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大学生组建好团队做点什么项目好

日期:2013-04-20点击:554

【来信】

老师,你好,我是一名普通院校的学生,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我们班有几个基础差不多的同学,组建了一个团队,其中有学图像识别的,有学java的,又学C的,还有学网络的。我们刚组建起来,不知如何做项目,想请老师指导一下我们如何利用自己的长处,做项目。


【回信】

不知你们是几年级了,各个年级重心并不相同,但感觉应该是不大不小的。“学图像识别的,有学java的,又学C的,还有学网络的”,我担心你们是否已经给自己太早贴上了标签,以至于可能会限制住自己的发展空间。学网络可以算作是一个专业方向,学图像识别可以是一个研究方向,而有学java的,学C的,只是编程语言层面的一个基础,而你们的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感兴趣就将现在要学习的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进行下去,千万不要让这个标签封住了通向其他的可能的途径。
形成小团队做点事情,很好的做法。你们想利用好现在几位同学的优势,去设计项目,这是“因人做项目”的思路。我想提另外一个思路,要结合,但也要先放下这些,选定一个项目以后,再想大家怎么分工,这是“因项目决定人如何参加”的思路。这符合工程中需求驱动的原则。在实践中,几乎没有“因为会做什么咱就干点什么”的情况,而更多的是需要做什么,安排人去做,能发挥优势,但也有需要参与者在知识、能力上需要扩展的。这种思路显然对学生而言,其价值更大。
至于做点什么,我没有特别的建议。这几天,我的不少学生要参加齐鲁软件设计大赛,也找我咨询同样的问题。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由你们自己提出需求,未来的工程师应该具有自己提出需求和创意的能力的,想想苹果公司改变交互方式从而重新发明手机的成功案例就知道这个的价值了。最前沿的工程教育方法CDIO方法中,也将构思(C)作为工程师必备的能力。需要观察周围人们的生产、生活还需要点什么,有什么以后会更方便,更有趣,更有效。用一个好的创意,而不是现有长处,带动起你们的课外自主学习,这是一个能站得更高的方式。
希望听到你们一步的好消息。


【再来信】

谢谢老师的指导,能在百忙之中给我回复帖子,我们这几个人,现在都大三了,并且我们都是想就业的,我们想在毕业前自己做做项目,这样对我们所学的知识做一个总结,也希望能在找工作时给我们提供帮助,我们几个以前没有做过项目,我们学院也没有像老师你这么优秀并且有经验的老师,因此,我们现在团队成立了,而缺少一个有项目经验的老师给我们指导,老师能不能帮我们远程指导一下。再次感谢老师!!!

【回复】

你们提出的目标很好,通过做项目,拓展自己的能力,到找工作的时候就拿开发出的作品当敲门砖,一举两得。前面我的观点,我强调要让人去适合确定的项目,定下项目后,项目需要什么,你们再加强哪方面的学习。现在还不到“对所学知识做个总结”的时候。

至于远程指导,实在抱歉,首先我的主要精力并不在项目开发上,所谓项目经验谈不上,再者我的精力很有限,在我身边的学生,学习动力和方法有问题的,我帮助指点。而像你这样的,都是推荐或建议他们找别的老师,或者鼓励他们自己找路子。你可以想想你周围的老师,他们并不是所有人都不愿意帮助学生,学生主动一些,会发现身边的好老师。其实也不限于老师,大四的、研究生都可以请教,现在社交网络很方便,是否还可以找到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立足于自主学习,找到合适的人,指点一二,其余都是自己做就行。去年我曾经收集了一些开放平台,这些可以考虑。另外,再看CSTO(http://www.csto.com/)上有没有机会,或者给自己选择找到参考。现在这个时代,机会挺多,只要去找。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741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