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华为释放数据新动能,拥抱数字经济先从数据基础设施开始

日期:2020-09-28点击:469

【51CTO.com原创稿件】2020年在新基建和疫情的内外双重驱动下,围绕数据的应用和实践规模都出现了激增的态势。华为曾在多个场合提出的“数据是新的生产要素”这一理念,也得到产业界的广泛认同,“挖掘数据潜力,释放数据价值”成为摆在业界同仁面前的共同课题。9月24日,在华为全联接2020现场,华为下一代数据存储解决方案OneStorage惊艳亮相,完美地解决了传统存储场景中常见的流动性差、管理效率低并且运维复杂、云化整合困难等挑战,引领存储产业走向全场景智能,多云融合。

两大“硬核”技术刷新存储极致性能

记者了解到,华为的下一代数据存储解决方案OneStorage之所以能够实现存储资源按需分配,数据自由流动,并且让用户可以全场景智能管理数据,享受多云融合的存储体验,是因为背后有两大“硬核”技术在鼎力支持。一项“黑科技”是下一代的数据管理引擎(DME),另一个“黑科技”是华为新一代的数据存储操作系统Oceanstor OS。

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产品线总裁周跃峰表示,DEM在OneStorage解决方案中的作用就类似于人的“眼、脑、手”——先作为“眼睛”自动化地采集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实现存储网络端到端感知;然后发挥“脑”的作用,主动预测和告警设备运营风险,通过智能分析快速定位故障并自动推荐恢复策略;最后通过“手”,让专家系统实现优化建议,实现端到端的自动化可执行。据了解,EDM如今率先被应用在国内外金融和电信应用场景中,尤其是存储变更、无人值守等功能,深受用户欢迎。

新一代的数据存储操作系统Oceanstor OS则是一个全分布式的内存级互联内核。华为分布式技术的强大实力早已有目共睹,而Oceanstor OS显然继承了华为分布式技术的精髓——通过全分布式架构,用户不仅可以非常容易进行弹性扩展,而且内存级性能更高,例如10微秒级别高性能、上千节点大规模扩展、亚秒级故障切换这些技术参数已经在丰富实践中给用户高可靠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闪存介质、硬盘介质还是蓝光存储介质,在Oceanstor OS都能支持,还支持异构算力、多样网络、多样形态专用硬件,对于用户而言“适配力”满满。

想拥抱数字经济?OneStorage是个好选择!

浦发银行就是华为OneStorage的受益者之一。在浦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采用了华为全闪存“两地三中心”解决方案之后,传统的存储功耗降到了疫情前的30%功耗占比,只占用20%空间,但是存储性能从之前590TPS一跃升至6000TPS,实现10倍以上性能提升。

在沃尔沃汽车公司,他们研发中的自动驾驶系统需要在行驶中采集各种信息,包括将雷达、视频方方面面数据进行汇聚,然后进行处理分析,最后完成建模并对自动驾驶算法进行模型训练,最终形成固定成熟算法。通过华为OneStorage提供的高性能设备包括容纳并发系统,使得沃尔沃之前要耗时数月才能完成的训练模型成熟度周期缩短成仅需几天时间,大大提升了沃尔沃的研发速度。

在记者看来,华为OneStorage数据存储解决方案真正价值在于刷新了业界对于数据基础设施中高效存储和可靠存储的认知。当用户意识到,数据流动不再是问题,多云融合也不再有阻碍,运维和管理可以更加智能,那么数据的价值才有可能更清晰地呈现出来,最终帮助用户拥抱数字经济。

夯实“数据底基”,繁荣智能存储生态

当然,除了在技术领域不断探索尖端科技,追求性能极致,华为在智能数据生态建设上也从未停歇。

在2019年,促进数据基础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华为发布了两大难题,一是面向自动驾驶的数据全生命周期治理,二是面向每比特极致性价比的数据存储,鼓励产业界针对基础技术积极解决数据难题,并奖励全球突破性贡献的科研工作者。终于,在本次华为全联接2020峰会上,历时一年的奥林帕斯悬红正式揭晓——经过对5个国家25个申报项目的评选,最终清华大学舒继武老师团队带来的“持久性内存存储系统构建与关键技术”荣获奥林帕斯大奖桂冠,上海交通大学陈榕老师团队带来的“基于新型异构硬件的高效数据处理系统”、华中科技大学冯丹老师团队研发的“NVM高效可靠技术”摘得奥林帕斯先锋奖。

“对于国内企业而言,他们是清晰地知道自己痛点在哪里,而高校有丰富的知识和研发能力,但是不了解企业的痛点。华为认为,找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所以我们创立奥林帕斯奖,就是希望让企业抛出问题,吸引高校和研究机构来解决,这样产业才会更正向地循环发展起来。”周跃峰表示。

华为对生态的“正能量”贡献远不止于此。华为全联接2020现场,由华为主导创办的智能数据产业联盟又发布了最新的研究课题。其中,大数据应用产业推进组将重点聚焦大数据存算分离、医疗科研大数据平台、J粮供应信息化、智能非现场执法、金融大数据平台以及数据治理规范与数据跨域安全共享6大创新课题,基于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技术和产品,与合作伙伴一起围绕分布式数据应用场景、行业海量数据分析场景打造解决方案。智能边缘应用产业推进组将聚焦边云协同技术、高速视频联网、应急危化品监测、智慧森林防火、应急智慧煤监以及交通治超6大创新课题,基于华为数据存储与机器视觉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围绕低时延、数据密集的下层到边缘的智能化应用场景,研究边缘节点与云协同的机制和方法。

毫无疑问,对于如何运用好数据这个新的生产力,如何让数据释放新价值,华为一直在积极探索从未停歇。在一个又一个存储新解决方案、新技术、新产品的背后,是华为不断在夯实“数据底基”,努力为中国智能数据生态蓬勃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51CTO原创稿件,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和出处为51CTO.com】

【责任编辑: 周雪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stor.51cto.com/art/202009/627526.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