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静夜思-十年总结与展望

日期:2018-08-07点击:314

十年如歌,一曲终散

回顾十年之前,2008年8月8日,那是个值得我铭记的日子,我个人初次离开长大的地方去外省求学,伴随着失意与期望,到达了另外一个地方。那天晚上,在另一个省份从电视上见证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

今天2018年8月8日,整整十年过去了,趁着夜幕降临,梳理下过去的种种,给未来做借鉴。

08-09年 
08~09年的时候,社交网站51,开心网,人人网如火如荼,偷菜,农场等网页小游戏占据了庞大的流量,但最终都败给了腾讯,最后无人问津。 微软.net发布了重大的3.5版本,推出WCF,WPF,Silverlight,linq等一系列应用,现在Silverlight早已消亡,linq已经成为.net必不可少的东西了。

10-12年 
10年iphone4s火爆全球,彻夜排队的盛况经历过的人总会有印象。移动互联网开始起苗头。 
10~12年电商寒冬,白团大战,一片热潮一片寒冬。小米手机开始发力,微信也开始展露头脚。当然还有臭名昭著的3q大战。

13-18年 
13年~18年微服务概念开始盛行,微软更换ceo全面拥抱云计算,人工智能。开源.netcore企图扭转颓势。java生态更加如日中天。 直播,3d打印,比特币,LBS风口一个接一个,消亡的一个比一个快。

以上简述仅凭记忆。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相传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纵观历史,哪些知识是恒定稳健的呢?当然是与系统,网络相关的部分,如tcp,网络,线程进程等。如果盲目只追求最新框架,是会累死的。Silverlight,WPF我一点没看过,就是因为觉着用处太小。sharepoint之类的用户群也较小,也没有去熟悉。 虽然微软的东西淘汰了很多但.netcore我是完全看好的,因为它够颠覆,够轻量级。这个是肯定要学的。 除了这些编码类的,还有思想理论类的,如算法之类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未来二十年都不会过时。但这些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不是简单看个demo就会的。 还有些敏捷开发,驱动设计,微服务架构,分布式之类,十年之内都会有它的应用价值。

说完了上面的虚的,来点实际的。.net或java各种各样的理念实践,最终都离不开落库的,所以保证消息队列,数据库(sqlserver,MySQL,mongodb),缓存redis,搜索引擎Elasticsearch等,加深这些知识的储备,也不会太过时。

每想起遥远的以前在搜索gridview七十二变就觉得好可笑。虽然aspx淘汰了,但不可否认现在流行的前端框架也都类似得影子,就只怪aspx放到了服务端了吧,如果当时是个前端框架,也不会这么衰。

除非是专门写中间件和框架的人,大部分其他人都是要写业务的。所以临时流行性的东西也不可错过,但你要大概要了解能流行多久。

以上讨论了学习的重点。下面来稍微讨论下学习的方法。

学习方法

一,理论修养 
对于技术学习,一般来说,离不开理论支撑,没有完整理论支撑的东西就有些片面。君不见汇编语言,b语言,asp,foxpro,access等一代代流行,转瞬间芳华落尽,却看那人月神话,微软分布式框架基础actor更是1978年就发布了。2000年一篇rest架构的论文发表,现在风靡全球。谷歌分布式监控论文dapper发表以后,各种分布式插件盛况来临。理论为道,代码为术。

二,代码实践 
陆游曾经说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之此事要躬行。这是大言。学习理论之后,时常进行代码实践。只有写过了的代码才是自己的,时常分享,参与讨论,关注最新动态,才能有所进步。说来可笑,我下载量最多的还是工作第一年2011写的一个远程控制软件。这么些年来竟然没有其他的来源代码可供下载分享,这是严重不对的。

三,积极分享 
代码实践完成或理论看完,就会有思考,如果不及时写成日志记录下来,那是一种浪费,一种损失。博客园是个很好的分享地方。共同分享,共同进步。如果无人观看,无人评论,无人推荐,不要气馁,日志是对自己学习思考的沉淀。积累的多了,才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就比如说善友大神的许多文章,单篇来看,并不是最好的。但能十几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就成最好的了。

四,目标导向 
以目标为导向,学习要出成果。以前我们的CEO发过一句话,我深有感触:任何三天两头式的学习都不如考个证来的实际。原句怎么说的我忘了,大概就是这意思。 所以如果你足够耐心,足够时间,就以成果为导向吧,如考证,出版书籍,如毅力不够,能出个学习系列也是退而求其次。

向先进的人学习 
以上是我思考的四个方面,还有一种是紧随大流,看看先知在做什么,比你厉害的人在做什么。 十年练厨,十年悟厨。程序员就像厨子,为每个需求炒出不同的菜。每个人从事工作时间有长有短,但时间过的很快的,一眨眼我就来上海五年了。真的好快,如果时间可以倒流……

扩充眼界 
最后程序员不只是程序员,你还是一个独立的人,扩充眼界,不要局限于.net一亩三分地,现在python,golang,java如此火,都可以抽时间实践实践,至少增删查改,验证登录要熟悉完成。才不枉是中国之少年!……不谈政治。

废话说了那么多,过去的时光已经过去,未来十年怎样度过?面向未来,成为未来思想的自己。总不会太差。 让未来比今天好一点,让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如果没有就三省吾身吧!不进步就是退步。

写到这里,为十年前的2008做个总结,展望下一个十年2028。未来的自己是什么样?

最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注意养生,不要猝死。 离开舒适区,成长性思维。结束,感谢观看!

作者:从此启程/范存威

出处:http://www.cnblogs.com/fancunwei/

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如文章对您有用,烦请点个推荐再走,感谢! 本博客新开通打赏,鼠标移到右侧打赏浮动处,即可赏博主点零花钱,感谢您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3957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