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ODCC将发布首本中国数据中心选址“工具书”

日期:2018-05-14点击:315

近几年,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数据中心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5年来,我国IDC市场规模增长了近6倍,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但在行业整体欣欣向荣的背后,各种隐忧也开始逐步浮现。从整体看,IDC在全国范围内存在日益突出的结构性矛盾。表现在区域性供需失衡,不同地区的数据中心优势要素又未得到充分利用。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全面的数据中心选址工作。

数据中心选址是数据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中要迈出的第一步,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就像复杂的魔方游戏一样,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遗漏了哪一点都不可能拼出完整的六色六面体。

ODCC耗时近一年的研究成果——《数据中心选址白皮书》将于9月27日召开的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与其他理论性的参考文献所不同的是,白皮书构建了一套基于实地考察和数据分析的可直接用于实操的选址体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构建全新的指标体系。为了让指标体系构建得更科学、更全面,项目组对全国数据中心的主要地区进行了调研走访,掌握了当前我国数据中心的建设特点和选址特点,并结合历史资料和沉淀数据描绘出了国内数据中心选址工作的发展轨迹和未来趋势。在调研的过程中,项目组还与业内专家进行了深入会谈,对比了中国数据中心建设选址与国外最新最典型数据中心建设选址特点的异同。在此基础上,项目组结合实际建设经验和理论分析结果,系统梳理了影响国内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因素,并为各个因素赋予权重,建立了一套全新的数据中心选址评价分析指标体系,让读者对数据中心选址有总体把控。

二是创建主要地区选址数据库。根据选址评价分析指标体系,项目组对国内主要城市和地区的数据中心选址要素进行了量化统计,包括温湿度全年小时数、地址灾害等级、全年日照辐射分布等环境要素,工业用电价、水价等成本要素,以及其它必要要素,并最终汇集成选址数据库,为读者提供更为直观的参照。这在国内尚属首创。

三是汇总经典的"黑白"案例集。俗话说,实践出真知。为了让参照者对数据中心选址有更深切的认识,项目组将走访调研和历史资料中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总,建立了一个"黑白"案例集,让失败的案例给人提示和警醒,让成功的案例给人灵感和指引。通过对这些典型案例的走访,项目组还对优秀经验、乱象原因进行了深度分析和总结,让读者能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

据介绍,选址白皮书项目是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的数据中心工作组组长朱华在2016年定下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是腾讯IDC平台部数据中心架构师曾宪龙。在内容设计和撰写过程中,工作组一直秉承着准确、全面、直观、具体,打造数据中心选址"工具书"的态度来进行项目推进。

选址是数据中心整个生命周期的第一步。对于数据中心的规划者来说,这本"工具书"绝对不可或缺。当然,9月27日的2016开放数据中心峰会也绝对不容错过!

8

朱华

ODCC委员、腾讯技术发展中心总监,拥有10年以上数据中心规划建设从业经验,曾参与或领导了多个著名互联网公司大型数据中心的规划,如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盛大集团数据中心、腾讯青浦&深汕数据中心园区、腾讯天津数据中心(二期),积累了丰富的大型数据中心规划实战经验。熟悉数据中心运营管理,精通微模块数据中心。并且是互联网数据中心高压直流技术的应用首创和最早期的实践者,参与数据中心行业标准的制定,多次被邀请在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如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全球架构师大会发表演讲。

9

曾宪龙

ODCC数据中心选址白皮书项目经理、腾讯数据中心架构师,T-block技术方案的主要设计人之一,同时为T-block西部实验室项目经理;腾讯MDC产品经理,负责最新v2.1-v2.5技术版本的设计和落地;腾讯广州华新园数据中心方案设计、腾讯广州科云数据中心方案设计等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8968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