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四十万数据库“上云”阿里云的底气究竟从何而来

日期:2019-05-26点击:439

当前我们正身处在一个数据爆发的时代,尤其是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如何从海量数据当中挖掘出价值是当今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者们所关注的主要问题。然而,数据作为当今重要的生产工具和重要资源,也时时刻刻影响着企业业务的灵活性、可扩展性等关键层面。

我们都知道,在云计算时代的当中,对于传统的数据库而言,在服务用户的过程当中往往没有办法满足用户上云的很多需求,而作为数据库平台来说,也经历了传统线下数据库、托管云数据库到云原生数据库的整个发展历程。
31_jpeg

数据库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也从侧面印证了数据对于企业用户而言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根据权威数据统计,到2023年全球将会有四分之三的数据库跑在云上,也就是说数据库“上云”所带来的云原生数据库服务已经成为了未来数据库市场发展的主旋律。

“云原生数据库”意味着什么?

不可否认,原先我们熟知的传统数据库不论从价格层面还是扩展性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劣势。传统数据库价格非常昂贵,并且在扩展性方面表现也较差,同时传统数据库在部署与技术实现过程当中的难度也相对较高,在数据飞速爆发的今天,传统数据库的迭代速度已经追不上数据的增速。

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云原生概念的提升使得数据库在云端有了更大的发挥舞台,我们都知道,云计算技术一个最大的贡献和优势就是开源理念的提出,而现在最多被提及的云原生概念则帮助企业通过应用专门设计用于运行现代云计算平台所需的弹性和分布式等特性,从而更加便捷的服务来自不同行业的用户。
32_jpeg

对于数据库而言,通过和云计算技术进行融合,云原生数据库秉承开源的策略。使数据库具备天然的弹性能力,并且与传统数据库一样,在管理性能和数据处理性能等方面仍然保持了高强的能力以及可操作性。在我看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越来越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用户选择云原生数据库的原因,文章后面笔者还会举例说明。

对于数据库在企业整体IT架构当中的重要性可以说不言而喻,当然,数据库在IT架构当中的整体迁移难度也是最大的。随着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企业当中越来越多的业务需要向云端进行迁移和过渡,数据库也不例外。企业过去所部署的技术栈往往是传统数据库的技术栈,这样一来就使得数据库在向云端迁移的过程当中需要面对周期长、调头难等问题。同时在数据库迁移过程当中还需要修改大量的代码,这样一来在无形当中就提升了整个迁移过程当中的风险。

对于企业而言,风险的提高其实就意味着收益的下降,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繁荣发展的背后,我们仰仗的是IT科技的全面支撑,而云计算作为IT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演进形态,也就肩负着企业业务乃至整个时代的发展,阿里云的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正是诞生在这样一个时代当中,其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让人赞叹。

没有最坏的时代,只有“最好的”!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放在当今的企业级IT市场当中,尤其是竞争激烈的数据库层面应该“没有最坏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海量数据的背后所蕴藏的是巨大的能量和价值,而不管是to B用户还是to C用户只要运用正确的方法论和技术实施方式,都可以在海量数据当中去挖掘价值,找到适合自己业务发展的那条路,条条大路通罗马,何来最坏的时代?

笔者的这个观点从阿里云的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当中也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当中,企业之间的竞争再也不被看作是贬义词,相反,激烈竞争的背后带来的或许是爆发式的增长、是市场的繁荣发展。十多年前阿里就提出了“去IOE”的理念,通过运用互联网分布式架构去替换传统集中式的架构模式,通过多年的努力,阿里的这套理念和策略最终实现,并在众多的实际落地应用过后被证明是对的。就在近日,甚至同为美国公司的亚马逊也提出了抛弃甲骨文的口号。

在这个最好的时代当中,PolarDB为用户提供基于阿里云丰富应用的数据库服务,便捷的一键上云能力可以帮助企业把线下的MySQL、PostgreSQL和Oracle等数据库轻松上云,最快数小时内迁移完成,大大提升了企业效率,其实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种重要方式。

阿里云数据库实现“破茧成蝶”

根据阿里云的估算,企业在云端的成本还不到传统数据库的六分之一,这对于云计算时代的企业用户而言简直是天大的喜讯,在2018年正式进入商业化之后,PolarDB将自身的快速弹性能力、超大规模以及超高的可靠性在用户面前展露无疑,业界最快的单节点读写速度能够达到100万QPS,同时还实现了三份数据存储实时同步0延迟,这对于当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意义。
34

以云原生数据库为代表逐步替换传统数据库的做法当今的企业已经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点从最近各个厂商的发布动态就不难分析出,各家的云原生数据库都像雨后春笋般诞生出来,而其中阿里云所提供的云原生数据库可以说是独领风骚。

早在2013年,阿里巴巴就将最后一台传统数据库从其淘宝核心系统中下线,一场数据库的革命性发展随即到来,到今天我们再来看,金融、电信、制造、物流等行业当中的领头羊企业都是阿里云数据库的主要客户及合作伙伴,而在2018年的Gartner数据库魔力象限当中,阿里云也是国内首个进入挑战者象限的中国企业,自豪的背后所依靠的是对技术的孜孜追求和脚踏实地的产品迭代发展,阿里云数据库已然“化茧成蝶”。

“信任”源自“信心”

或许您也有同感,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所提供的服务而言,之所以信任它,其背后必定是源于一份对这家企业所提供服务的认可与信心。阿里云所提供的云原生数据库产品和服务通过采用分布式集群架构的设计,将众多高级技术实现于一身,让数据库的OLTP处理性能有了一个质的飞跃,PolarDB所采用的存储与计算分离的设计理念,让数据库节点和存储节点之间能够采用高速网络进行互联互通,让I/O性能不再成为企业技术发展的瓶颈。

阿里云将云原生数据库的竞争优势发挥到极致,找到了产品与技术的商业变现途径。通过不断的技术演进与产品迭代,PolarDB已经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青睐,对于新金融、新教育、新媒体、泛娱乐、互联网+等众多领域当中的企业用户来说,阿里云PolarDB数据库都在数字化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给用户不断的输送价值,赋能更多的行业用户。35

举个例子,银泰百货作为国内知名的大型商业上市公司,在践行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势必会遇到一系列的数据问题与瓶颈,当他们求助于阿里云的时候,银泰自身此前所部署的传统核心交易数据库和支撑性数据库开销已经花掉了企业上千万元,如此庞大的财力投入换来的并不是高效的数据管理。

正如前文我们所提到的那样,传统的数据库平台在运维过程当中有着一套复杂的逻辑,而让数据库上云则成为了解决企业这一问题最便捷,也是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于是乎,银泰找到了行业当中最早遭遇数据库瓶颈的阿里巴巴。

从2016年开始银泰逐步从传统的数据库迁移到阿里云数据库上来,其核心系统迁移应用了阿里云工具对原有数据库业务逻辑代码进行了重新优化,而支撑性数据库应用PPAS数据库,在保证兼容传统数据库存储的前提下,实现了企业部署迁移成本的大大减少。

36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利用阿里云的中间件,银泰技术团队很快的就把会员库的所有数据以及逻辑整体,和核心数据库全部搬迁到了阿里云上,很好地支撑了线上大量会员的增加所带来的数据压力。通过实际的应用,最终银泰决定将核心营销数据库、支持型数据库、行政类数据库等都迁移到了阿里云上,通过应用PolarDB的强大技术策略最大化的解放了企业的运维人员。

用户的信任来自阿里云所提供给他们的“信心”,银泰百货的实际案例只是阿里云数据库实际应用40万个案例当中的一个缩影,如此庞大的用户群很好地证明了笔者前文的“这正是最好的时代”这个观点,的确,阿里云在数据库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其根源还是来自精准把控用户的根本诉求,只有把用户最关心的根本问题解决了,才是真正“好时代”到来的时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377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