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Golang 入门系列(五)GO语言中的面向对象

日期:2018-08-30点击:289

前面讲了很多Go 语言的基础知识,包括go环境的安装,go语言的语法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先看看之前的文章。https://www.cnblogs.com/zhangweizhong/category/1275863.html

今天GO语言中的面向对象。

 

GO语言中的面向对象

 

其实GO并不是一个纯面向对象编程语言。它没有提供类(class)这个关键字,只提供了结构体(struct)类型。

java或者C# 里面,结构体(struct)是不能有成员函数的。然而,Go语言中的结构体(struct)可以有"成员函数"。方法可以被添加到结构体中,类似于一个类的实现。

我个人觉得Go 语言在的面向对象,其实更简单,也更容易理解。

 

学过java或C# 的人应该都知道,面向对象的三个基本特征:封装、继承和多态。他们的定义我这里就不细说了。下面,就直接看看 go 语言下的面向对象是怎样实现的吧。

 

1. 封装特性

Golang区分公有属性和私有属性的机制就是方法或属性是否首字母大写,如果首字母大写的方法就是公有的,如果首字母小写的话就是私有的。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type Person struct { name string } func (person *Person) setName(name string) { person.name = name } func (person *Person) GetInfo() { fmt.Println(person.name) } func main() { p := Person{"zhangsan"} p.setName("lisi") p.GetInfo() }

 

2. 继承特性

GO语言的继承方式采用的是匿名组合的方式:Woman 结构体中包含匿名字段Person,那么Person中的属性也就属于Woman对象。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type Person struct { name string } type Woman struct { Person sex string } func main() { woman := Woman{Person{"wangwu"}, "女"} fmt.Println(woman.name) fmt.Println(woman.sex) }

 

3. 多态特性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type Eater interface { Eat() } type Man struct { } type Woman struct { } func (man *Man) Eat() { fmt.Println("Man Eat") } func (woman *Woman) Eat() { fmt.Println("Woman Eat") } func main() { var e Eater woman := Woman{} man := Man{} e = &woman e.Eat() e = &man e.Eat() }

 

最后

以上,就把Go语言如何实现面向对象的简单介绍了一下,其实跟java和C# 等也都差不多,大家可以比较着来看。总结的来说就是:Go没有类,而是松耦合的类型、方法对接口的实现。

 


作者:章为忠
出处:http://www.fpeach.com/
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连接。如有问题,可以微信:18618243664 联系我,非常感谢。

扫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img_8bfdf26d767ebd48b558aa6630702c37.gif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3839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