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你是技术的奴隶吗?| 对不起,这里太安逸了,我要离开这里

日期:2018-08-23点击:299

常有人艳羡:程序员工资多高呀…… 但是身在这个圈子里,会发现很多时候身不由己,大多数人随波逐流,被技术掌控 。现为好买财富平台架构部技术总监的王晔倞,17年IT从业经验,7年研发经验,通过他自身的职场体会,对技术人的迷茫做出了解答。

这也是场主想为你推荐这篇文章的理由:看清内心,自己是技术的奴隶吗?

如果有人问我:“日常工作中,什么事情会让你感觉非常郁闷,或者说每天清晨来到公司之后,什么样的事情会让你郁闷一整天?”

我觉得,不同的职业阶段会触发不同的郁闷极点。

当我还是程序员的时候,如果一个产品经理或测试大清早跑过来说:“你的系统又出BUG了。”

当我身为技术管理者的时候,如果清晨来到公司,刚泡上一壶热气腾腾的咖啡,打开电脑准备大干一场时,突然有一位技术骨干跑过来跟你说:“老大,对不起,这里太安逸了,我要离开这里。”

上星期的某个清晨,我经历了一次最郁闷时刻。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觉得你又在卖弄焦虑了,这位技术骨干口中的 “太安逸”,其实只是 “工资上不去,房子买不起,或是新技术层出不穷,但是每天你都叫我加班,我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的搪塞之词。

毕竟对于技术小伙伴而言,梦想在 “钱多,活少,技术新” 的公司工作是终身追求,无论这种梦想是否符合现实,至少在有些小伙伴心中,这样的企业似乎并不遥远,为什么至今仍未实现?没事,缘分未到,到了,自然会有的。

为什么有些程序员,或架构师会产生这种想法呢?谈谈自己的看法。

技术往往被用来争名夺利

先说面试时,经常被候选人提问 “这边每秒并发是多少啊?那你们的数据量总共有多大呀,你们的数据库有多大呀?几张表啊?”

有时我也会问 “那么你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是什么?” 一般都是两个标准答案:一是想做管理,二是想做架构师,我再追问一句 “为什么呢?” 解释一般可总结为 “为什么想做管理?因为有权利;为什么想做架构师?因为可以接触海量高并发,或大数据。”

我曾说过,大部分技术人出生贫寒,通过技术改变命运,恰巧赶上国内三十年经济发展,十年互联网+爆发式增长的高速列车,一切面向简历、面向工资也在情理之中。

只是时间一长,许多人忘却了从何而来,只把技术当成争名夺利的工具。

技术很难解决幸福感的问题

再说说入职后,某位以架构师为职业发展目标的程序员。

入职第一年,正巧交了狗屎运,业务来了个爆发式增长,技术老大一声号令,什么分库分表,什么性能测试常态化,拉起袖管,干起来。

在几个月后的某次面谈时,他紧握着技术老大的手,说 “这正是我追求多年的团队,你也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我很荣幸伴随公司的业务发展!”

随后,入职第二年,业务重心需从线上转移至线下,对功能操作类需求逐渐加大,技术改造类需求暂停,就这样,在几个月后的某个清晨,他提出了离职,说 “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这份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再来看个例子,某位架构师非常想把某个系统从虚拟机替换成Docker,但是由于资源投入和技术栈储备暂时无法在生产环境部署,只能暂时在测试环境中尝试,也就是说无法满足他的技术追求,最终他觉得团队缺乏技术氛围与底蕴,去了别的地方。

从这个角度看,技术的核心价值是提升业务能力的一种手段,它或许可以在某个阶段内让技术人得到团队(或社会)认同感,但是很难解决长期幸福感的问题,而这背后恰恰反映出技术人天生的自卑心理。

技术人表面骄傲,内心自卑的性格

不少工作多年的程序员,他们坚信,一名架构师,判断你是否优秀,取决于你是否懂K8S+Docker?是否懂Redis原理?或者P级数据量处理经验?

你问我为什么?招聘需求都这样写呀,懂了,不仅能在这个行业拿到高薪,去任何行业都能拿到,拿到高薪不就证明很优秀吗?什么产品思维?前瞻性?同理心?那是产品经理要考虑的事,我是搞技术的。

说一个例子,我曾提到,在万物皆产品的时代,技术钻研能力较强的人不适合带团队,而恰恰是那些有一定技术基础,跨团队、部门沟通,推进事情能力都不错的人适合。

这点恰恰触动到了一些技术人的命脉,他们认为 “我技术牛逼,那某某某技术又不如我,我凭什么听他的,说我沟通不行?是和我沟通的都是傻X,这难道怪我喽?”

从这个角度看,技术人的表面骄傲与自负,内心却又自卑的本性暴露无遗。

记得在情商管理中有这么一段 “情商高,就是把情绪控制好”,翻译成人话叫 “懂得面带笑容,心里默念曹尼玛,走遍天下都不怕”,而这点,许多技术人不懂,也不想去搞懂。

e78f5454f73b67bbfc532b6514a6024c2faa8004

当一个技术感觉自己赖以生存的强项受到了限制,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逃脱,逃脱到另一个能发挥我强项的地方去,这就是技术人的世界,但却不要忘记,天下乌鸦一般黑,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业务产品,技术,永远只是一个助推器。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技术圈中,有少数的人会变得越来越强,其他人却在原地踏步,最终慢慢老去,不欢而离。

我说的太过片面?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去以技术为核心价值的企业 。

最后,场主想说:我们技术人对技术要有追求,却不要变成技术的奴隶。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8-23
本文作者:王晔倞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 养码场”,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 养码场”。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2879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