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Facebook语音识别野心曝光,测试Aloha,挑战苹果Siri

日期:2018-08-22点击:350

提到语音识别,多数人第一反应想到的会是亚马逊Alexa,谷歌Google Assistant或者苹果Siri。对于社交巨头Facebook,似乎在该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毕竟连智能音箱这个硬件产品还处于开发中状态。但一个名叫Jane Manchun Wong的开发人员表示,他在Facebook、Messenger的App中,发现了一项被标记为“语音测试”,代号为Aloha的语音识别功能,或许将来有可能发展成语音助理,与苹果Siri等展开竞争。

种类繁多的智能音箱市场

借助于语音识别技术,Facebook将不仅仅局限在手机、计算机、平板上。比如,今年年初就有消息初传出,表示该公司要推出一款具备视频通话功能的智能音箱Portal,对战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巨头的产品。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说,手机基本上都已经搭载了Siri、Google Assistant、Bixby等智能语音助理,各大科技巨头也都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在这个市场上,产品种类繁多,以相对拥挤。根据Canalys分析2018年第二季度的数据,排名第一的谷歌共卖出540万台Google Home,占比32.3%;亚马逊卖出410万台Echo,占比24.5%;而位居第三的阿里,其产品天猫占比17.7%。像苹果的HomePod因起步较晚,目前占比仅为 6%.

306b4a3b5428d1ea04c790dc6747b2af11c3669b

如今,对Facebook来说,不仅已经被远远落下,还有泄露隐私的前例,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功能出现,在智能音箱领域或许很难杀出重围,走出自己的道路。

Facebook测试Aloha,将语音转为文字

最新消息显示,研究员Jane Manchun Wong在Facebook、Messenger的App中,发现了代号为Aloha的语音助理功能,根据测试片段,可以看到当用户说话时,画面上立刻将声音转化成文字。

ece6f57f4c9e857a02373949e2b714608300e7c9

而代码显示,这套语音功能需要Wi-Fi或蓝牙连接,这就意味着,Aloha很有可能跟Siri、Google Assistant一样,是个跨平台语音助理,可以搭载在手机、音响等不同产品上。目前该系统只能执行语音转文字功能。因此,研究人员推测,Facebook可能以这个功能为基础,在确立研发方向后再开发更完整的系统。

今年年初,Facebook宣布终止进行了两年测试的智能助理M项目。随后传出会推出一款可进行视频聊天的产品Portal,外观与亚马逊的Echo Show非常相似,而这也是Facebook Building 8实验室首次完成的产品,预计将用来对战亚马逊、谷歌、苹果等公司的智能音箱产品。

对于这款音箱,本来它的名字是Aloha。后来,和亚马逊一样,智能音箱和语音助手分别有两个名字,一个叫Echo,一个叫Alexa;Facebook也给它改了名字,音箱叫Portal,语音助手叫Aloha。原本Portal计划在今年5月的F8上推出的,但受剑桥分析事件的影响, 推迟发布了。

实际上,之前Facebook也曾试图推出消费电子产品。比如,2013年与HTC合作研发了搭载Android系统的Facebook手机,但没能成为一款成功的硬件产品;2014年,收购VR公司Oculus,从低价策略到推出VR一机体,暂时也没取得亮眼成绩。如今,Facebook涉足智能音箱领域,或许这个语音识别软件将成为串联该公司其他产品的关键。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8-22

本文作者:Sandy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人工智能观察”,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人工智能观察”。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821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