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深度解析大快DKM大数据运维管理平台功能

日期:2018-11-01点击:306

深度解析大快DKM大数据运维管理平台功能
之前几周的时间一直是在围绕DKhadoop的运行环境搭建写分享,有一些朋友留言索要了dkhadoop安装包,不知道有没有去下载安装一探究竟。关于DKHadoop下载安装基本已经讲清楚了,这几天有点空闲把大快DKM大数据运维管理平台的内容整理了一些,作为DKHadoop相配套的管理平台,是有必要对DKM有所了解的。
DKM 是DKHadoop管理平台。作为大数据平台端到端Apache Hadoop 的管理应用,DKM 对 DKH 的每个部件都提供了细粒度的可视化和控制。通过DKM ,运维人员是可以提高集群的性能,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合规性并降低管理成本。
DKM 设计的目的是为了使得对于企业数据中心的管理变得简单和直观。通过DKM ,可以方便地部署,并且集中式的操作完整的大数据软件栈。该应用软件会自动化安装过程,从而减少了部署集群的时间。通过DKM 可以提供一个集群范围内的节点实时运行状态视图。同时,还提供了一个中央控制台,可以用于配置集群。总结DKM 能够提供的功能主要有以下几点:
1.自动化Hadoop 安装过程,大幅缩短部署时间;
2.提供实时的集群概况,例如节点,服务的运行状况;
3.提供了集中的中央控制台对集群的配置进行更改;
4.包含全面的报告和诊断工具,帮助优化性能和利用率;
基本功能:DKM的基本功能主要可以分为四大模块:管理功能,监控功能,诊断功能和集成功能。本篇我们就先来看以下管理功能:
1、批量部署
我们都知道Hadoop 本身是一个分布式的系统,因此在安装时,需要对每一个节点进行组件的安装,并且由于是开源软件,其安装过程相对比较复杂,Hadoop 每个组件都需要做很多的配置工作,这一点相信各位深有体会。DKH 提供了DKM 来自动化安装部署Hadoop 。 大大缩短了Hadoop 的安装时间,同时也简化了安装Hadoop 的过程。(DKHADOOP安装步骤请参考此前分享的文章)
自动化安装的过程如下:
1.安装环境准备,下载DKM 以及DKH 的安装文件,安装JDK,yum 等基本软件。
2.挑选一台节点,安装DKM ,用户只需要启动安装脚本即可,通常情况下几分钟就能够完成。
3.DKM 是一个web 应用,提供了基于浏览器的界面,用户可以通过浏览器可视化的进行DKH的安装部署。
4.通过DKM 界面,添加其他需要的安装的节点,选择要安装的Hadoop 组件,以及每个节点承担的角色,选择安装,DKM 会自动地将需要安装的软件分发到对应的节点,并完成安装。
5.当所有节点的软件都安装完成之后,DKM 会启动所有的服务。从上述的安装过程可以看出DKH 的安装主要体现两个特点,批量化以及自动化。只需要在其中一个节点完成,其他节点都可以进行批量化的自动安装。
2、集群配置
(1)可视化参数配置界面
Hadoop 包含许多的组件,不同的组件都包含各种各样的配置, 并且分布于不同的主机之上。 DKM 针对这种情况提供了界面化的参数配置功能,并且能够自动的部署到每个节点。
(2)高可靠配置
DKM 对关键的组件使用HA部署方案,避免单点失效的发生,同时DKH 对于组件的异常错误提供了自动恢复处理,最大限度的保证服务的可靠性。
(3)HDFS 高可靠
在标准配置中,NameNode 是HDFS群集中的单点故障(SPOF)。每个群集都具有一个NameNode ,如果机器或进程变为不可用,群集整体将变为不可用,直到NameNode 在新主机上重新启动或上线。Secondary NameNode 不提供故障转移功能。 为了让“备用” NameNode 的状态与“活动”NameNode 在此实施中保持同步,两个节点均与一组名为JournalNode 的独立后台程序进行通信。由“活动”NameNode 执行任何Namespace 修改时,它会持续记录其中大部分JournalNode 的修改记录。 “备用”NameNode 能够从JournalNode 读取编辑操作,并不断监视它们以了解编辑日志发生的更改。当备用节点发现编辑操作时,它会将这些编辑应用于自己的Namespace 。在发生故障转移时,备用节点将确保首先从JournalNode 读取所有的编辑操作,然后才会将自己升级为“活动状态”。这确保了再发生故障转移之前完全同步Namespace 状态。
为了提供快速故障转移,备用NameNode 还需要拥有有关群集中的块位置的最新信息。为实现这一目的,DataNode 配置了这两个NameNode的位置,它们会将这块位置信息和检测信号发送给这两个NameNode。
一次只能有其中一个NameNode 处于活动状态,这一点对于HA群集的正常运行来说至关重要。否则,Namespace 状态会在两者之间快速出现分歧,从而导致数据丢失风险或其他不正确的结果。为了确保此属性并防止所谓的“大脑分裂状况”,JournalNode 一次只允许一个NameNode 成为写入程序。在故障转移过程中,要进入“活动”状态的NameNode 将接管JournalNode的写入角色,这会有效地阻止其它NameNode继续保持“活动”状态,使得新的“活动”NameNode可以安全地继续执行故障转移。
DKH 默认开启了HA . 用户不用担心此问题。
(4)YARN 高可靠
YARN ResourceManager(RM) 负责跟踪群集中的资源并安排应用程序(例如,MapReduce作业)。RM 高可用性(HA)功能以活动/待机 RM 对形式添加冗余,以删除此单点故障。此外,在从待机RM 到活动RM 进行故障转移时,应用程序可以从其上次检查点状态恢复; 例如,在MapReduce 作业中完成的map 任务不在后续的尝试中重新运行。这样可以在不对运行中的应用程序产生任何重要性能影响的情况下,处理以下事件:
计划外事件,如计算机崩溃。
计划内维护事件,如在运行ResourceManager的计算机上进行的软件或硬件升级。
RM HA 要求Zookeeper 和HDFS 服务处于运行状态。RM HA 通过活动-待机RM 对的方式实施。启动时,每个RM 处于待机状态;启动过程,但未加载状态。转换到活动状态时,RM会从指定的状态存储加载内部状态,并启动所有内部服务。 管理员(通过CLI)或通过集成的故障转移控制器(启用自动故障转移时)可促进转换为活动状态。
DKH 默认开启了Resource Manager HA 。用户不需要担心。
3、权限管理
对系统管理员,数据库管理员及其他管理员必须授予不同级别的管理权限。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3212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