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中国物联网产业生态报告

日期:2018-04-12点击:311

一、物联网市场发展概述


物联网不仅是表面上作为一种新兴的信息通信技术,在全球呈现全面加速发展的态势,而且其有取代传统互联网的趋势,值得所有有志于领导下一代的新经济创始者们深度关注和思考。


据Gartnert预测,到2020年,全球联网设备数量将达260亿台,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9万亿美元。国内外知名企业均在不同程度布局物联网,产业大规模发展的条件正快速形成,未来2~3年将成为物联网产业生态发展的关键时期。


离用户最近的消费级市场蓄势待发


可穿戴设备火了一时之后,车联网、智慧家庭等行业也暗流涌动。以车联网为例,特斯拉、乐视、百度、传统汽车厂商相继推出车联网系统,加快了智能汽车的市场化步伐,推动汽车行业迎来又一次发展高峰。以智慧家庭为例,2016年10月,谷歌推出一整套的智能家居产品,同时首次推出了智能手机硬件。Pixel智能手机作为谷歌智慧家庭生态中的重要一环,将实现智慧家庭的硬件层与应用层的完美融合。


与谷歌不同,阿里巴巴坚持开放的战略,其自行研发的YunOS操作系统不仅适用于手机,而且覆盖了从手表到汽车大大小小的智能终端,为各终端提供软硬件一体的物联网应用服务开发框架和平台。


产业生态不断演变,发展仍有太多不确定性


目前全球物联网技术体系、商业模式、产业生态仍在不断演变和探索中,物联网发展呈现出平台化、云化、开源化特征,并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融为一体,成为ICT生态中重要一环。相比于互联网只是连接标准统一的智能终端,物联网则要连接各种类型的智能设备,应用系统层面、连接层面存在着各种复杂的情况,亟待标准的统一。


作为物联网中“连接”能力的主要承载者,面对物联网“盛宴”,处于数字化转型关键期的三大运营商当然不会缺席。电信运营商积极布局物联网平台,并联手各大ICT企业、互联网企业构建产业合作生态的举措,无疑将加速物联网大规模商用的步伐。


二、物联网各领域的应用


物联网产业迎来爆发前夜


如今物联网与各行各业都有关联。无论物联网的部署是为了实现IT功能,还是为了驱动商务拓展,物联网的多种实践都需要根据成千上万的事物进行适应性的调整。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联网终端数将远远超越传统IT终端数。


在业界的努力下,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和产业体系逐渐形成,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仓储物流、医疗、电力、交通四大领域,有望在物联网发展中率先突破,成为物联网产业市场容量大、增长最为显著的领域;作为离消费者最近的部分,智慧家庭迎来爆发前夜,智慧家庭生态系统的不断演化,让我们离智慧生活更近;不仅如此,在农业、军事领域,围绕信息采集、信息化管理等环节,物联网大展身手。



从“互联网+”到即将到来的“物联网+”,乘上万物互联的东风,各行各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动力与发展面貌。在技术要融入到行业发展中时,我们应当保有这样的理念:技术是工具属性。充分遵循行业发展规律,认清行业使命,尊重行业服务对象,才会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守得住初心,握得住未来。


三、物联网生态概述


受战略引领和市场推动,各国围绕物联网技术研究和创新持续活跃,全球物联网产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物联网所带动的新型信息化与传统领域走向深度融合,物联网对各行各业所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已经广受关注。基础半导体巨头纷纷推出适应物联网技术需求的专用芯片产品,为整体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应用领域融合创新带动产业发展势头明显,工业物联网、车联网、消费智能终端市场等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M2M更是成为全球电信运营企业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麦肯锡2015年7月发布的最新报告则指出,全球物联网有望渗透的下游应用市场规模将在2025年以前达到3.9—11.1万亿美元,达到约11%的全球经济占有率,并与城市管理、生产制造、家庭事务、汽车驾驶、能源环保、物流运输、工作办公、消费结算、个人健康等重要领域结合形成9个千亿级规模以上的细分市场。


让人人感知世界,让世界感知文明


在不久的将来,互联网用户、数据和被连接的物品不断增长和相互融合,将使网络连接具有更大的价值和相关性,为个人、企业和国家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有了万物互联的网络,人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来感知世界,之前无声的事物也生动起来。


万物互联的网络将以指数级提升我们感知、理解和管理世界的能力。人是万物互联的核心,当我们思考物联网发展时,加入对人的元素的思考与价值的考量,或许会有助于产生更友好的物联网生态。换言说,单纯的物联网不足以实现万物互联的最大价值,而是应该聚合人员、流程、数据及事物形成以人为核心的生态环境,使网络联接比以往更具有相关性、更有价值。


就企业而言,成功最终的意义在于创造价值。当一家企业围绕用户的因素来考量物联网技术发展时,才会让物联网发挥出更大的价值,这时候,企业的业务将不再只是停留在技术层面,自然而然地会形成一个为人所用的物联网生态环境。



国内互联网巨头加码物联网建设,市场初现繁荣


在我国,自2009年8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提出“感知中国”以来,物联网被正式列为国家五大新兴战略性产业之一,也开启了中国物联网发展的新纪元,其中无锡作为中国物联网启航之城,在物联网研发应用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无锡物联网企业达到1171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实施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200多个,产业营业收入1688亿元,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2016年10月30日,无锡成功举办了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同时也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办2017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2017年初,无锡市物联网公有云平台OneNET正式发布,大幅提升物联网产品研发效率。


2016年,物联网被写进十三五规划,物联网的火花已悄然绽放,必将在未来成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随着各项传感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技术的成熟,物联网在各行业将有越来越多的应用需求出现,并成为未来10、20年最瞩目的长期趋势。



总体来看,全球物联网应用仍处于发展初期,物联网在行业领域的应用逐步广泛深入,在公共市场的应用开始显现,M2M、车联网、智能电网是近两年全球发展较快的重点应用领域。


车联网是市场化潜力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车联网可以实现智能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服务,正在成为汽车工业信息化提速的突破口。


2017-04-14-2017f7b663-f1d9-4bc8-aff4-d80

智能家居同样悄然走进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此前,国人去日本抢购智能马桶盖曾一度成为热谈,引发了不少争议,更多的人不是很了解智能马桶。如今,互联网家居兴起,智能化家居的概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尝试购买使用智能家居产品。


2017-04-14-48055e2e9a-3ceb-4559-8d24-84d

作为物联网的核心感知技术,RFID具有识别迅速、距离传输远等特点,被认为是信息领域最具发展前景的技术之一。RFID设备可以接入物联网,借助微波能量和无线电波与各种物体上的电子标签进行远、近非接触式的双向通信,自动实现物体的识别与数据的交换,整个过程无需任何干预,在恶劣的环境中这种识别技术的特色尤其明显。鉴于这一技术的特殊优势,投资者对RFID产业寄予了无限期望。目前,RFID在交通管理、物流、身份识别与安防、门禁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很多领域都已经进入规模化应用的阶段。


2017-04-14-168f13d66d-f8d4-4bc6-8c27-11a

RFID行业发展步入正轨,各大厂商都在陆续扩大市场规模。在即将到来的市场竞争中,那些没有核心技术与价值灵魂的企业,将难逃被并购或者倒闭的厄运。


他们在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联网设备,未来网络安全类的问题将变得日趋复杂。尽管物联网有助于优化分析和决策,但安全问题,可能是企业不考虑接入物联网的关键原因。越来越多的物联网设备接入互联网络,黑客的可攻击面必将越来越多。


为了避免此前全美断网类似的恶性事件再度发生,市场需要更多的公司加入到网络安全的事业中,像以下公司那样利用技术本身,为物联网生态安全保驾护航。


2017-04-14-42784e88d0-48d1-4fe7-85e3-6902017-04-14-161ee5f829-8b14-4cb4-a721-038


物联网安全领域,先行的多为美国、以色列的企业。国内企业参与物联网安全的技术创新较晚,不过不少企业奋起直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匡恩网络自主研发的威胁态势感知平台,对物联网设备做到安全问题及时预警、威胁量化可视、全面系统化态势分析,让物联网设备安全问题无处遁形,为物联网安全保驾护航。卫士通以产品线优势,基于ISSE体系框架为党政、军工集团、能源、金融等企业和个人等用户提供以“安全咨询、风险评估、运维与应急响应”为主要内容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集成与运营服务。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万物互联时代,只有提前做好网络安全的预防、应对准备,针对个性化场景发力针对性技术与产品研发,直面万物互联时代的网络安全挑战,才能助力物联网这座大船平稳快速航行。


四、物联网产业生态展望


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技术将无处不在,你很难找到没有连接互联网的设备,哪怕是一个最普通的水壶。即便是今天,我们已经可以通过手机来操控电灯、空调甚至是汽车,物联网正在以多样化的形式侵入我们的生活。当把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装备到现实中的各种物体上,所有资料都可以形成数据并上传至网络,一切真实的物体就可以被赋予“智慧”,物与物、人与物之间就可以实现“沟通”,物联网也就随之形成。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络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


企业联合起来,共谋万物互联的未来


与互联网要连接的移动端、PC端两种设备相比,物联网要连接设备的种类、数量则成倍增加。目前,物联网的应用系统、智能硬件数据传输方式等没有统一的标准是限制物联网发展的一个棘手问题。以智能家居为例,用户需要在某一厂商提供的平台上,才能使用自己想要的智能家居产品。尽管很多厂商提供开源的设备系统,但能与之适配的智能家居产品寥寥无几。


因此,过于封闭的物联网并不能真正做到万物互联,物联网在智能家居中的确是不可或缺的,没有统一标准的物联网影响着智能家居的发展。智能家居平台封闭式的建设是企业对自身产品市场的布局,却并不是完全站在用户角度考虑的。当然,与物联网相关的其他领域也存在一样的情况。如果各家物联网企业竞争的同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去商讨与应对阻滞产业发展的产业标准问题,早日迎来万物互联的时代,对用户、企业自身、行业进步都是有利的。



结语


20余年间,互联网带来了方方面面的变革。当下物联网的全貌还未露出,我们已经感受到它的巨大能量,以及它能带来的充满想象的未来。从分工上理解,互联网是物联网的一部分,主要承担数据的储存与处理,物联网带来的万物互联的世界则更大。当“未来所有的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的论断尚在耳畔回响时,有人却说:“未来没有所谓的互联网企业,未来每个公司都变成物联网公司。”


当装有传感器的物品变得“智能”,物与物可以交互,人与物可以“交流”,以人为核心的智能网络扩展到任何物品,人的感官延伸了,能力延伸了。值得注意的是,智能硬件背后的操控者依然是人,而人的背后更深的层面是人性。


由此,物联网产业发展需要由人出发,为用户打造体验友好的生态系统是产业发展的出发点与根本。技术背后是人性,善为本,诚为先,才可推动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服务于全行业,服务于未来。毕竟,真正有志的企业家、有追求的企业推动形成的是他们心中的理想世界,大同社会。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8531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