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阿里面试90%以上会问到的数据结构;HashMap

日期:2019-01-13点击:313

BAT面试必问;

关于hashmap,你知道多少?你知道hashmap的工作原理吗?

1.该问题很有深度

2.能答出多少决定岗位和薪资.

3.问题的方式多种多样

一.首先我们了解下HashMap是什么

HashMap是Java常用的用来储存键值对的数据结构,它是线程不安全的,可以储存null键值,这些大家经常用,也都知道,接下来根据源码分析一下HashMap的实现。

1、实现原理

HashMap采用数组散列+链表的方式来储存键值对,键值对的对象实现如下:

static class Entry<K,V> implements Map.Entry<K,V> { final K key; V value; Entry<K,V> next; final int hash; …… } 

通过一个Entry的数组table就实现了多个对象的保存,使用哈希值和键值解决了在插入和查找时的冲突。

2、put方法,写入键值对

public V put(K key, V value){ //如果 key 为 null,调用 putForNullKey 方法写入null键的值 if (key == null){ return putForNullKey(value); } //根据 key 的 keyCode 计算 Hash 值 int hash = hash(key.hashCode()); //查找hash值在table中的索引 int i = indexFor(hash, table.length); // 如果 i 索引处的 Entry 不为 null,通过循环不断遍历链表查找是否在链表中有相同key的Entry for (Entry<K,V> e = tablei; e != null; e = e.next) { Object k; //找到与插入的值的key和hash相同的Entry if (e.hash == hash && ((k = e.key) == key|| key.equals(k)){ //key值相同时直接替换value值,跳出函数 V oldValue = e.value; e.value = value; e.recordAccess(this); return oldValue; } } // 如果 i 索引处的 Entry 为 null 或者key的hash值相同而key不同 ,则需要新增Entry modCount++; // 将 key、value 添加到 i 索引处 addEntry(hash, key, value, i); return null; } 

在put方法中解决hash碰撞的方式很清楚,即当两个entry的hash值相同时,需要对key值是否相同进行判断,只有key和hash都相同,才能进行修改,否则认为不是同一个entry。

3.addEntry的实现

代码:

void addEntry(int hash, K key, V value, int bucketIndex) { // 获取指定 bucketIndex 索引处的 Entry Entry<K,V> e = tablebucketIndex; tablebucketIndex = new Entry<K,V>(hash, key, value, e); // 如果 Map 中的 key-value 对的数量超过了极限 if (size++ >= threshold) resize(2 table.length); } 

在创建新Entry时如果table的bucketIndex处有元素的话,创建时需要将entry的next设置为原先存储的元素。

二,HashMap工作原理

以下为目录,有需要完整进阶视频可以加Android进阶群;701740775免费获取

1.目录

 

2.顺序表与链表

 

3.Hsh表

 

 

 

4.Hash源码

 

5.碰撞

 

需要完整进阶视频详解可以加Android进阶群;701740775免费获取!

附录Android高级技术大纲和进阶视频;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778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