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张小龙:考虑扩大微信5000好友限定 对带来的影响诚惶诚恐

日期:2020-01-09点击:402

微信诞生这么多年以来,微信5000好友限定的设定成了很多人抱怨的痛点。

今日,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表态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而如今,社会关系越来越多地体现在微信好友,群,朋友圈的互动里面。比如,中学、大学同学,因群而活跃起来。

张小龙:考虑扩大微信5000好友限定 对带来的影响诚惶诚恐

过去,学术上有个词,叫邓巴数,是说一个人最多有150个好友。但在微信里,显然它被打破了。人们对于好友的维系能力,和移动互联网之前的年代相比,突然增大了很多。

“之前我们限定一个人最多5000个好友,现在有将近一百万人已经接近5000好友。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友,但也促使我们要扩大好友数目了。”

张小龙说,记得附近的人上线时,自己其实都有隐隐的不安,因为从前和附近的人的界限将被打破,不知道它是好是坏。

“这种思考,其实会一直贯穿在微信的进化里面。就像我们扩大5000好友这个限定非常容易,但是对于它带来的影响,说实话诚惶诚恐,我们会反复思考。”

张小龙还说,信息比之前更快速地传播,可能一个瞬间,一个事件就可以迅速在很多个群里面,迅速的几何级数的传播。另一方面,有一句话叫“谣言传千里”,耸人听闻的内容,可能能获得更大的传播机会。这是人性使然。

“我们可能很难用技术手段作为一个判定内容的质量标准,但作为信息传递的平台,我们也有很多办法,譬如说用更多的参与者和强大的机制,来帮助平台作出仲裁,就像我们对待原创和抄袭的做法很类似。”

“看似我们面对海量信息可以自由选择哪一些看、哪一些不看,但事实上,我们不可能有时间去一一筛选,导致我们看到的总是局部。”张小龙称,包括公众号,看似可以随便关注,但是你的选择其实是有限空间的。我们在看一看里实验了社交推荐,看起来效果还不错。它是一种通过好友之间的互相推荐来扩大人的选择范围。

“虽然头部大号会有最大的浏览量,但是在一个人人皆可创作的年代,我们希望长尾的小号都有自己的生存空间。”

张小龙认为,微信在开发过程中有两个小小失误,一个是,公众平台。很长时间都只有pc web版,这限制了内容创作者的范围。

另一个是,也是更重要的,公众平台的原始想法是取代短信成为一种基于连接品牌和订户的群发工具,并且有效地避免垃圾短信。群发的内容并不是重点,应该是各种各样的形式的内容都应该是可以的,如文字,图片,视频等。

但微信一不小心把它做成了文章作为内容的载体,使得其他的短内容的形式没有呈现出来,那使得微信在短内容方面有一定的缺失。这也是为什么之前张小龙说,公众号本身并不是为媒体准备的这样一个原因。

张小龙说,微信很重视人人都可创造的内容。朋友圈之所以默认是发照片视频的,是因为当时我有一个认知,对于十亿人来说,让每个人发文字是不容易的,但是,发照片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相对公众号而言,我们缺少了一个人人可以创作的载体。因为不能要求每个人都能天天写文章。微信的短内容一直是我们要发力的方向,顺利的话可能近期会和大家见面。毕竟,表达是每个人天然的需求。”

当前,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微信进行搜索。谈及此事时,张小龙说,与web互联网相比,移动互联网的各个app更加割裂,信息难以打通、搜索。微信做小程序,就有一个梦想,希望搜索能进入到每一个小程序的内部,这样海量的小程序可以支撑起各种长尾的搜索需求。

“小程序仍然是我们一直要改进的领域,只有小程序足够繁荣,才能支撑起搜索的内容的丰富度。”

原文链接:http://mobile.51cto.com/news-609157.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