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自由软件之父 RMS 认为 GitHub 对自由软件造成了伤害

日期:2019-11-29点击:576

 

RMS 当然不会无端指责 GitHub,事情的起因是一名开发者在 GNU 邮件列表发布了一封主题为“RMS: users request you perhaps program HURD: they fear the path the linux kernel is going”的邮件,邮件内容也是对 4chan 论坛上的一些用户发言进行了转述,大意是说由于 Linux 内核当前的核心开发者基本上都是就职于各大科技公司 —— 可以认为 Linux 内核的发展和这些科技公司紧密挂钩,为此有部分用户对 Linux 内核的未来感到担忧,担心 Linux 内核走的这条路会影响未来,于是他们想到了 RMS,并向其询问是否可以继续为 HURD 编程(Hurd 是 GNU 自己的内核),为 HURD 制作 stub 以利用 Linux 内核的各种自由硬件驱动程序。

可以看到不少用户都是支持 HURD 并反对 Linux 项目,他们当中有人认为被 Linux 束缚了太多,有人认为 Linux 是 FOSS 的耻辱,也有人认为 Linux 变得越来越政治化,最后他们都一致认为 GNU HURD 应该继续完成以与 Linux 分庭抗礼。

最初这些用户还是围绕 Linux 内核、HURD 和 RMS 进行讨论,但后来就慢慢聊远了,话题扯到了微软,继而又转到 GitHub 上……

先是一名用户认为微软从“开源”中获益甚多,但它并没有提到自由软件,反而是在尽可能摆脱和自由软件的关系,例如微软没有提到过 GNU 和 FSF,而是一直在宣扬“开源”这个概念。然后跟帖的邮件也有不少人同意这种说法,接着一名用户的“Killing GitHub would actually help Free Software”发言引起了 RMS 的关注。

RMS 开始谈起了了他对 GitHub 的看法,他认为 GitHub 的政策对开源软件许可证的态度十分草率(上面充斥了大量无许可证、许可证不明确或者只有一个 GPL 版本的项目),并因此对自由软件社区造成了严重的伤害。他还认为,一直以来 GitHub 对自由软件而言都非常糟糕,他甚至可以想象被微软收购后将会变得更糟糕。

最后 Apple 也躺枪了,RMS 表示这方面苹果公司比微软还糟糕。

BTW,RMS 前不久还受邀在微软进行了演讲,并提到微软的开源贡献其实对于“自由世界”毫无建树。

原文链接:http://news.51cto.com/art/201911/606948.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