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Kafka科普系列 | 轻松理解Kafka中的延时操作

日期:2019-04-15点击:419

本文起源于之前去面试的一道面试题,面试题大致上是这样的:消费者去Kafka里拉去消息,但是目前Kafka中又没有新的消息可以提供,那么Kafka会如何处理?

如下图所示,两个follower副本都已经拉取到了leader副本的最新位置,此时又向leader副本发送拉取请求,而leader副本并没有新的消息写入,那么此时leader副本该如何处理呢?可以直接返回空的拉取结果给follower副本,不过在leader副本一直没有新消息写入的情况下,follower副本会一直发送拉取请求,并且总收到空的拉取结果,这样徒耗资源,显然不太合理。


3bdc7b7e-0147-4697-aa61-363dc7ad44fc


这里就涉及到了Kafka延迟操作的概念。Kafka在处理拉取请求时,会先读取一次日志文件,如果收集不到足够多(fetchMinBytes,由参数fetch.min.bytes配置,默认值为1)的消息,那么就会创建一个延时拉取操作(DelayedFetch)以等待拉取到足够数量的消息。当延时拉取操作执行时,会再读取一次日志文件,然后将拉取结果返回给follower副本。

延迟操作不只是拉取消息时的特有操作,在Kafka中有多种延时操作,比如延时数据删除、延时生产等。

对于延时生产(消息)而言,如果在使用生产者客户端发送消息的时候将acks参数设置为-1,那么就意味着需要等待ISR集合中的所有副本都确认收到消息之后才能正确地收到响应的结果,或者捕获超时异常。


f07c3055-f07d-404d-a813-d61fc6571eb9


假设某个分区有3个副本:leader、follower1和follower2,它们都在分区的ISR集合中。为了简化说明,这里我们不考虑ISR集合伸缩的情况。Kafka在收到客户端的生产请求后,将消息3和消息4写入leader副本的本地日志文件,如上图所示。

由于客户端设置了acks为-1,那么需要等到follower1和follower2两个副本都收到消息3和消息4后才能告知客户端正确地接收了所发送的消息。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follower1副本或follower2副本没能够完全拉取到消息3和消息4,那么就需要返回超时异常给客户端。生产请求的超时时间由参数request.timeout.ms配置,默认值为30000,即30s。


30601ddb-c2d5-4818-9b15-0f31f27bd2eb


a68fcb68-b3b6-4ee9-9ece-c445592ce23c


那么这里等待消息3和消息4写入follower1副本和follower2副本,并返回相应的响应结果给客户端的动作是由谁来执行的呢?在将消息写入leader副本的本地日志文件之后,Kafka会创建一个延时的生产操作(DelayedProduce),用来处理消息正常写入所有副本或超时的情况,以返回相应的响应结果给客户端。

延时操作需要延时返回响应的结果,首先它必须有一个超时时间(delayMs),如果在这个超时时间内没有完成既定的任务,那么就需要强制完成以返回响应结果给客户端。其次,延时操作不同于定时操作,定时操作是指在特定时间之后执行的操作,而延时操作可以在所设定的超时时间之前完成,所以延时操作能够支持外部事件的触发。

就延时生产操作而言,它的外部事件是所要写入消息的某个分区的HW(高水位)发生增长。也就是说,随着follower副本不断地与leader副本进行消息同步,进而促使HW进一步增长,HW每增长一次都会检测是否能够完成此次延时生产操作,如果可以就执行以此返回响应结果给客户端;如果在超时时间内始终无法完成,则强制执行。

回顾一下文中开头的延时拉取操作,它也同样如此,也是由超时触发或外部事件触发而被执行的。超时触发很好理解,就是等到超时时间之后触发第二次读取日志文件的操作。外部事件触发就稍复杂了一些,因为拉取请求不单单由follower副本发起,也可以由消费者客户端发起,两种情况所对应的外部事件也是不同的。如果是follower副本的延时拉取,它的外部事件就是消息追加到了leader副本的本地日志文件中;如果是消费者客户端的延时拉取,它的外部事件可以简单地理解为HW的增长。

人过留名,雁过留声,路过记得点个赞。

同时需要更多java相关资料以及面试心得和视频资料的,关注+转发+私信我“架构”免费获取Java工程化、高性能及分布式、高性能、高架构、性能调优、Spring、MyBatis、Netty源码分析等多个知识点高级进阶干货的直播免费学习权限及相关视频资料,还有spring和虚拟机等书籍扫描版

私信关键词 【架构】免费获取!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843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