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抵制升级 印度以“国家安全”与“网络安全”之名封杀中国59款App

日期:2020-07-07点击:306

随着中印边界问题升级,印度已经采取多种措施试图限制中国在其国内市场的经济活动。当前,印度又开始变本加厉对中国的应用程序下手。

当地时间6月29日晚,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布禁用59款来自中国的应用程序,既包括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也包括许多在印度大热的短视频类、直播类、美颜类、游戏类、电商类、音乐类及新闻聚合类App。

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通告如下:

图片来源:《印度时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上述清单中的一些App是以新加坡公司名义做的,有的在印度也完全没有设立机构,能挖出背后的中国团队,相信此份名单的起草已经筹划已久。”

印度称其为了国家安全和利益而禁用中国APP

印度信息技术部在声明中援引印度信息技术法案第六十九条第一款,称这些APP集体侵犯了印度用户的隐私,挖掘他们的数据。该部门在声明中表示,这些中国应用程序“以未经授权的方式窃取并秘密传输用户数据到位于印度境外的服务器上,这些数据的收集、挖掘和分析,都会对印度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造成不利,最终会影响印度的主权和完整,这是一个非常深刻和紧迫的问题,需要采取紧急措施。”

该声明还提到这些应用存在安全问题。“与此同时,人们在与数据安全和保护13亿印度人的隐私有关的各个方面上也有令人担忧的问题。”

出于国家主权和网络安全的考虑,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宣布禁用59款中国App。

目前尚不清楚印度政府通告中所谓的“禁止”是指哪种程度的禁止,但至少会包括禁止这59款App在谷歌商店印度区和苹果应用商店印度区上架,也可能彻底从IP层面禁止访问。

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屡次受挫

中印两国之间一直有的复杂的边境纠纷和历史恩怨,6月中旬起,中印双方在边境发生冲突,随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也提升到了几十年来最高水平。

彼时,印方发誓要对中国进行“报复”。随后印度国民情绪高涨,纷纷抵制中国制造、酒店拒绝中国人入住……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战火竟引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身上。

众所周知,印度13亿人口中约有一半在上网,中国电信和社交网络公司一直关注着印度巨大的市场及其巨大的潜力。以TikTok为代表的出海应用程序,早已在印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同时也是背后中方企业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

事实上,这也并非印度第一次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做文章。

早在2019年4月3日,《印度时报》公开报道:印度的法官向中央政府发出临时指令,禁止下载TikTok应用程序,要求媒体不要播放它制作的视频,其认定该App含有不合适的内容。

同年7月,印度政府再向社交媒体平台Tiktok和Helo发出通知,并提出了21点质疑,如果没有得到适当的回应,政府可能会禁止这些应用。

但显然,此次封杀与以往的虚张声势不同。数量众多且均为本土广受欢迎的应用程序。而对于互联网重度使用者数量众多的印度用户来说,随着这一禁令的下发,寻找替代品成为当务之急。但这也或将导致中国互联网企业深耕的印度市场存在流失。

针对印度宣布封杀中国应用程序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中方对印方有关公告表示强烈关注,正在了解核实情况,中国政府一向要求中国企业在遵守国际规则和当地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开展对外合作,印度政府有责任根据市场原则维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中印两国在务实领域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这种合作格局受到人为损害,实际上并不符合印方自己的利益。

原文链接:http://netsecurity.51cto.com/art/202007/620397.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