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多线程并发相关的几个重要基础知识点解析

日期:2018-08-10点击:415

问:volatile 变量和 atomic 变量有什么不同?

 

答:volatile 变量和 atomic 变量看起来很像,但功能却不一样。

volatile 变量可以确保先行关系,即写操作会发生在后续的读操作之前, 但它并不能保证原子性,也就是说其可以保证变量的可见性与有序性,无法保证原子性。例如用 volatile 修饰 count 变量,则 count++ 操作就不是原子性的。

AtomicInteger 类提供的 atomic 方法可以让这种操作具有原子性,其保证了并发安全的可见性、有序性、原子性三要素。如 getAndIncrement() 方法会原子性的进行增量操作把当前值加一,其它数据类型和引用变量也可以进行相似操作。

问:如果你提交任务时线程池队列已满了则会发会生什么?

 

答:这取决于线程池队列的实现。

如果线程池使用的是 LinkedBlockingQueue 无界队列,则继续添加任务到阻塞队列中等待执行理论上是不会满的,因为 LinkedBlockingQueue 可以近乎认为是一个无穷大的队列,可以无限存放任务。

如果线程池使用的是有界队列(比如 ArrayBlockingQueue)的话,任务首先会被添加到队列中,当队列满了则会使用拒绝策略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处理满了的任务,默认是 AbortPolicy,我们可以在创建线程池时修改这个策略,譬如是静默忽略还是崩溃等。

问:简单说说并发饥饿与死锁的区别?

 

答:饥饿是指系统不能保证某个进程的等待时间上界,从而使该进程长时间等待,当等待时间给进程推进和响应带来明显影响时,称发生了进程饥饿。当饥饿到一定程度的进程所赋予的任务即使完成也不再具有实际意义时称该进程被饿死。

死锁是指在多道程序系统中,一组进程中的每一个进程都无限期等待被该组进程中的另一个进程所占有且永远不会释放的资源。

他们的相同点是二者都由于竞争资源而引起。

他们的不同点可以从几个方面来总结:

从进程状态考虑,死锁进程都处于等待状态,忙等待(处于运行或就绪状态)的进程并非处于等待状态,但却可能被饿死;

死锁进程等待永远不会被释放的资源,饿死进程等待会被释放但却不会分配给自己的资源,表现为等待时限没有上界(排队等待或忙式等待);

死锁一定发生了循环等待,而饿死则不然。这也表明通过资源分配图可以检测死锁存在与否,但却不能检测是否有进程饿死;

死锁一定涉及多个进程,而饥饿或被饿死的进程可能只有一个;

在饥饿的情形下,系统中有至少一个进程能正常运行,只是饥饿进程得不到执行机会,而死锁则可能会最终使整个系统陷入死锁并崩溃;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744677563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44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