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搜狗公司CEO王小川:人工智能是否会出现第三次退潮?

日期:2018-05-07点击:361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在乌镇举行,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在今日上午发表了演讲。

2016-11-17-05917bbd8c-dce1-41c0-ad39-988

王小川认为,大家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重要突破是在语音和文字方面,但图像、自然语音处理的发展是缓慢的。他提到,作为产品经理,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的三个方向:识别、创造与判断,而其中有重要意义的是在判断。在过去,传统方式是将规则交给机器,而未来将要将目标交给机器,让它能深度学习。

王小川分析说此前他特别好奇Alphago在下棋的第四局输掉了,但问过工程师后发现其实这不是程序有bug,而是深度学习的体系有瓶颈。那么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体系还有哪些是不靠谱的?

第一,语音识别靠谱吗?许多技术在安静环境下识别可以达到95%甚至到97%,但有噪音的情况下识别率就下降,“那么如果有两个人说话呢?无解。”王小川曾经咨询过学术界的人,发现这个人与机器在人工识别的差别在于如何解决问题,一位博士说,但凡两个人说话只要有一个人有差别人就能辨别出来,但机器不能。

第二,语义靠谱吗?在一款产品的测试中,机器的表现非常惊艳,但是有个环节是,如果你问是否需要停车位,回答我没车,机器是理解不来的。“今天机器在自然语音处理方面还远远不够。”王小川分析说。

第三,无人驾驶靠谱吗?无人驾驶对于见过的场景、使用过的场景表现非常优异,但使用的场景不止于五环路上,现阶段的无人驾驶还需要辅助驾驶。

王小川总结说,深度学习是有限的,人工智能还缺乏对符号的理解,对于创造性事物的理解。那么人工智能是否会出现第三次退潮,也就是说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还未到达,王小川表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实用阶段,有更多的资本投入,人才投入,我们也期待行业不断产生新的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王小川在此次演讲的同时,还利用实时语音转录技术进行了实时语言输入转录,但除了中文显示,还有实时的英语翻译。也就是说,在自然语言的输出、处理方面,搜狗已经实现了:输入、转录和翻译。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656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