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2018上半年回顾:服务器硬件大战

日期:2018-07-05点击:358

【大咖・来了 第7期】10月24日晚8点观看《智能导购对话机器人实践》

服务器过去半年间发生了四大变化,使传统数据中心在管理方式和智能运维方面发生改变;超融合设备在私有云领域成为流行,HPC高性能计算与机器学习相互成就,服务器品牌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变化。

开源改变数据中心管理

传统企业IT系统中最不智能的部分,需要人工处理很多数据,甚至机器宕机都要人工取数据中心现场检查,更不能实现提前预知数据中心可能会出现的问题。

实际上,人们对数据中心的改造一直在继续,但却没有突破性的改变。早在2011年,硬件的世界还没有那么开放的时候,Fcacebook作为社交媒体巨头,数据量成几何倍数增长,Facebook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越来越大,Facebook乔纳森?海利格(Jonathan Heiliger)***向扎尔伯格提出了OCP(开放计算项目)的主张。

开源改变了数据中心硬件的结构,也改变了软件和运维的模式。数据中心Imanager、Easy数据中心IM、Ansible Tower、Puppet Enterprise等都是开源的数据中心自动化管理软件。这些开源软件和DevOps改变了数据中心的管理场景和流程。

高性能计算融合机器学习

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行业内新标准,但高性能计算长期遇到的问题是:技术与产业结合弱的问题。而在过去半年,我们发现,将高性能计算与机器学习相融合,是一条不错的发展路径。而且AI不同于云计算只做水、电一样的基础设施,而是要做创新、要做赋能。

人工智能行业似乎每天都在飞速向前发展,语音识别能力不断增强,图片识别精准度不断提升,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但是如今的AI和机器学习却面临着几个严重的问题和挑战,即人才的缺乏和从技术转向产品产出价值的难题。

人才缺乏同样是高性能计算面临的难题,而这道难题的答案只能由时间来给出。另外一个问题的答案则需要赋能机器学习,通过与其他技术相融合,产出价值。

服务器突破传统品牌

在品牌服务器中,似乎已经大局已定。但是在过去半年中,发布了AI服务器等高密度、场景化的服务器,突破了传统品牌所能给予的力量。

而在传统服务器市场中,已经占据国内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几大服务器品牌商间,国内服务器品牌也开始大力布局国际市场,大有颠覆现有格局之势。

超融合独角兽待定

超融合架构在今年着实火了一把,想从后台到前端一条龙包揽,如今看来超融合将成为未来企业必定会选择的发展方向,形成一个由IT基础设施提供商搭建了一个包含虚拟化、软件、硬件、应用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过去半年见,国外原存储大厂、国内云计算相关企业、存储相关企业、计算硬件供应商均发布了自己的超融合产品。有人说此时入局已晚,但笔者认为超融合未来可期,超融合独角兽待定。

对于企业级IT小白而言,贸然进入超融合领域并不可取,但如果IT厂商拥有超融合相关技术基础入局不晚。企业级IT是一个门槛较高的行业,而超融合技术脱胎于对基础资源的整合,如果一家拥有深厚IT底蕴的公司,自身拥有深厚的IT基础设施研发技术和经验,同时拥有完善的外围生态圈,例如虚拟化、ISV等合作伙伴。

白牌压制品牌

一个成熟的市场往往不会出现变革性的动荡,而企业及硬件就是这样的市场环境。服务器品牌市场足够成熟,虽然受到政策影响,依然变化不大。超融合设备出现了很多新的品牌加入,但是距离角逐出超融合领域的独角兽,依然需要有很长的市场去考验。hpc市场由于技术门槛比较高,建立了较高壁垒, 市场变化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白牌服务器势头很足压制得品牌服务越来越难,甚至需要通过压价来提升市场占有率。在这种背景下,传统服务器厂商更加注重市场需求,力求突破传统品牌。

结束语

半年的时间对于服务器变化来说应该不大,以上4点变化对2018年上半年来说已经足够了。

原文链接:http://server.51cto.com/News-577886.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