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开源软件如何改变商业世界

日期:2021-02-26点击:409
 原文:How open-source software transformed the business world 作者:Steven J. Vaughan-Nichols,编译:御坂弟弟

人们仍然认为开源软件是解决一般问题的通用程序。的确如此。但现在,这对垂直市场和公司来说也变得至关重要。

开源的创始人之一 Eric S.Raymond 在他的开创性著作《大教堂与集市(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中说:“每一个好的开源软件都是从触及开发者的个人渴望开始的”。 这句话很有道理。apacheweb 服务器、MySQL 和 Linux等重要程序就是由此诞生,许多较小的程序也是如此。但是,不太会有个体渴望创建大型垂直程序,比如电信的 OpenDaylight 和 OPNFV,或者汽车级 Linux(AGL)的统一代码库。今天,专注于狭隘利益的垂直公司也张开双臂拥抱开源方法和软件。

为什么?因为开源是可行的。

这不仅仅是我的观察。McKinsey&Company 最近的一份报告《卓越软件如何推动业务绩效(How software excellence fulls business performance)》发现,在垂直行业中,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公司与剩下公司的 “最大区别” 是 “采用开源”,即他们从用户转向贡献者。报告的数据显示,排名前四分之一的公司采用开放源码对创新的影响是剩下公司的三倍。换句话说,成功的公司不仅仅使用开源程序,他们还积极致力于他们所在行业的开源项目。

这种观念仍然困扰着许多商界领袖:对竞争对手可以利用的东西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对他们在市场上有什么帮助呢?即使是现在,他们也不明白的是,正如约翰肯尼迪总统所说,“水涨船高”。当我们分享我们的资源、工作和我们在开源方面的专业知识时,每个人都会受益。但是能充分利用它的公司是那些积极参与开源项目的公司。

这并非妄言。今天,绝大多数人都在使用 Unix 的开源“兄弟” Linux 而不是它。几乎任何一种软件类型里,开源都占主导地位。所有顶尖的科技巨头,包括亚马逊、谷歌、IBM 和 微软,除了异类的苹果,他们不是建立在开源之上,就是广泛利用开源。

Linux 基金会在其最新的报告《软件定义的垂直行业:通过开源进行的转变(Software-defined vertical industries: Transformation through open source)》中解释了这一点。该基金会发现,垂直行业,如汽车、电影、金融、电信、能源和公共卫生倡议都已转向开源途径。

事实上,Linux 基金会本身就是一个例子,说明了开源可以如何改变一个机构。它从一个 Linux 内核项目扩展到数百个不同的项目社区。它的 “基础服务” 模型支持社区在开源的关键水平技术领域(如云、安全、BoStand和Web)上进行协作。

在垂直行业,有些企业做的事情和以往一样。它们提高了核心竞争优势的速度或成本,但模式不变。

而另一些企业,也就是现在成功的企业,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同的道路。在现在所谓的“数字化转型”中,他们将核心业务模式和流程转化为开源软件和服务。有很多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代码、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云资产和容器。不过,归根结底,它们都在将业务流程和资产转化为软件定义的服务。

专注于开发的分析师公司 redmonk 的联合创始人 Stephen O'Grady 在 2013 年出版的书《新造王者:开发人员如何征服世界(The New Kingmakers: How Developers Conquered the World.)》中看到了这一点。转向软件定义模型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开源使他们中的许多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在相对较小的软件开发团队中开始这种转变的。

Linux 基金会有很多例子,但我将把重点放在电信和网络上,因为这是一个我很熟悉的领域。

从历史上看,电信公司的网络是建立在标准的基础上的,但是是专有的、黑盒式的、高度定制的硬件。从一种技术转向另一种技术的资本投资,例如从 2G 转向3G,花费了数十亿美元。

这些公司之间竞争激烈。在美国,任何一个晚上你看商业电视的时候,你都会看到来自 AT&T、T-Mobile、Verizon 及其较小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的广告。当涉及到赢得客户时,这些公司势均力敌。

但是,他们也在试图解决类似的问题。到了 21 世纪,人们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旧的客户机-服务器模式将无法满足不断移动的数亿手机用户的挑战。到 2004 年,互联网工程任务组(IETF)的请求评论(RFC)3746 转发和控制单元分离(ForCES)框架开始了第一个朝着软件定义网络(SDN)方向发展的工作。

早些时候,这可能已经证明了电信标准的基础。然而,在 21 世纪,这些想法帮助创建了一个开源项目 OpenFlow,它定义了软件定义网络(SDN)控制层和转发层之间定义的标准通信接口。Deutsche Telekom、Google、Microsoft、Verizon 和 Cisco 等主要科技公司都采用并开始使用它。

尤其是 Verizon,它不想继续向专有硬件投入数十亿美元,同时又要确保其网络与竞争对手合作。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等其他公司也意识到,单独解决网络自动化的同样问题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因此,2013 年,AT&T 在其 Domain2.0 白皮书中发布了其对电信未来的开放愿景,从而推动了电信业的行动。在这篇文章中,AT&T 提议将其网络业务从“目前的状态转变为未来的状态,即以非常类似于云计算服务的方式提供网络服务,并将我们的基础设施从目前的状态转变为未来的状态,即购买和供应公共基础设施”,这一愿景已基本实现,不仅是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实现了这一愿景,它的盟友也实现了这一愿景。

Linux 基金会通过为两家公司提供一个中立的合作场所来帮助实现这一点。今天,在 Linux 基金会网络(LFN)的保护下,8 个不同的网络项目和许多相关的项目几乎把世界上主要的电信公司聚集在一起。

如今,全球超过 70% 的手机用户正在使用基于 LFN 开源项目的服务。在过去的六年里,电信公司的程序员总共为 LFN 项目贡献了 7800 万行源代码。使用建设性成本模式(COCOMO)估值模型,这些贡献在使用传统的方法研发时需要超过73亿美元的研发成本。

类似事情比比皆是,从公共卫生到能源再到金融科技,竞争对手联合起来,反而节省了数十亿美元。是的,这些垂直行业都非常不同,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但它们也有一个共同点。正如 Linux 基金会所说,“他们都意识到开放协作带来了机会,降低了成本,缩短了上市时间,提高了质量,开辟了新的竞争领域。在集体基础上取得这些成果的能力推动了各行业的创新。”

如今,拥抱开源不再仅仅是一个好想法,而是在当今瞬息万变、日益快速的商业经济中的一个必要条件。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yubandidi/blog/496221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