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顺序表数据结构在python中的应用

日期:2019-04-01点击:457

数据结构不仅仅指的数据值在逻辑上的结构,更有在存储空间上的位置结构,顺序表,故名思意是有一定顺序的数据结构。

顺序表最基本模型如图:

2019-04-02-21_59_50.png

对于基本布局顺序表而言,它存储相同单元大小并且在内存地址上连续的数据,逻辑地址是其元素的逻辑顺序,物理地址第一个元素的内存地址加上离第一个元素的距离,如:e1物理地址是l0,那么e2的物理地址是e1的地址加上e1所占用的大小c,以此类推,en的物理地址是l0+(n-1)*c。

这种基本布局出现了一个问题,如果其中的元素大小不统一,那么岂不是要用最大存储单元作为基本单位,非常浪费空间,因此出现了外置顺序表,它是将元素的索引以相同单元大小连续存放,索引记录对应数据在内存上的地址,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基本布局的方式去找到索引,再根据索引找到数据。

在熟悉了顺序表的基本模型后,我们再看顺表的结构,如图所示:

2019-04-02-21_59_51.png

实际的顺序表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650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