,通宵也有可能,你说这算体力还是脑力?

3. 初创公司的程序员

初创公司大多资金紧张,用人用钱成本放在第一位,真正将“物尽其用、人尽其用”这八个字发挥到了极致。人少、活多、项目紧,怎么破?唯有加班呀!

体力+脑力结合的程序员

1、工作3-5年的程序员

积累了一些经验,有部分程序员已经从初级晋级到中高级,开始有机会带新人了,逐步迈向更高层级,慢慢脱离开一些特别基础的coding工作,也有了更多学习和思考时间。

2、初中级研发管理

晋级到初中级研发管理,工作时间也将一分为二,七八分技术、两三分管理,体力活开始减少。

脑力为主的程序员

高级研发管理(CTO)、架构师

做到这个岗位,相当于技术领域金字塔尖的牛人,技术与管理能力都兼具。工作方式发生了本质改变,以前主要以自己输出技术与业绩,现在要通过带领团队、由团队输出技术与业绩,从“自己做”变成带领“他人做”,虽然偶尔还是会参与重要部分的coding,但比例已经很少了。

以上总结的不一定完整,但确是这个行业的真实写照。刚进入这个行业时,大部分人的起点大致相同,但工作多年之后,你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取决于你曾经的努力与付出。想要改变未来,不想一直“搬砖”做“码农”,想从“体力”转到“脑力”,唯有不断学习、保持成长。

如果你现在还是忙碌于“体力活”,不妨调整节奏,给自已预留一些学习时间,低头看路的同时还要抬头看天,未来的路才能越走越宽阔、越来越轻松。

不知道大家现在处于上述的哪个阶段呢?

觉得不错请点赞支持,送你技术年货[架构专题资料88期合集],依据我过去项目实战经验、坚持一年时间创作,内容涵盖Java编程+网络+设计模式+数据库+分布式(redis、session与微服务dubbo、spring cloud、docker等)。
_2_jpeg

更多BAT技术架构+面试真经等干货,查看我的博文,欢迎留言或进我的个人群179961551交流,本群专用于学习交流技术、分享面试机会,拒绝广告,我也会在群内不定期答题、探讨。

-----------------------------------end---------------------------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686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