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死信队列和延迟队列的使用?

日期:2020-08-15点击:435

死信消息:

1.消息被拒绝(Basic.Reject或Basic.Nack)并且设置 requeue 参数的值为 false
2.消息过期了
3.队列达到最大的长度

过期消息:

在 rabbitmq 中存在2种方可设置消息的过期时间

第一种通过队列设置:在队列申明的时候使用 x-message-ttl 参数,单位为毫秒,这种设置后,该队列中所有的消息都存在相同的过期时间

第二种通过对单个消息设置,是设置消息属性的 expiration 参数的值,单位为毫秒。那么每条消息的过期时间都不一样。

如果同时使用这2种方法,那么以过期时间小的那个数值为准。当消息达到过期时间还没有被消费,那么那个消息就成为了一个 死信 消息。

 

延时队列:在rabbitmq中不存在延时队列,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设置消息的过期时间和死信队列来模拟出延时队列。消费者监听死信交换器绑定的队列,而不要监听消息发送的队列。


有了以上的基础知识,我们完成以下需求:

需求:用户在系统中创建一个订单,如果超过时间用户没有进行支付,那么自动取消订单。

分析:

1、上面这个情况,我们就适合使用延时队列来实现,那么延时队列如何创建
2、延时队列可以由 过期消息+死信队列 来时间
3、过期消息通过队列中设置 x-message-ttl 参数实现
4、死信队列通过在队列申明时,给队列设置 x-dead-letter-exchange 参数,然后另外申明一个队列绑定x-dead-letter-exchange对应的交换器。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167465/blog/449666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