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互联网“高薪榜”曝光,物联网将接棒?

日期:2019-03-13点击:427

【大咖・来了 第7期】10月24日晚8点观看《智能导购对话机器人实践》

“路透社报道,华为计划在今年提高员工内部股票股息,增幅为3%,总价值为数十亿美元。2017年,华为向员工发放的股息红利便高达168亿元,占公司净利润的35%,今年分红则再创新高。”

春节过后,“金三银四”的跳槽、招聘高峰如期而至,各大用人单位诱人的招贤令应接不暇。一些职场传闻也陆续传来,从滴滴的暖心裁员、员工降福利,阿里高调的官宣不裁员,开放招聘,到京东高管10%的优化传闻,大肆扩招物流人员......这其中呼声较高的还是互联网公司,“年薪110万”“员工财富自由”互联网企业的高薪酬确实赚足了眼球。

先来看看,互联网企业的“高薪榜”,寻找一些“差距”所在。

(数据来源:微信公众号“校招薪水” 制表:全球物联网观察)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以上薪酬清单已经让你跃跃欲试,那接下来华为员工分红数额更将让你“垂涎三尺”。

华为——平均年薪达110万元

华为的工资结构,主要是“基本工资+年终奖+分红”。与很多互联网公司相较,华为基本工资不算高,本科起薪约1.2万元,硕士研究生约1.4-1.6万元。通常,华为每年都会给员工涨工资,基本工资平均涨幅在20%左右。

目前,华为在全球雇佣了约18万名员工。众所周知,华为是按级别来算薪酬,从13级到22级,每一级又分ABC三个小等级。18级以下占比最多,18以上需要重新考评、答辩等。

华为的月薪的确不具竞争力,所以有员工笑称:“对于华为的员工来说月薪只是零花钱,年终才是重头戏。”华为的年终奖按照考评ABC计算,考评越高,年终奖越多,得C的很可能被淘汰。其与公司整体利润、部门总营收和利润强相关,每个人的年终奖也会因考评不同而有差别。

2001年7月,华为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股票期权计划,推出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虚拟股票期权计划暂行管理办法》,决定通过虚拟股权方式对员工进行激励。这种虚拟受限股与普通意义的股票含义不一样,需要员工持现金购买,不享受所有权、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售出,且这种股票不必经过证券行业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程序,但可以享受分红与收益。

近日,又到了华为一年一度的“分红季”。据路透社报道,华为计划在今年提高员工内部股票股息,增幅为3%,总价值为数十亿美元。春节前,任正非发表总裁邮件称,“2018年华为员工平均年薪达110万元”。

此外,华为还为海外常驻员工设立艰苦补助和离家补助,补助的标准因国家的艰苦级别而不同。例如在肯尼亚,此前几年的每天艰苦补助是30美金,2017年涨到70美金,每个月的离家补助,为税后9000元。

如果你说“富贵不能淫”,那再来看看华为深圳坂田基地的园区环境,能让你动容吗?

腾讯——50 万免息贷款置业

BAT的员工薪资也都是按照等级划分。腾讯分为 T1、T2、T3、T4共4级,其中每级又细分为三小级。员工集中在中段,尤其以 T2.3和T3.1最多。腾讯年标准薪资是14薪,但是通常能拿到16-20薪。T2.3以上开始很多人有股票。

腾讯——50 万免息贷款置业

腾讯的福利待遇是出了名的好。居住、交通、假日活动等涉及到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

腾讯员工说:“腾讯是世界上除了公交运营集团以外十分大型的‘公交’公司。”在深圳设有370条班车线路,1000多个站点,每天接送约1.3万人次上下班。为了帮基层员工尽快拥有住房,腾讯制定了安居计划,入职三年以上符合条件的员工,公司提供 50 万免息贷款给员工用于置业。

腾讯总部虽然不及华为园区占地面积之大,但在造型新颖的腾讯大楼内应有尽有的智能化设备让人啧啧称奇。

腾讯总部

腾讯总部

腾讯总部

小米——年会“豪掷”小鹏汽车

小米在近两年招聘量都较大,以它独特的优势“解决户口”广纳人才,户口指标和解决的比例,据说是主流公司中最多的。值得注意的是,AI相关部门招聘需求在不断上涨。

小米也是采用股权激励机制。据了解,小米14513名员工中已经有5500多人选择持股方式,占比高达38%。“小米前100号员工未来都可能成为亿万富翁,前1000号员工可能成为千万富翁。”这样的传言可能也是由此得来。不过小米公转书中也曾透露,前5位高管2017年总薪酬为1.96亿元,也就是说,高管人均年薪高达4000万元。

此外,在1月11日备受瞩目的小米2019年年会上,雷军又“豪掷”了一把,共送出价值900万元的奖品。除了常见的小米手机、扫地机器人等产品外,还包括了21辆价值16.6万元的小鹏汽车。

小米新总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也就是雷军的老家,目前在建,总投资高达230亿人民币,共22万多个平方米,有八栋大楼,据说可以同时容纳2万人一起工作。

小米总部

小米总部

(武汉总部建设中 图片来源网络)

物联网——人才紧缺度更高

近年来,物联网行业也在节节高升,除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之外,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小米和华为等企业也都在紧锣密鼓的布局物联网产业链,使之成为业界追逐的一大风口。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行业发展政策,提出实现物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掌握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基本形成安全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体系。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其市场规模到到2022年将接近72376亿元。

与此同时,物联网人才的薪资也水涨船高,而“薪酬体系”也是物联网公司激励人才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时下春招旺季,物联网相关的嵌入式工程师人才需求同比增速超过46%,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其他技术职位,平均招聘薪酬达到18132元。例如,在重庆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发布的招聘的公告中,测试工程师这一岗位薪资15-30万(年薪)。

与此同时,随着5G相关产业变革,5G相关人才需求也大幅增长,光传输工程师和无线射频工程师的需求同比增幅均超过80%。此外,5G软件工程师、5G系统工程师的需求也较去年同期增长20%-40%不等。5G工程师平均招聘薪酬达1.39万元,同比增长12.2%。

原文链接:http://iot.51cto.com/art/201903/593230.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