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心医国际全网独家直播“首届人机竞技读片交流会”

日期:2018-04-11点击:324

2012 年,人工智能首次在自然图像识别领域达到人类水平;2013-2015年,通过GPU加速技术,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在各个领域上有了不凡的表现;2016年,谷歌ALphaGo更是以4:1 的成绩完胜世界围棋大师李世石,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人工智能除了在人脸识别、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取得巨大的进展外,医疗作为和科技紧密联系最紧的领域更是备受关注。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为各行各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智能新纪元。为了积极探讨人工智能在医学图像诊断方面的有效应用,4月19日,“首届人机竞技读片交流会”在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的性质判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北医三院、北大肿瘤医院、301医院、航天中心医院、友谊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以团队形式参与,另有100多名医生以个人名义参加了此次竞赛。心医国际教育平台“心医学院”对此次国内首次人机对比医学影像读片交流会进行了独家直播。

2017-05-02-2466516e71-23ca-481e-bb66-3c7

此次交流会就对人工智能的应用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探索。在团体赛中,航天中心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分别摘得团体前三名,AI则以领先0.3%的微弱优势获得比赛胜利;个人赛中,来自301医院的医生以3%的优势摘得头筹。现场百余名参赛选手仅有5名在个人赛中战胜AI,场外的万名医生败给了AI。

2017-05-02-017a0c91f1-ae46-49ff-b01e-45e

北京友谊医院超声科主任钱林学表示,这次比赛选用的超声片来自于北京友谊医院真实的病例,每张片子都是经过“金标准”检验的,比如良性患者需要同时满足穿刺结果为良、基因检测为阴性、随访时间超过半年三个条件。恶性肿瘤患者则是术后的病理检测确诊为恶性。

2017-05-02-443f552793-09d4-4a9e-96e6-953

心医国际教育平台“心医学院”全网独家直播了本次“人机大战”交流会。“心医学院”是心医国际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相关规定,特别打造的高质量继续医学教育平台,可满足国内医务工作者提高专业技能的需求。

心医学院成功建立了以学科为中心的“一对一学科帮扶定制服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度挖掘案例互动、教学查房、实用技能、手术指导、手术示教、专题讲座、远程病理诊断、医学影像诊断、医院进修、面授培训班等多种教学模式,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切入教学。全面协助医院构建重点科室,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临床专业技术人才和医院管理人才。

那么,是“助手”还是“对手”?AI将替代医生?

一直以来,人们都在期待利用新技术影响未来,同样人工智能一定会对医疗健康产业产生深远的影响。但,人工智能由于不具备人类的灵性,所以无法替代医生。

我国是人口大国,当前面临医患比不平衡、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医生培养周期长、医务人员紧缺等诸多问题。目前,医疗从原来的知识积累时代已然过渡到了数据积累时代,积累充分、完整、有价值的数据,并开发出有益的智能化应用,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人工智能可依托大数据与专家经验的用于辅助诊断与诊疗,成为医生的“助手”,在“帮助”提高医生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和一致性的同时,极大的提升诊治效率,节省医生和患者的时间,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慢的问题。

相信在不远未来,随着人工智能+医疗的布局逐步完善,AI可以助力医生在操作技术正确的情况下很快就能得到检查结果,省时省力,使AI成为医生心手合一的“精准诊疗伙伴”。



本文出处:畅享网
本文来自云栖社区合作伙伴畅享网,了解相关信息可以关注vsharing.com网站。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8450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