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云网融合大潮来袭, VMware 赋予企业网络自由

日期:2023-06-08点击:96

过去几年的特殊时期,制造、零售、物流、教育等行业意识到以企业数字化应对危机的重要性。不少的企业开始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期借数字化浪潮转危为机,重构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和话语权。例如传统零售行业的银泰百货在尝试数字化转型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举成为传统零售行业的推动者和变革者。

在变革的过程中,新型服务形态 SD-WAN 成为实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利器,它能将发展成熟的 SDN 技术应用到广域网场景中,将网络控制能力通过软件的方式云化,提高 WAN 效率,显著降低用户开支。

1.精益求精,重构企业网络部署模式

当企业发展至一定规模时,为了便于连通各地分公司业务和管理,便需要进行远距离组网。但实际上远距离组网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都难以施行,一方面,远距离组网物理层面包括电缆、光纤、交换机、服务器等,一般解决方案是向ISP供应商购买服务、并申请专网、专线,而专线会面临较高的成本。

另一方面,逻辑层面的协议包括 IPSEC、MPLS、LeasedLine 等等,另外这些复杂传输协议和软件配置,还需要专业运维人员来完成,这两项加起来使得传统的企业广域网技术成本极高的同时难以运维和管理。

而 SD-WAN 技术出现,能够解决企业的组网痛点,在实际运用方面,SD-WAN 不仅可应用于物理硬件,也能在软件上轻松实现。据 VMWare 人士介绍,SD-WAN 技术支持任意网络环境,无需专网、专线,无需固定公网 IP,甚至不用改动现有网络结构即可完成企业私有网络的搭建。

对于已经应用传统广域网技术的企业而言,应用 SD-WAN 方案是一条不推翻原有网络建设的快捷高性价比的数字化升级道路。

首先,SD-WAN 技术能够帮助企业数字化提供坚实的信息架构基础,在这个高效运作的底座之上,可以承载各式各样的场景应用。SD-WAN 技术为企业应用、企业服务、品牌、消费者之间提供了一套平台,使得他们得以彼此互联并使用相应的服务,从而解决企业数字化升级问题以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其次,当企业使用 SD-WAN 解决方案代替传统专线后,可以降低超 3 成成本;即便客户没有使用专线,使用 SD-WAN 解决方案也将带来接近专线的网络质量,将对业务效率带来的极大的提升;此外,部分服务商推出的 SD-WAN 解决方案具有统一监控与自动调度功能,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 IT 的运维时间,这样企业 IT 可以更专注为业务提供更好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SD-WAN 方案甚至可以让客户通过 SD-WAN 的可视化平台看到整个广域网的运行状况;于此同时,在网络出现拥塞时,SD-WAN 可以很好的平衡关键业务流量与普通应用对带宽的压力,这将解决企业的网络优化难题,进而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网络体验。

随着数字化与云时代的到来,诸多企业开始使用云服务,然而,企业在上云的同时,也有对网络有了新的需求,为了提高敏捷性并增强对云应用的支持,云网一体化构成了企业基础架构的新基石,SD-WAN 就是这些基石之间的桥梁。

也许会有人疑问,边缘计算的数据如何与数据中心及云沟通?数据如何流动?企业的人员在哪里?这一切都得益于稳定可靠的广域网网络,而未来的广域网就是基于 SD-WAN 技术的广域网,SD-WAN 相比于各自独立的云计算、边缘计算、AI 等通用技术能够更好地支持云上应用。

在 SD-WAN 服务供应方面,行业领先的多云服务提供商 VMware 便是其中颇具竞争力的一家,当前,VMware 提供了业界最好的云技术与 SD-WAN 网络技术,这两者的结合更是企业 IT 不可或缺的部分。

VMware 用 SD-WAN 支持云上应用方案例诸多,太古可口可乐便是其中典型的一家。为了适应新零售、新消费时代的变化,满足企业运营流量和网络刚需,太古可口可乐与行业领先的多云服务提供商 VMware 开展了部署 SD-WAN 解决方案的合作,解决了传统网络技术框架无法满足多地营业所协作,进而影响业务支撑和响应效率的问题。

VMware 的本地专家团队与太古可口可乐团队进行了多次深入交流,从太古可口可乐公司当前网络问题和未来的业务规划出发展开分析,结合产品解决方案的最佳实践,提供了符合太古可口可乐规划的广域网最优解决方案。在没有新增资源的情况下,完全利用好太古可口可乐的网络资源,构建了一套对应用优化效果好,便于运维的新一代软件定义广域网。

太古可口可乐后来在生产环境分别选了一些核心工厂和营业所进行了验证,证明 VMware 的解决方案是可以完全实现太古可口可乐的想法和规划,为业务系统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2.量体裁衣,为企业网络部署保驾护航

太古可口可乐之前各地的工厂、营业所和办公室都是采用各地运营商推荐的组网方式,涉及的技术和线路资源种类繁多,既有点对点专线,也有 VPDN 拨号或 ADSL 配合 IPSec 的方式,有些线路资源甚至当地运营商都已经不再新增用户,仅维护已有客户,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还是遗留了下来。

这样的灵活开线和组网方式确实在早期帮助太古可口可乐快速满足基本的业务需要,但是随着业务系统的越来越多,原有架构越来越难以运维,维护成本不断增加;例如某个营业所出现网络问题时,由于技术限制,可能需要在多台路由器之间跳转才可以进行管理和排查,极大地影响了我们对业务系统支撑和响应的效率。

基于此,太古可口可乐需要网络弹性和现代化的广域网基础设施。太古可口可乐也有过对网络进行整体整改的想法,但是由于各地情况不一,传统网络技术无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为整体网络提供一个既稳定又具备弹性的方案。

直到太古可口可乐和 VMware 展开合作,VMware 本地专家团队在深入了解情况和需求后,设计了一套适合太古可口可乐现实情况的解决方案。

由于 VMware 的 SD-WAN 具备非常好用的零接触部署方式,即使受到疫情影响,太古可口可乐也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体网络升级改造。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便完成了所有 1000 多个站点的 SD-WAN 改造,使太古可口可乐目前的网络基础架构一下跃入了当前最新的架构,极大地提高了网络对业务系统的支撑能力和运维效率。

不仅如此,VMware 的 SD-WAN 解决方案可以根据太古可口可乐的需求灵活部署,按需扩容,根据业务需要同步调整,太古可口可乐目前在直播带货以及自动贩卖机方面开展布局,VMware 的 SD-WAN 独有的专利技术动态多路径优化可以非常好的优化这些实时性高、交互性强的业务。

3.结语

在当今企业上云的趋势下,新型服务形态 SD-WAN 尚处于一片蓝海,涌入这条赛道淘金的企业不断增多,但落地效果良莠不齐。VMware 具有产品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公司能真正实现对企业上云的优势补充。

VMware 已经建立起移动商务和云计算的数字基础设施产品矩阵,布局完整,且通过不断研发和收购两条腿持续发力;在战略层面还与 AWS、阿里云等全球云计算领导者结成全球顶级战略联盟,在 SD-WAN 应用服务经验上远非其它公司所及。

本文作者:科技最前线 凡凡

文章由公众号“VMware 中国研发中心"转载。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238514/blog/987502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