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回顾2020 OPPO开发者大会,揭秘OPPO全新的系统能力开放引擎

日期:2020-09-28点击:459

【51CTO.com原创稿件】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的加速落地,智能手机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竞争也愈加激烈。以往单纯拼硬件的时代早已过去,唯有不断洞察行业发展趋势,保持高标准的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纵观2020全球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在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一直以低调示人的OPPO,以8.6%的占比,成功冲进全球Top 5,这不禁引发大家的思考:取得如此惊艳的成绩,OPPO是如何做到的?我们在2020 OPPO开发者大会找到了答案。

“软硬服一体”的开放生态,实力全面爆发

首先,极致轻快、丝滑顺畅的操作系统是用户对手机最为重要的需求,也是智能手机的精髓所在。在近日举行的2020 OPPO开发者大会(ODC20)上,OPPO 发布全新的ColorOS 11,并在五大系统能力开放引擎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了AIUnit和FusionUnit两大引擎,将系统能力开放引擎扩大到七个。同时,ColorOS 11还带来全场景多设备互联、闪达、无限息屏、多级暗色模式、个性化创造、整机云备份等功能。

截至2020年7月,ColorOS全球月活用户数超过3.7亿。OPPO互联网服务的应用、服务、内容三大生态均已形成一定规模,繁荣发展。可以说,ColorOS是OPPO取得成功的一大关键要素。

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可以直接体现出一家企业背后的科技硬实力,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年国际专利条约申请数量排行榜,OPPO在全球排名第五。截至2020年Q2,OPPO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49000件,授权数量超过19000件,在5G、AI、影像等领域的专利申请量均排名前列;在快充领域,OPPO专利全球申请超过2800件,VOOC闪充已成为OPPO专利 “走出去”的靓丽名片,扩大了闪充生态的朋友圈。

除了快充技术,OPPO在5G、AI、影像等领域的专利申请量排名也十分靠前,真正地做到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遗余力的做好技术研发。

第三,IoT生态当然也是必争之地。2019年至今,OPPO围绕用户在个人娱乐、家庭家居、运动健康等场景,陆续发布了耳机系列、手表系列、CPE等多款智能设备。OPPO IoT生态已经与美的、奥克斯等30多家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引入了50多个品类,产品SKU也超过300个,OPPO IoT生态已经初具规模。

小结:从以上数据来看,OPPO强大的软硬服实力已全面爆发,开放生态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在不断进步和发展中,OPPO一直秉持“利他共赢”的态度,通过基础技术的突破,提供给开发者更强大、更创新的工具,创造新的服务形态与内容,与行业合作伙伴融合共创。根据大会介绍,OPPO开放平台合作伙伴数量已经超过14万,开发者每天调用OPPO开放能力的次数超过了180亿次。然而OPPO开放生态的持续创新却不止于此,我们在技术开放能力专场,进一步了解了AIUnit和FushionUnit两大系统能力开放引擎。

全新系统能力开放引擎,触达科技最前沿

当前,人工智能加快落地。从语音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翻译到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而AI在手机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语音助手、AI拍照、AI翻译、面部识别等等。OPPO在此次大会上也首次公布了关于AI的系统能力开放引擎——AIUnit。

此外,OPPO为开发者及用户,还带来了手机与其它端设备之间更加快速、稳定、低时延协同的智能互联能力——FusionUnit。

AIUnit应用无限可能,AI 技术全面助力开发者

为了给应用开发者和从事AI 算法开发的研究人员提供更好的支持,OPPO 进行了 AI 能力的开放。目前,OPPO AI 开放能力主要包含 AIUnit 算法引擎和 AI Boost 模型推理加速框架。通过AIUnit 来帮助应用开发者更好地开发 AI 功能,而 AI Boost 可以帮助开发者部署算法到移动端。

AIUnit 引擎能力提供了视觉算法、视频算法、音频算法、感知算法四大方向的能力建设,能够向应用开发者提供人工智能算法 API,使应用开发者高效地编写用于在移动设备上运行的 AI 应用程序。目前,AIUnit 已经应用于 ColorOS 系统相册、视频编辑、音频及感知等相关应用中,如系统相册的老照片修复、人脸聚类能力、视频增强能力、铃声编辑能力等。

AI Boost 作为面向移动端的 AI 模型加速框架,借助 OPPO 终端强大的硬件计算资源,可有效帮助 AI 算法研究者将算法模型快速部署到 OPPO 终端设备上,最大限度地提供端侧 AI 加速能力。在 ETH 瑞士苏黎世大学 AI Benchmark 的评测平台上,借助 AI Boost,平台效能可提升 23-33%;在高通和 MTK 同芯片平台的产品中均优化达到了业界最佳表现,对标准的模型效能提升了 30% 左右。

FusionUnit 智能互联能力,开启多端融合新场景

随着科技的飞速进步,用户身边的智能设备日益丰富,但繁杂的设备也需要用户花费更多的时间去了解、配置以及使用。针对用户在多设备使用的场景下,如何能够优化这些设备的管理、协同和联动,FusionUnit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FusionUnit 应用重定向技术让用户在系统或者应用界面中,可以将当前屏幕或某个应用界面共享给周边或远程好友,实现多人同看视频或好友观战等功能。同时,用户还可以为接收方赋予控制权限,允许对方使用此应用,并且在此过程中双方手机均可以离开当前页面。在支持设备上,该功能未来将会覆盖手机、PC、电视等终端。

通过 FusionUnit 数据融合能力,多端设备可以实现便捷的应用级数据共享。例如,通过手机上的相册应用可以访问同 Wi-Fi 下其它所属设备上的照片文件,并且提供统一检索、传输能力,实现近场多设备数据一致,让用户可从任意一端进行统一资源管理。开发者借助FusionUnit,即可实现应用跨端接续的能力,保证用户在多端使用时的无缝感。

同时 FusionUnit 支持跨计算资源、跨设备算力的增强,可同时调动起CPU / GPU / NPU / DSP 等计算单元进行运算加速。在 AI 相关的实时视频流解析、离线视频处理等任务中,可大幅提高 AI 计算能力和应用帧率,实现端内多芯片计算协同。

合作共赢的OPPO开放生态

AIUnit和FusionUnit,再加上去年OPPO发布的Hyper Boost、Link Boost、CameraUnit、MediaUnit 以及 ARUnit五大系统能力开放引擎,OPPO 已经在性能、网络、影像、多媒体、AR、AI、智能互联七大方面具备了成熟的技术能力。OPPO一直致力于和全球开发者及厂商合作,促进软硬件生态融合,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

截至目前,ColorOS 已开放系统能力数达到 27 个,拥有超过100 家三方合作伙伴,日均接口调用次数达到 3 亿。未来,OPPO也将不断提升系统轻快流畅的使用体验,同时持续开放系统能力,与更多开发者和用户共享技术开放带来的便利。

【51CTO原创稿件,合作站点转载请注明原文作者和出处为51CTO.com】

【责任编辑: 张燕妮 TEL:(010)68476606】

原文链接: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2009/627383.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