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日期:2020-05-21点击:337

近日,微软现 CEO 坦承微软曾错误地站在 Linux 的对立面。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主持的一场谈话期间承认:“我个人的观点是,当开源社区在本世纪初开始爆发时,微软曾错误地站在了历史的对立面”。最初微软的确将开源视为毒瘤,但现在已经积极拥抱开源,微软对开源的态度发生了 180 度的转变。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回顾微软和 Linux 关系的发展历程,那简直就是一部“狗血”的青春偶像剧,和大多数剧集的男女主角一样,微软和 Linux 一开始也是看对方不顺眼的冤家。尤其是微软,最初微软将开源软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前 CEO 史蒂夫· 鲍尔默就曾对 Linux 发表过极富争议性的“癌症”言论,他认为 Linux 就是知识产权的癌症。

后来微软开始尝试了解 Linux ,后面更是爱上了 Linux ,甚至多次在公开场合“高调示爱”。2014 年 10 月,微软当时的 CEO 萨蒂亚·纳德拉在旧金山的活动中说道:“微软爱 Linux !”这句突如其来的“表白”让人们明白到微软对于 Linux 的态度真的已经彻底转变了。从那以后,微软在众多 Linux 和开源的会议中都会出现,简直成了一个狂热的追随者。而在 2016 年的 Build 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再次郑重宣布了对 Linux 的喜爱。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爱 TA 可不能只是挂在嘴边,行动才是最实际的。微软深谙其中道理,所以为了向 Linux 示好也是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

  • 土豪示爱是从来不会吝啬的。2018 年微软就以 75 亿美元的微软股票收购了代码托管平台 GitHub 。
  • 2018 年 10 月微软宣布已加入 OIN 社区,保护 Linux 免受专利风险的伤害。
  • 微软的 Azure 云计算平台,多年来一直支持各种 Linux 发行版,甚至在 Azure Sphere 上使用了基于 Linux 的操作系统来构建物联网应用程序的开发平台。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微软

  1. 微软在 Windows 10 系统中加入了 Linux Windows 子系统 WSL ,用户可在 Windows 10 中直接运行 Linux 二进制文件。
  2. 后来微软又推出 WSL 2 ,该系统使用真正的 Linux 内核,用户可以在 Windows 10 上运行 Linux 应用。而这其实也是即将于本月到来的 Windows 10 2004(又称 2020 年五月更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 去年年底,微软为 Linux 引入 Office 365 应用程序 Microsoft Teams ,提供即时聊天、视频会议、文件共享等功能。今年,微软将其企业安全产品 Microsoft Defender ATP 引入 Linux ......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近些年来,微软为了支持开源可谓煞费苦心,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微软马上就会单独发布“ Lindows ”作为 Windows 操作系统的替代品。

也难怪微软对 Linux “爱得狂热”,毕竟 Linux 本身已经非常优秀。凭借着稳定、开源、免费、安全、高效等的优点, Linux 正在悄无声息地“占领”世界。在嵌入式领域, Linux 排名第一;绝大部分服务器运行的都是 Linux ;基于 Linux 的 Android 是目前最流行的操作系统之一;去年全世界最快的 500 台超级计算机全部运行着 Linux;NASA 国际空间站上的大部分计算机运行的是 Linux ;SpaceX 的 Dragon 飞船和 Falcon 9 火箭也是运行 Linux 。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Linux

而在国内,也已经有不少基于 Linux 内核而研发的操作系统,比如中兴的新支点操作系统系列产品就是基于Linux内核进行研发的,其中新支点工业操作系统还获得过中国工业大奖,已经成功应用于“复兴号”高铁,目前已在高铁、电力、工业、汽车等多个关键行业获得广泛应用。

从相杀到相爱,微软为什么会爱上Linux?
中兴新支点操作系统

而中兴新支点应用于个人电脑的的桌面操作系统,已入围中央政府采购、国税总局采购、中直机关采购等。支持国产芯片(龙芯Mips、兆芯x86、飞腾ARM等 )及软硬件,已满足日常办公使用,目前已被众多企业、政府及教育机构采用。可见Linux在国内也得到了不错的发展。

开源已经成为趋势。从如今微软和 Linux 的“感情状况”来看,微软也将会和 Linux 继续携手走下去。有了微软“爱的呵护”,相信 Linux 也将会成长得更好,从而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大家看好微软和 Linux 的“感情”吗?

原文链接:http://os.51cto.com/art/202005/617085.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