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spring cloud构建互联网分布式微服务云平台-服务网关zuul

日期:2019-02-20点击:328

1.Zuul是什么

微服务场景下,每一个微服务对外暴露了一组细粒度的服务。客户端的请求可能会涉及到一串的服务调用,如果将这些微服务都暴露给客户端,那么会增加客户端代码的复杂度。

参考GOF设计模式中的Facade模式,将细粒度的服务组合起来提供一个粗粒度的服务,所有请求都导入一个统一的入口,那么整个服务只需要暴露一个api,对外屏蔽了服务端的实现细节,也减少了客户端与服务器的网络调用次数。这就是api gateway。

有了api gateway之后,一些与业务关系并不大的通用处理逻辑可以从api gateway中剥离出来,api gateway仅仅负责服务的编排与结果的组装。

Spring Cloud Netflix的Zuul组件可以做反向代理的功能,通过路由寻址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粗粒度服务上,并做一些通用的逻辑处理。

2.Zuul 能做什么

Zuul可以通过加载动态过滤机制,从而实现以下各项功能:

验证与安全保障: 识别面向各类资源的验证要求并拒绝那些与要求不符的请求。

审查与监控: 在边缘位置追踪有意义数据及统计结果,从而为我们带来准确的生产状态结论。

动态路由: 以动态方式根据需要将请求路由至不同后端集群处。

压力测试: 逐渐增加指向集群的负载流量,从而计算性能水平。

负载分配: 为每一种负载类型分配对应容量,并弃用超出限定值的请求。

静态响应处理: 在边缘位置直接建立部分响应,从而避免其流入内部集群。

多区域弹性: 跨越AWS区域进行请求路由,旨在实现ELB使用多样化并保证边缘位置与使用者尽可能接近。

3.Zuul的核心

Filter是Zuul的核心,用来实现对外服务的控制。Filter的生命周期有4个,分别是“PRE”、“ROUTING”、“POST”、“ERROR”,整个生命周期可以用下图来表示。

13418826-111e927ddc5c616e.png

Zuul大部分功能都是通过过滤器来实现的,这些过滤器类型对应于请求的典型生命周期。

PRE: 这种过滤器在请求被路由之前调用。我们可利用这种过滤器实现身份验证、在集群中选择请求的微服务、记录调试信息等。

ROUTING:这种过滤器将请求路由到微服务。这种过滤器用于构建发送给微服务的请求,并使用Apache HttpClient或Netfilx Ribbon请求微服务。

POST:这种过滤器在路由到微服务以后执行。这种过滤器可用来为响应添加标准的HTTP Header、收集统计信息和指标、将响应从微服务发送给客户端等。

ERROR:在其他阶段发生错误时执行该过滤器。 除了默认的过滤器类型,Zuul还允许我们创建自定义的过滤器类型。例如,我们可以定制一种STATIC类型的过滤器,直接在Zuul中生成响应,而不将请求转发到后端的微服务。
Zuul中默认实现的Filter

4.怎么使用Zuul

Spring Cloud Zuul路由是微服务架构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提供动态路由,监控,弹性,安全等的边缘服务。Zuul是Netflix出品的一个基于JVM路由和服务端的负载均衡器。

下面我们通过代码来了解Zuul是如何工作的

1.简单使用
1、添加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zuul</artifactId> </dependency>

引入spring-cloud-starter-zuul包

2、配置文件

spring.application.name=gateway-service-zuul server.port=8888 #这里的配置表示,访问/it/** 直接重定向到http://www.ityouknow.com/** zuul.routes.baidu.path=/it/** zuul.routes.baidu.url=http://www.ityouknow.com/

3、启动类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ZuulProxy public class GatewayServiceZuul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GatewayServiceZuulApplication.class, args); } }

启动类添加@EnableZuulProxy,支持网关路由。
史上最简单的zuul案例就配置完了。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9094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