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MWC2018直击:三大运营商发布5G白皮书,一场无声的5G战!(附白皮书下载)

日期:2018-07-01点击:355

6月27日-6月29日,世界移动大会(MWC)在上海举行。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无疑是本届展会最大的主角。作为5G的重要推动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展现了中国5G发展的中坚力量及可期的应用场景,并分别推出了5G白皮书。

image

领头羊中国移动发布《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

4G的先发优势让中国移动尝到了甜头,在5G上也是一马当先。中国移动的5G技术创新起步比较早,涵盖了终端、无线、核心、传送、ICT融合等多个领域。2016年底,3GPP正式启动5G系统设计,中国移动牵头开展了5G系统架构标准项目,此外还牵头了5G场景和需求项目、无线智能网研究项目。在5G标准化发展进程中,中国移动一直扮演着领头羊角色。有资金有用户的中国移动在5G投资中占据极大优势。

在MWC上海会议期间,中国移动、南方电网、华为联合发布了《5G助力智能电网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移动的白皮书针对垂直行业,重点介绍了智能分布式配电自动化、用电负荷需求侧响应、分布式能源调控、高级计量、智能电网大视频应用五大类5G智能电网典型应用场景的现状及未来通信需求,结合5G网络切片关键技术研究与分析,提供了适合电力行业的基于端、管、云、安全4大领域的智能电网端到端网络切片解决方案。

稳扎稳打的中国电信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

中国电信积极参与5G网络标准化工作,并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相关测试。不过电信认为当前5G在开拓垂直行业和物联网应用的过程中,过于浮躁,对垂直行业需要的可靠性,覆盖,功耗和部署成本重视不够。中国电信更侧重5G商业模式探索,通过应用牵引,打造5G创新示范网,希望实现技术与业务的对接。

中国电信发布的《白皮书》,包括5G业务场景和主要挑战、5G网络总体演进原则及策略、中国电信5G目标网络架构、4G/5G协同方案、5G网络语音回落方案等多个方面。中国电信的5G目标网络架构将是基于SDN/NFV的“三朵云”网络架构,依场景灵活部署。这三朵云分别为接入云、控制云和转发云。从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规律来看,5G技术和产业链的发展成熟需要一个长期进程,预计4G将与5G长期并存、有效协同。5G时代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网络管理、资源调度、绿色节能和边缘计算等方面改变网络运营模式,推动实现智能5G。
(文末附白皮书下载)

“大手笔”的中国联通发布六大5G白皮书

4G时代联通曾经因为战略滞后,没有抓住先机,导致最终在市场占有率上步步落后。有4G吃亏在前,对于5G,中国联通的态度是:投资不能手软。

在本次会议上,联通的表现活跃。中国联通举行了5G及网络转型发布会、中国联通网络转型研讨会等,并与腾讯、百度、中国科学院和其他公司启动联合实验室或合作伙伴计划,打造5G产业合作新生态,并发布了5G网络切片、CUBE-RAN、CUBE-CDN、5G服务化网络、5G多模多频终端、4G+面向5G演进的终端及芯片技术等六本白皮书,覆盖网络、终端、芯片、服务等多个领域。

其中,在网络切片方面,中国联通携手腾讯、百度、阿里巴巴、华为、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英特尔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联通5G网络切片白皮书》,详细分析了核心网、无线网、传输网各子切片,以及切片管理编排系统的关键技术要求,同时探讨了典型切片业务场景和需求,为网络切片产业未来的技术方向提供了参考。
(文末附白皮书下载)

结语:卯起劲来向前冲

2017年,发改委在《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中,明确要求三大运营商在2018年至少在5个城市开展5G规模组网建设,全网5G终端数量不少于500个,并完成了非独立组网(NSA)5G NR标准,加上近期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新空口(NR)独立组网(SA)功能冻结,5G正进入国际标准制定和产品研发的关键阶段。中国要对标国际,计划5G在2020年实现商用,但是目前离2020年只有不到2年时间,要完成标准到实现商用并非易事,时间短、任务重、挑战巨大,一场5G争夺战正在上演,运营商想要不被市场抛弃,只能卯起劲来向前冲。前路多荆棘,且行且开辟……

附:白皮书下载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WPXCWdYwOe9l8wPSDCV2Ng

原文发布时间为:2018-06-29
本文作者:SDNLAB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SDNLAB”,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x”。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0440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