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日期:2018-10-25点击:385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eixin_42882439/article/details/83416576原文链接

前言

文章有点长,请准备好瓜子辣条爆米花矿泉水小板凳慢慢阅读

职场起步

部门领导看我挺机灵,就让一项目负责人WW带我一起封闭去了。项目是Delphi版的系统,WW给我分了一个功能模块,难度中等。说实在的虽在学校写过东西,与实际工作千差万别。在封闭开发过程中,继续当好服务员,并努力的问的学,同事都不错,挺爱教我的,不嫌我烦,最后是好赖也凑合弄出来了,后来WW项目负责人跟领导YY说他项目没啥新的东西可做(到现在不知道是嫌我水平不行,还是为我好,但WW和领导说的都是我好话,可见平时与老人搞好关系多重要),部门领导把我调新项目组,一个Java项目。

遭人白眼

部门领导YY把我调入一个新项目组,新项目组是业务最核心的项目组,有三个项目,都是Delphi开发(其中一项目部分功能用Java Web),其中有三个项目负责人,统归项目组长YL管,项目组长同时又是部门副领导(后来才知道部门正副领导不对付,该项目组铁板一块听副的,正的把我拉成嫡系,所以没有无原无故的爱)。

进入项目组做Java Web的那块功能,把代码扔给你,我连程序都配不通。项目负责人ZC连带都不带,ZC还跟更二领导(二领导>部门领导>部门副领导>项目负责人)说今年招的优秀大学生不行呀,当时那个项目其实也弄完了,ZC因为是Dehphi开发人员,这块Java的也是别人和他一块弄的,他也不太明白。可想当时我多难。

第一个功能就让我写密码修改,没人教没人带,可想一个初级Delphi程序员Java都没见过,Java Web一无所知的去搞Struts1.x是多难,当时别说教学视频,Struts连本书都没有,当时网上搜也没多少资料。而且用的工具都不是Eclipse,而是lBM的WSAD,是ⅠBM基于Eclipse2和Websphere的开发工具(02年他们培训过,我没赶下),但我还是照猫画虎,然后低三下四的问这个那个,还天天哄着项目负责人ZC,两三周也弄出来了,想想那时真能忍(后来与ZC也成朋友了,而且现在ZC地位还比不上我,当然早我几年上班,还是十分尊敬他,虚怀若谷)。

无与伦比的好运-天时

零八年核心业务全国进行重大改革,核心系统需重新开发。项目负责人ZC工作量很大(当时虽内斗,但大家对工作还是高度负责的),部门领导YY让一Java高手MZ带我做那块Web功能,业务仍是ZC负责。

MZ是我遇到的贵人,所以有时在吧里说运气很重要,还被鄙视,唉。MZ非常厉害,带完我后就辞职去帝都了,后混到乐视网中层级别,现在阿里旗下金融部门工作。

无与伦比的好运-人和

师父MZ是位牛人,一本学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在大四就来我们单位工作,共同弄Java开发,实力无比强悍。一同学习Java,他大四没毕业就比工作三年多的VB,Delphi共同学的那些人都强得多。

但MZ无比个性,觉得自己厉害说话冲,有些习惯不好,得罪人,其实人品特好。这些三四年的好多老家伙全都大领导那说人家环话,其实就是羡慕嫉妒恨。

当赶上这好师父后,我紧抓机会学习和工作。拿人家当亲哥亲师父尊重,MZ是回族,我就找清真小吃大吃的天天请,人都有感情,人家觉得我也挺好,我们处成了好朋友,他认真负责的带,我仔细认真的学。举个例子,封闭三个月,因为咱天分差,为了学东西,几乎天天工作学习到凌晨三点,第二天还得八点上班,MZ和我们都住单位宿舍。我工作到三点,MZ就陪我到三点,我写程序他打游戏,遇到问题马上教。干了这三月,我才基本合格了,在单位才算能待住了。

勤学苦练

一零年在京参与大型项目回来后(待了半年多),一方面通过人家项目代码学Java,一方面学NET,单位主要用NET了,但我学NET同时也没放松学Java,虽是半成品学技术够用,有实际项目代码真学得快。为学NET,把单位04年自己录的视频看两遍(一遍就是80个小时呀),也算能写代码开发了。

零六年,单位立项自己按照我们学的人家设计,进行简化,用NET自己搞了一套地方用的(哈哈,原谅我们不厚道)。我也参与开发,又跟着单位的NET高手提升了C Sharp开发能力。虽然Java水平C Sharp水平都不算多高,但在我们这也算同时能使用两种语言,能做BS和CS的程序员了,在我们这也凤毛麟角了。

重新出发

一四年底,一非核心处室(职权一般,但级别很高)要搞系统,领导安排了一个项目负责人TL,比我大一岁,让我和他一起,再配几个程序员干。个人感觉TL好像是宁可在核心项目中干,也不想负责非核心项目。

因此TL对项目不是太关心,体现在需求从来不主动沟通,支一支转一转;用原来项目技术架构,原项目无关代码还不剔除;三是管理松散,封闭加班自己带头早退,弄得我们几个不知咋办

项目架构是NET的WinForm前台和WebService后台服务,后台也是NET。

后来项目上线后,业务处室不是太满意,业务满足一般,系统还慢,而且我们运维部门也有怨言,所有二进制文件存入OracⅠe,给数据库备份迁移造成很大麻烦。

后来我们二领导(比部门领导YY高一级)就想让我负责项目,人家也看出TL不想弄了,然后部门领导YY也觉得我是自己人,就了顺坡下驴,我就成了这个没人想干的项目负责人了。

气势如宏

二零一六年,我负责这个非核项目的业务部门大领导(级别很高)进行了更换,该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超过历届。听完汇报对系统十分认可,直接去上级进行汇报,上级领导也十分重视,要求我们省继续完善,将来在此基础上往全国推广。

因为上级重视及巨大的工作成绩前景,我这项目直接升为极重要项目,虽不是业务核心,但在领导那己成甚比核心还重要的项目了。

我也带团队再接再厉完善升级,该系统多次给上级多次汇报,并在全国大会上演示给全国各省看,得到广泛赞誉和认可。这系统取得了我们单位建立以来从没有的效果,我个人成绩及名声也达到了高点。

后来上级委托我们开发全国系统,我是项目负责人,这回鸟枪换炮了,配得全是高手,我总体设计,只关注需求和设计,技术架构及开发不用操太关心,采用Java Web,花钱请了高手架构师来弄架构了。项目成熟估算市场每年都能有二千万左右,一堆大公司想着。我说外边挖我年薪四十应该不觉得我吹牛了吧。所以,想好得干出来。

凤凰涅槃

一六年底受尽副领导挤兑,干活要不是干了成绩是别人的,要不没活干没成绩。当时想到过辞职,转念一想被挤兑就辞职一是没出息;二是单位大领导又没说我做的不好;三是活不干少干,但钱一分不少(副领导跟大头天天说我不错,但就是没有好活给)。

当时,失落了几天后,我突发奇想,不少给钱又不给活,我干脆自学技术吧,技术再好一点,在这出去将来都能用。因些不到两年的时间,我进入了疯狂的学习状态。

书一堆堆的买,当时有好多视频,下载了许多看,上班看下班也看,十二点钟前没睡过,看不懂就一遍又一遍的看。某培训机构Hibernate视频60个小时,我看了三遍加上调代码,才基本掌握其内容。什么都学,软件工程,项目管理,RUP,UML,FIex,SSH,Hessian,Web技术,疯了一样。

过了一段时间发现,很容易学懂视频内容,比看书好,才知道自己学习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到现在都养成月月买书,再忙也看看视频等,工作不用,该学也得学开拓眼界。感觉挨挤兑的两年,自学的技术突飞猛进。所以,感谢你的对手让你变得更强吧。

工程化专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管是小白,还是资深开发,都需要先选择好的工具。提升开发效率和团队协作效率,让自己有更多时间来思考

面向人群: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人群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团队协作

源码分析专题

详细介绍源码中所用到的经典设计思想,看看大牛是如何写代码的,提升技术审美、提高核心竞争力。

1-10年工作经验的人群

帮助大家寻找分析源码的切入点,在思想上来一次巨大的升华。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把知识变成自己的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源码分析

分布式架构

迎接高并发大数据的挑战,从深度到广度完善知识体系,成为下一个互联网高薪人才。

理论结合实战,透彻理解分布式架构及其解决方案。

面向人群

1、工作1-5年需要突破瓶颈;

2、传统行业转型进入互联网行业的人群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分布式架构

微服务架构专题

围绕微服务的通用模式,讲解Spring Cloud的常见用法及原理。让微服务的开发更加方便、快捷,让微服务应用更加稳定、可用。

理论结合实战,透彻理解分布式架构及其解决方案。

面向人群

1、工作1-5年需要突破瓶颈

2、传统行业转型进入互联网行业的人群

在技术深度和技术广度上得到飞跃的提升。成为互联网行业所需要的IT型人才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微服务架构

深入浅出性能优化

理解性能优化

性能基准

性能优化到底是什么

衡量维度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性能优化

电商项目实战

大型电商分布式系统应用实践,利用云服务器搭建真实的开发和部署环境,千人在线参与开发。

由浅入深的,带你从零到项目发布上线与运维,让你体验真实的企业级项目开发过程,掌握大牛的编码思维、经验与技巧。

1、具有1-5年工作经验的人群。

2、具备独立开发和搭建分布架构系统的能力。

3、学习完后相当于具备2年以上互联网开发经验。

Java十年叙述一个架构师的职业之路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5804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