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写给我即将入学的研究生(英语学习篇)

日期:2018-09-03点击:313
img_b5cb98d7e1a5058e2ea7c3fca6662571.png

换个角度,跟你聊聊英语学习。

说明

听说距离你新生报到还有几天。我想趁这个机会,给你写些东西。

之前,我给你的师兄师姐们写过《写给我即将毕业的研究生》。那些都是关于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的事情。这次给你写的,是关于未来三年,你求学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希望这些话,能对你的学习生活有些帮助。

我不想一次谈太多的东西。今天咱们就老生常谈,聊聊你的英语学习吧。

说这个问题,是因为最近一件小事儿,给我的触动。

知乎上面有一个问题,叫做《如何系统地自学 Python?》,我在后面写了自己的答案,其实就是你之前在我公众号读到过的《如何高效学Python?》。答案网址在这里

img_ba741f9d29f97190bd84d35b88f9a067.jpe

这个答案,获得了将近 2400 个赞同,800余次感谢。

然而,在留言区里,我看到不少人把话题转移到了英语学习上。

他们要么很客气地找我要中文学习资料,要么不客气地……我就不重复了。但是显然,他们中的许多人,都不准备学英语。

我号称“爱问问题的王老师”,所以面对这个情境,也不禁在心中画了个大大的问号。

为什么他们这么反感学英语呢?

用处

原因可能不胜枚举。但是最主要的,应该是他们认为,学英语没用

我们都观察到,许多人对自己认为“有用”的事情,即便花费再多的时间,也是愿意做的。

你生活在一个中文环境里。看报可以用中文,聊天可以用中文,娱乐可以用中文,点餐可以用中文,上网购物一样可以用中文。所以英文看起来,似乎真的是没有什么用。

这时候,你想学个 Python 语言分析数据。突然发现有个莫名其妙的人,告诉你你得用英文读书上课,是什么感觉?

他们这样想,我无权干涉。

但是你不要有这种想法。

作为导师,我得告诉你:

英语很有用。

问问你上一届,那位今年夏天去了哈工大上暑期学校的学长,看他怎么说。

想想看,千里迢迢,自己花学费和路费,在最炎热的夏季,跑这么远的路。天天课程排得满满的,中午连休息时间都没有。烈日下从住处走到教室,下课走回去,一天的锻炼目标就能达成了。如果课程不够精彩,收获不够大,谁会去犯这个傻?

可问题是,即便你付出了这些,能收获多少?

因人而异,因为课程是全英文的。

为什么课程全英文?

我不希望把答案扔给你。已经快要上研究生了,我希望你自己从这个例子中分析出答案和启示。

(给你两分钟思考时间)

好了,咱们接着说。

这就是你,在读研究生过程中,即将面临的实际问题。

由于你的专业不是英语文学,因此我对于你的英文作品文采,没有什么过高期待。

你的英语,需要达到学术上的沟通能力

这当然包括听、说、读、写。

听,就是学习MOOC,或者参加这种全英文的课程、会议与培训时,能够听懂内容;

说,就是如果遇到疑问,能够准确描述并且提出问题,跟别人沟通;

读,就是能够检索和读懂专业论文和相关资料;

写,就是能够用英语简洁表达你的想法。最低标准,是能够和专业人士书面沟通,高一些的标准是独立完成英文报告与论文撰写。

如果你现在就能达到这些标准,那自然很棒。但从你给我的简历上来看,应该还有差距。

有差距不要紧。

下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办了。

方法

从小学开始学英语,到现在大学都毕业了,想必你听说过的英语学习方法,也已不少了。

咱们没空把它们一一罗列一遍。何况其中还有很多你自己试过,不灵对吧?

记住我下面这句话:

先创造环境,压迫自己改变学习路径;然后等待正反馈的到来。

我先给你讲讲后半句。

学知识和技能,就跟攒钱一样,不是线性增长。哪怕利率不变,假设都是年利5%。那么如果现在你有100块,问20年后你有多少钱?

这个自己算。最好绘个图出来。用 Python 或者 R ,并不难。

况且,学知识和技能,“利率”也是变化的。你已经学得越多,就很有可能学得越快。而且越来越驾轻就熟,这就走上了正反馈(或者叫“良性循环”)的路径。

我的同学里面,不少在大学时,英语学习达到了这种境地;更有甚者,高中就已经达到了。

你问我?我当时只有望洋兴叹的份儿。

想想看,如果你十七八岁的时候,就能够不借助字典,看懂《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看美剧和好莱坞电影完全不需要字幕。那到了今天,你会比现在的自己,多掌握多少有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中,将带给你多少宝贵的机会?

想想就好,不要陷进去。后悔药没处买,咱们得往前看。

往前看,就是有朝一日,你也希望达到这样的境地。

但是如何做到?

这就需要用那句话的前半句了。

先创造环境,压迫自己改变学习路径。

为何要改变学习路径?

因为它想必有问题。

学了这么多年英语,如果方法真的得当,怎么可能大学都毕业了,还学不好?

首先是训练目的不对。

学英语,不应该为了考试,而是为了应用。对你来说,应用的重点,自然是沟通。

其次是训练方法不对。

单词背过吧?语法拆解过吧?阅读理解没少做吧?

但是为什么效果不好?

因为没有动力,缺乏反馈。

先说没有动力。

除了考试以外,英语真的用上了吗?

如果没有用上,就想办法用上。

我第一次不得不用英语,就是被逼出来的需求。

那是我上高一的时候。英语老师是班主任。上第一节课,就全部英文授课。我们都吃惊非小。

更吃惊的是,下了课,他也不说中文!

我们开班会,他说英文;下课布置各种任务(主要是卫生值日啥的),他还说英文;班委课代表开会,他说英文;找他请假或者交作业,也必须英文对话……

红着脸,一个个单词往外蹦的时候,不少人(例如我)被逼得上房的心都有。

开家长会……他终于说中文了。大伙儿奔走相告。

于是家长们在里面开会,门口我们一帮同学侧耳倾听。发现老师说英文的时候,发音标准;中文带着浓重的天津乡音。

这是老师营造的环境,给我们带来的英语学习动力(或者叫压力),下面咱们说说反馈。

反馈就是你写下一段文字,是否表达了自己的意思;说了一段话,老外能听懂吗?看了一段无字幕视频,理解得对吗?听人家用英文高谈阔论,理解中究竟夹杂了多少“想当然”的噪声?

所有这些,反馈得越快,你进步就越快。

实践

如果你缺乏动力和反馈,咱们下面说个实际的例子,帮助你实践。

咱们学校,毕竟是坐落在港口城市,又是直辖市。外国人不难找。

多尝试跟他们交朋友,然后聊呗。

当然,交朋友得有选择。人要正派(安全问题一定要有意识),发音要标准。

我认识一个咱们学校的美国外教,是我在肯塔基访学的时候交的朋友。他们学校跟咱们有合作办学关系。因此他本科一毕业,就经由校方推荐,应聘过来教英语了。我把他也介绍给了你的师兄师姐们认识。但是他在这儿呆了两年,我只见过你吴师兄跟他主动打过一次招呼。

反倒是其他院系的学生,甚至只是来蹭他课的,有不少人跟他着实提升了英语技能。

其实方法很简单,请他吃饭呗。

咱们学校食堂,比外面餐馆便宜多了。外教们一般课程安排比较紧,中午没有时间跑出学校去吃一顿,所以不会挑剔的。请外国人吃顿饭,比你找私教学英语省下多少钱?自己算吧。吃着高兴,聊得开心,还能交个朋友,这难道不是双赢吗?

反正我每周至少请他吃一顿饭。两年下来,自觉英语有长进。

当然,也有副效应,就是我自己去食堂的时候,打饭的大姐总会问我“外国人怎么没来?”

这种情况下,你丢掉了所有的“拐棍儿”,只能凭着真实的英语能力来对话。原先,你自己英语怎么样,就如同“薛定谔的猫”,状态未知;现在你能否听懂,表达是否准确,即时反馈,一目了然。

借助真实的场景,你能发现实际生活中许多自己欠缺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也能在近距离沟通中,感触到文化的差异和思考方式的区别。这些东西,考试不会考,所以无法体现在你的成绩上。但是将来你的学业和事业上,可能真的会因为这些隐性知识显著受益。

这些进步,都需要你走出这关键一步,创造出一个合适的小环境。

我给你举了这一个例子。但是你不应该局限在里面。

好的学习态度,不能满足于萧规曹随,而须要举一反三。

想想看,还有哪些类似的方法,可以有助于形成这种环境,给自己以推动?

欢迎你把思考后的答案告诉我。

今天先聊到这里吧。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50036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