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重构20年经典升级,《重构(第2版)》中文版,震撼上市!

日期:2019-03-12点击:504

1999年,世界软件开发大师,ThoughtWorks首席科学家马丁·福勒(Martin Fowler)出版《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读者反馈甚佳,重构(Refactoring)的理念被广泛接纳,成为编程的词汇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9年,恰逢《重构》一书推出20周年,马丁重新梳理他对重构理念的最新思考,不朽经典重磅升级。《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第2版)》中文版将于近日震撼上市!


JSBKji0TL3oCi5I3.jpg!thumbnail

《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第2版)》

ISBN:9787115508645

作者:[美]马丁·福勒(Martin Fowler)

译者:熊节,林从羽


《重构》一书被奉为软件开发界的经典之作,因其凝聚了软件开发社区专家多年摸索而获得的宝贵经验,书中所蕴涵的思想和精华,值得反复咀嚼,常读常新。《重构》第一版在我国累计发售11个版本,累计销售超20万册,包括英文影印版、英文评注版、精装版、中文简装版等,其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重构(第2版)》英文版一经上市,即位列美亚计算机类图书畅销榜排名第一。


dFPenyGZn9AW25jX.jpg!thumbnail


这本备受关注的第2版在第1版的基础上做了全面修订,反映了编程领域业已发生的许多变化。第2版中介绍的重构列表更加内聚,并用JavaScript语言重写了代码范例。此外,第2版中还新增了与函数式编程相关的重构范例,旨在教会读者如何在没有类的环境下开展重构。新版沿袭了第1版的结构,依次解释什么是重构,为什么要重构,如何通过“坏味道”识别出需要重构的代码,以及如何在实践中成功实施重构(无论用的是什么编程语言)。《重构(第2版)》中文版已在京东、当当、亚马逊等网络书店同步开启图书预售。


本书作者马丁·福勒已出版过7本软件开发方面的经典书籍。2000年3月,他成为ThoughtWorks的首席科学家。马丁同时是一位作家、演说者、咨询师和泛软件开发领域的意见领袖。他致力于改善企业级的软件设计,对优秀的设计以及支撑优秀设计的工程实践孜孜以求,在重构、面向对象分析设计、模式、XP和UML等领域都有卓越贡献。


谈到本书该如何阅读,本书最大的一个特点清晰揭示了重构的过程,解释了重构的原理和最佳实践方式,并给出了何时以及何地应该开始挖掘代码以求改善。书中给出了 60 多个可行的重构,每个重构都介绍了一种经过验证的代码变换手法的动机和技术。本书提出的重构准则将帮助开发人员一次一小步地修改代码,从而减少了开发过程中的风险。


本书的另一个特点是,为了方便读者阅读,作者特别绘制了本书的内容组织结构图,指出了全书12章内容之间的相关关系,如图所示。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背景或需要,随意挑选阅读。


MA135RccBGgCMY7V.jpg!thumbnail


什么是重构


所谓重构(refactoring)是这样一个过程:在不改变代码外在行为的前提下,对代码做出修改,以改进程序的内部结构。重构是一种经千锤百炼形成的有条不紊的程序整理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小整理过程中引入错误的概率。本质上说,重构就是在代码写好之后改进它的设计。


“在代码写好之后改进它的设计”这种说法有点儿奇怪。在软件开发的大部分历史时期,大部分人相信应该先设计而后编码:首先得有一个良好的设计,然后才能开始编码。但是,随着时间流逝,人们不断修改代码,于是根据原先设计所得的系统, 整体结构逐渐衰弱。代码质量慢慢沉沦,编码工作从严谨的工程堕落为胡砍乱劈的随性行为。


“重构”正好与此相反。哪怕手上有一个糟糕的设计,甚至是一堆混乱的代码, 我们也可以借由重构将它加工成设计良好的代码。重构的每个步骤都很简单,甚至显得有些过于简单:只需要把某个字段从一个类移到另一个类,把某些代码从一个函数 拉出来构成另一个函数,或是在继承体系中把某些代码推上推下就行了。但是,聚沙成塔,这些小小的修改累积起来就可以根本改善设计质量。这和一般常见的“软件会 慢慢腐烂”的观点恰恰相反。


有了重构以后,工作的平衡点开始发生变化。作者发现设计不是在一开始完成的, 而是在整个开发过程中逐渐浮现出来。在系统构筑过程中,作者学会了如何不断改进设计。这个“构筑-设计”的反复互动,可以让一个程序在开发过程中持续保有良好的设计。


对本书的赞誉


过去20年,《重构》一直是我案头常备的图书。每次重读,仍有感悟。对我而言,《重构》的意义不只在于指导代码重构,更在于让人从一开始就知道什么是好的代码,并且尽量写出没有“坏味道”的代码。Martin Fowler这次对本书进行的重构,体现了近年来编程领域的一些思潮变化。看来,既有设计,永远有改进空间。

 

——韩磊,《代码整洁之道》译者

 

重构早就成了软件开发从业者本能的一部分,每个IDE都内置了重构功能,每个程序员都定期重构自己的代码。技能上通常不再是问题,但是相对于当年第1版的读者,现在的程序员对于重构这个思想从何而来以及各种细节反而更陌生,这时候就更值得重新读一下这本书了。

 

——霍炬,PRESS.one CTO

 

有人说Martin Fowler改变了人类开发软件的模式,这一点也不过分,从《模式分析》《UML精粹》《领域特定语言》,到这本《重构》新版可以看得出来,他的每一本书都是软件开发人员必备的案头读物。此前他参与的“敏捷宣言”,更是引领了整个行业对敏捷开发的认识,一直到现在。Martin Fowler是我们QCon全球软件开发大会进入中国时的第一届讲师,也是在那次会议上,他让国内的技术社区领略了国际领先的开发模式,从此“敏捷”二字开始风行国内IT领域。

 

今年是QCon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我特别开心看到Martin Fowler又重写《重构》这本影响深远的书,他几乎完全替换了书中所引用的模式案例,并且基于现在用户的习惯,采用了JavaScript语言来做说明语言。数十年来他始终保持对技术的关注,对创新的热情,乐此不疲,这是Martin最令人敬佩的地方,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技术人学习的地方。

 

——霍泰稳,极客邦科技、InfoQ中国创始人兼CEO

 

当今软件开发的速度越来越快,带来的技术债也越来越多,我从CSDN自身的网站系统开发中充分认识到重构的重要性——如果我们的程序员能理解和掌握重构的原则和方法,我们的系统就不会有这么多沉重的债务。真正本质的东西是不变的,《重构》在出版20年后推出了第2版,再次证明:越本质的越长久,也越重要。衷心期待更多的新一代开发者能从这本书吸收营养,开发出好味道的系统。

 

——蒋涛,CSDN创始人、董事长

 

最早看到本书第1版的英文原版并决定引进国内,算起来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虽然时间是最强大的重构工具,连书里的示例语言都从Java变成JavaScript了,但书中的理念和实践的价值并没有随时间流逝。这充分证明,即使在日新月异的IT技术世界里,不变的东西其实还是有的,这种书才是真正的经典,是技术人员应该优先研读并一读再读的。

 

——刘江,美团技术学院院长

 

“对于软件工程师来说,重构,并不是额外的工作,它就是编码本身。”直到我读过《重构》,并经过练习,才真正理解到这一点。真希望自己在20多年前写第一个软件时,就能读到这本书,从而能节省出大量调试或重复研究代码的时间。20年过去了,《重构》这本书也根据当前软件设计及相关工具的发展进行了一部分修订,更加贴近当前的软件开发者。希望更多的软件工程师能够应用这一技术节省出更多的时间。

 

——乔梁,腾讯高级管理顾问、《持续交付2.0》作者

 

重构是一项被低估了的技术能力。说起来,重构就是“不改变外在行为,而提高代码质量”这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但其带来的影响却非常深远:它使我们在解决问题时可以放心地“先做对,再做好”——这种思路本身就可以极大地简化问题;它使我们消除无谓的意气之争——“所谓好,就是更少的坏味道”。我由衷地认为,切实地读懂了《重构》的程序员,在能力上都会获得一个数量级的提升。

 

——徐昊,ThoughtWorks中国区技术总监

 

当我还是编程菜鸟,想写出漂亮的代码而不得门道的时候,《重构》这本书就告诉了我,其实高手的代码也不是一次书就的,只要按这本书里的方法去做,谁都能把代码写得那么好;当我还是职场新人,没来得及写出太多垃圾代码的时候,这本书就教会了我,应该去追求编写人能够读懂的而不是仅机器能够读懂的代码。多年以后的某时某刻,当你编码自信而敏捷,因代码清晰而受人尊重时,你会庆幸读过这本书,你也会有些遗憾,应该再早一点去读这本书。无论过去了多少年,这本书,一直值得推荐。

 

——阎华,京东7FRESH架构师

 

在大获成功的《重构》第1版里,Martin Fowler传达的核心理念是:代码会随时间流逝而烂掉。写得再好的程序代码,若是发布了就一直保持原样,照样会风化、破碎乃至分崩离析。这是客观规律,避免这种命运的唯一出路是持续重构。要想成为高素质的软件工程师,必须认识这一点。

 

20年之后,Martin Fowler用现身说法证明,经典的《重构》也会变得不合时宜,也需要重构。如今,不但讲解语言从Java改成了JavaScript,原来的重构示例也做了很多调整,新增了15个示例,更重要的是,新版示例不再那么“面向对象”,应当会收获更广泛的读者群。

 

软件不死,重构不歇。

 

——余晟,《代码整洁之道:程序员的职业素养》译者

 

随着软件项目日积月累,系统维护成本变得越来越高昂是互联网团队共同面临的问题。用户在使用互联网系统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类运行错误或者不可访问故障,以及开发团队面临的历史系统不可维护问题,很多时候是代码初次开发过程中各种细小的不规范引起的。持续优化已有代码是维护系统生命力最好的方法。《重构》是我推荐团队必读的技术图书之一。

 

——杨卫华(Tim Yang),微博研发副总经理

 

软件行业已经高速发展数十年,就好似一个崭新的城市,从一个个村屋矮房到高楼林立。而你的代码库就好比你手下的一个房间、一幢平房、一条街道、一片社区乃至是一座摩天大楼。作为一本经典的软件开发书籍,《重构》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如何推倒重建、清理、装修,而是像一个规划师一样从目的、成本、手段、价值等综合维度来思考重构的意义。在开发业务的同时,《重构》常伴我左右,警醒我如何写出更有价值的软件。

 

——阴明,掘金社区创始人

 

重构,是一个优秀程序员的基本功,因为没人能保证其代码不随时间腐化,而重构会让代码重新焕发活力。整个软件行业对重构的认知始于Martin Fowler的《重构》,这本书让人们知道了“代码的坏味道”,见识到了“小步前行”的威力。时隔20年,Martin Fowler重新执笔改写《重构》,20年间的思维变迁就体现在这本书里,在第1版中,我们看到的是当时方兴未艾的面向对象,而第2版则透露出函数式编程的影响。如果说有什么程序员进阶秘笈,那就是不要错过Martin Fowler的任何一部著作,更何况是已经由时间证明过的重要著作《重构》的新版!

 

——郑晔,火币网首席架构师

 

如果看完本书,就兴冲冲地想要找一些代码来重构,那你可能就陷入某种“自嗨”之中了。

 

了解本书中列出的那些坏味道,不仅仅可以发现代码中的那些坏味道,更可以鞭策自己以及整个团队: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不写或者少些那种味道很坏的代码。还应该激励自己,深入地理解架构、理解业务、理解需求,减少因设计失误而导致徒劳无益地反复重构。

 

重构也是有成本的,所以应该思考如何降低重构的成本。我推荐每一个程序员都来学习“重构”这门手艺。因为学习《重构》,是为了减少“重构”!

 

——庄表伟,开源社理事、执行长,华为云DevCloud高级产品经理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重构:改善既有代码的设计(第2版)

ISBN:978-7-115-50864-5

精装版定价:168.00

作者:[美]马丁·福勒(Martin Fowler)

译者:熊节 林从羽

出版日期:2019年3月


更多信息,请访问人民邮电出版社异步社区:https://www.epubit.com/


关于异步社区

异步社区(www.epubit.com)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品,是国内领先的IT专业图书社区。异步社区于2015年8月上线运营,依托于人民邮电出版社30余年的IT专业优质出版资源和编辑策划团队,致力于优质学习内容的出版和分享,为读者提供优质学习内容,为作译者提供优质出版服务,实现作者与读者在线交流互动,实现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


关于人民邮电出版社

人民邮电出版社成立于1953年10月,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的大型科技出版社。目前图书出版领域涵盖信息技术、少儿、经管、摄影、集邮、旅游、心理学、军事、家庭教育等,其中计算机类图书的零售市场占有率持续占据首位,在传统的编程开发、数据库、软件测试,以及新兴的热点领域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前端技术,都占据了图书市场的领导地位。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346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