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国产CPU借助Arm由终端逆推进军服务器市场

日期:2018-06-03点击:345

中兴禁售事件让人们更加关注中国服务器CPU的发展问题,毕竟中国在云计算和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现今是如此兴旺,也是中国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一部分。嵌入式定制

中国在服务器CPU的发展上一直处于追赶的阶段,政府和社会也在服务器CPU的发展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期待能实现国产化安全可控的CPU替代产品,来打破英特尔在通用服务器CPU的垄断地位。

如今国内正在研制的处理器所采用的指令集架构包罗万象,最活跃的有MIPS架构的龙芯,Alpha 架构的申威,Arm架构的飞腾,海思,华芯通。其中,龙芯与申威由于指令集产权的高度自主,一直在坚持完全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创建自己的生态系统;基于Arm架构的飞腾,海思和贵州华芯通则选择了产权授权更加商业化,灵活度和自主度更高的指令集架构授权,同时借助Arm由终端逆推进军服务器市场而越来越成熟的生态系统。

在党政军等对安全可控要求非常高的特定领域,目前完全自主研发的服务器处理器,如龙芯和申威经过长期的努力和技术积累已经从基本可用做到了基本好用,取得了非常喜人的进展,在这些领域的一些应用场景已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可以说在某些领域和应用场景已经摆脱了垄断威胁,实现了自主可控的产业圈。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更广阔的并且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市场,如云服务数据中心,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计算平台,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政务云,工业关键基础设施等等,我们自主研发的产品无论是在计算性能,稳定可靠性和生态兼容性等多方面依然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很难实现大规模的部署和替换,依然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努力和发展,最终高度自主可控的产品能彻底改变如今垄断的格局,成为通用高性能服务器产业中的重要一只力量,这也是所有国人所期望的!

那么在这之前呢?我们不能消极等待更不能急功近利,需要多条腿走路,需要长、中、短不同时间路程的解决途径,多种路线经过市场锤炼和筛选,最终在服务器产业中形成至少2-3种架构,3-4个重要厂商,各有千秋各有专攻,做到在全球信息技术中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如此才能解决被卡脖子的“恐惧感”。朗锐智科(www.lrist.com)认为,从目前市场趋势、技术发展和生态环境观察,Arm架构的服务器CPU是最有希望在短期内实现x86替代的选择,成为打破一家垄断的最强劲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917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