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阿里巴巴图像搜索正式商业化,百亿级海量数据检索能力颠覆多媒体搜索领域

日期:2018-07-11点击:450

阿里巴巴推出的图像搜索是以深度学习和大规模机器学习技术为核心,通过图像识别和搜索功能,实现以图搜图的智能图像搜索产品。图像搜索服务在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基础上,结合不同行业应用和业务场景,帮助用户实现相同或相似图片搜索。
与通用搜索主要依靠字节不同,图像搜索被主要定义为“以图搜图”。图像搜索的第一步是训练计算机进行图像理解:通过计算机将图片中的要素,包括人像、颜色、纹理等具体特征以及深度学习产生的图像描述,转化为类似文字的“视觉词”,编成索引之后,才能再进行第二步--图像搜索。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际上就开始了对图像搜索的研究,但直到2008年前后,计算机开始能够处理大量图像,图像搜索技术才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阿里巴巴已将图像搜索的范围从最初的男女装、鞋包、配饰、食品、数码、家居、日用百货、内衣、瓶饮等商品类目扩展到汽车、商标、建筑、景观等通用类目,可广泛应用于搜索引擎、电商、纺织业、皮革业、旅游业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1)目前阿里巴巴的图像搜索支持哪些功能?
商品图片搜索:通过输入商品图片,可以在商品库中准确地找到图片中商品的同款或者相似款,返回对应的商品信息。
通用图片搜索:通过输入具有相同元素或主体内容的图片,在海量图片库中查找相似或相同的图片。

2)目前阿里巴巴的图像搜索支持哪些应用场景?
电商场景下图片搜索:
通过图像搜索可以简化商品搜索流程,提升用户的购买体验。
比如:用户只需拍摄或者上传照片,就可以根据图片进行商品搜索。这省去了繁琐的文字描述,简化了商品搜索流程,大大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
_1

图库类网站的图片搜索:
云相册、图片分享和社交旅游类网站/APP通常有大量图片供用户搜索使用,通过在云端快速构建百亿级图像搜索引擎,客户可以通过以图搜图功能快速找到所需图片,提升用户体验,增加用户粘性。
_2

3)产品是阿里自主研发的吗?有哪些核心技术?
整套方案完全由阿里巴巴自主研发,在阿里云做商业化输出。其中包含了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支持百亿级数据的向量检索引擎等方面的最新前沿研究成果,所有核心技术均为阿里巴巴独家/自有专利技术。

4)产品有哪些具体应用?
基于阿里巴巴图像搜索技术的拍立淘功能自从在淘宝上线以来,从最初的每天几百UV到如今的每天超过千万UV。拍立淘的稳定增长标志着消费者对以图搜图电商搜索的认可。与传统的基于文字搜索的电商搜索相比,拍立淘只需要用户随手拍一张照片,省去了繁琐的文字描述,简化了用户的购物流程,大大提高了电商购物的体验。
拍立淘的入口和体验如下:
_3

拍立淘目前覆盖几乎淘宝所有的实体类目:比如衣服,鞋,箱包,瓶饮,配饰,家具,电子,零食,美妆,水果等。
_4

位于海外的客户,也可以通过AliExpress中集成的拍照购物功能,来享受拍照购物的便捷。
_5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1013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