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Python基础 | pandas.dataframe 专题使用指南

日期:2018-08-01点击:438

1.选取行名、列名、值

image

image

2.以标签(行、列的名字)为索引选择数据—— x.loc[行标签,列标签]

image

3.以位置(第几行、第几列)为索引选择数据—— x.iloc[行位置,列位置]

image

4.同时根据标签和位置选择数据——x.ix[行,列]

image

5.选择连续的多行多列——切片
起点索引:终点索引 这种用法叫做一个切片,指从起点索引到终点索引。看实际用法就懂了。
如果起点索引省略代表从头开始,终点索引省略代表直到最后,都省略就代表全部了。
切片在.loc、.iloc、.ix三种方法中都可以应用

image

由上例可见,当以位置为索引时,切片是不包括终点的,是左闭右开的。即第1列到第3列不是写作0:2而是0:3。

image

6.选择不连续的某几行或某几列

image

image

备注:当以标签名选取不连续的某几行的时候在这个例子中如df.loc['2016-02-02','2016-02-04',:]这样写会出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166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