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袋鼠云数据中台专栏V2.0 | 数据中台之数据集成

日期:2019-06-03点击:414

image

关于袋鼠云数据中台专栏V2.0

数据中台如何定义?企业数据化与数据中台的关系是什么?数据中台如何支撑企业战略转型?袋鼠云近两年来,先后为国内数十家大型龙头企业提供数据中台咨询与实施落地服务,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同时也在为客户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升华自身的数据中台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论。希望通过后续文章的分享,与诸位读者交流,共同加快企业全面数据化进程。本专栏每周更新1-2篇,敬请期待~

数据中台之数据集成

1

在现代企业中,由于使用场景、业务形态、技术选型、开发架构的差异,往往有多个异构的、基于不同的软硬件平台上的信息系统同时运行,这些系统的数据源彼此独立、相互封闭,使得数据难以在系统之间交流、共享和融合,从而形成了「信息孤岛」。随着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企业内部、企业与外部信息交互的需求日益强烈,急切需要对已有的信息进行整合,联通“信息孤岛”,共享信息。

在企业构建数据数据中台来解决数据互通和共享的要求下,「数据集成」是打通信息系统和数据中台的管道和桥梁,是构成数据中台全、统、通的重要基础。

image
数据中台 全 统 通

本文所讲的数据集成,主要指的是从不同的数据存放介质将数据同步至数据中台的环节,在某些场景下,也可以称作「数据采集」、「数据同步」、「数据上云」。

2 准备工作

在数据集成实施开发前,我们一般要进行以下调研和准备工作:

  • 数据源分类:见上一期的 数据中台之数据源,确定数据源种类,并根据数据及时性要求,确定采集的技术组件

- 网络和环境:确定数据源的网络和环境信息,根据实施集成方案,对现有的网络和环境进行必要的改造和优化

image

  • 数据内容:调研数据的全量大小、增量大小、分布情况
  • 数据质量:调研数据的增量标记、索引、主键信息等
  • 数据范围:调研需要集成的数据范围,筛选出需要集成到数据中台的相关数据,一般以支撑业务流程或带业务属性的数据为主

3 业务架构

针对采集的业务内容,以及常见的同步分类,我们将数据集成的业务架构整理如下:

image
数据集成的业务架构

4 集成流程

以下通过几个典型的数据同步场景案例,来介绍数据同步流程。

4.1 关系型数据库离线同步流程

image

4.2 API类数据同步

image

4.3 实时类数据同步

image

5 袋鼠云数栈 DTinsight - 数据同步模块

数据同步模块是在各个存储单元之间执行数据交换的管道。

为了在「DTinsightIDE」进行大规模数据集的挖掘与计算,通常的做法是在任务执行前将数据传输至DTinsightIDE,并在任务执行结束后将计算结果传输至外部存储单元(例如MySQL等应用数据库)。

数据集成的作用如下图所示:

image

袋鼠云数栈-数据同步模块

袋鼠云数栈-数据同步模块的具有以下特性:

  • 丰富的数据源支持
    数据同步模块可对MySQL、Oracle、SQLServer、PostgreSQL、HDFS、Hive、HBase、FTP、ElasticSearch、ODPS、ElasticSearch、Redis、MongoDB等数据源,支持对这些数据源进行读取或写入数据。使用时仅需配置数据源的连接信息(例如填写Oracle数据库的JDBC URL、用户名、密码等信息),再配置对应的数据同步任务即可。
  • 分布式系统架构
    数据同步模块在系统架构上采用先进的分布式系统架构(FlinkX[1]),可实现多个节点并发读取、写入数据,可极大的提升数据同步的吞吐量,相比Sqoop、Kettle等开源数据同步方案,数据吞吐能力更高、配套功能。
  • 可视化配置
    用户在使用数据同步模块时,可快速通过可视化配置的方式完成同步任务的创建与配置,主要包括同步任务选择源库源表、目标库目标表、配置字段映射、配置同步速度等。
  • 全量/增量同步
    从业务系统读取数据的过程中,为了最小化对业务系统的影响,通常需要进行数据的增量同步。在源数据库表中具备数据变更时间字段的情况下,支持对关系型数据库进行增量数据同步,用户仅需输入相应的数据过滤语句即可实现。
  • 同步速度的控制
    支持数据同步速度控制,通过设置同步速率上限来调整,此参数需根据硬件配置和数据量来调整,用户根据业务需求选择设定的值。
  • 脏数据管理
    支持对脏数据是否需要记录进行配置,可指定脏数据的存储表名、生命周期,同时可配置当脏数据量超过一定数量或一定比例时任务置为失败,提示用户及时排查脏数据问题,并生成分析报告。

更多精彩

关于袋鼠云数据中台系列专栏V2.0

企业数据化认知:数据就是生产力!
企业三界:业务界面,应用界面,数据界面
企业数字化建设三范式
企业数字化(数据界面)整体架构
数据中台综述:三个维度看数据中台
数据中台之数据源

关于袋鼠云

袋鼠云是企业数据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数据中台架构倡导者、引领者,通过打通数据供应链,构建企业数据化驱动引擎,加速企业数据化进程,让数据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DTSTACK.COM
数据智能,让未来变成现在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04530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