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国内最大开源模型发布,650 亿参数无条件免费商用

日期:2023-11-06点击:89

元象 XVERSE 公司宣布开源 650 亿参数高性能通用大模型 XVERSE-65B,无条件免费商用。

XVERSE-65B 采用了 Transformer 网络结构,模型通过训练了2.6万亿个令牌的高质量多样化数据,包含了40多种语言。具有16K 的上下文长度,适用于多轮对话、知识问答和摘要等任务。

主要特点如下:

  • 模型结构:XVERSE-65B 使用主流 Decoder-only 的标准 Transformer 网络结构,支持 16K 的上下文长度(Context Length),能满足更长的多轮对话、知识问答与摘要等需求,模型应用场景更广泛。
  • 训练数据:构建了 2.6 万亿 token 的高质量、多样化的数据对模型进行充分训练,包含中、英、俄、西等 40 多种语言,通过精细化设置不同类型数据的采样比例,使得中英两种语言表现优异,也能兼顾其他语言效果。
  • 分词:基于 BPE(Byte-Pair Encoding)算法,使用上百 GB 语料训练了一个词表大小为 100,534 的分词器,能够同时支持多语言,而无需额外扩展词表。
  • 训练框架:训练中采用 FlashAttention2 加速计算,3D 并行基础上采用虚拟流水线(virtual pipeline)技术,降低较长流水线和 16k 上下文窗口产生的过高气泡率,在千卡集群的峰值算力利用率达到业界前列。同时通过集群基础设施运营、资源调度、训练框架和调度平台协同等持续优化,打造出高稳定、低中断、强容错的训练系统,将每周有效训练率提升至 98.6%。

评测结果

 

元象 XVERSE 于 2021 年初在深圳成立,主营 AI 与 3D 技术,创始人姚星是前腾讯副总裁和腾讯AI Lab创始人。该公司目前累计融资金额超过2亿美元,投资机构包括腾讯、高榕资本、五源资本、高瓴创投、红杉中国、淡马锡和CPE源峰等。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6512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