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 基础语法

日期:2018-08-04点击:311
基本语 法

2.1关键字
  关键字是电脑语言里事先定义的,有特别意义的标识符,有时又叫保留字,还有特别意义的变量。
Java的关键字对Java的编译器有特殊的意义,他们用来表示一种数据类型,或者表示程序的结构等,关键字不能用作变量名、方法名、类名、包名和参数。
   Java语言规定关键字不能作为标识符。目前共有50个Java关键字,其中,"const"和"goto"这两个关键字在Java语言中并没有具体含义。Java语言把它们列为关键字,只是因为"const"和"goto"是其他某些计算机语言的关键字。

2.2 标识符
2.2.1 含义
Java语言中,对于变量,常量,函数,语句块也有名字,我们统统称之为Java标识符.标识符是用来给类、对象、方法、变量、接口和自定义数据类型命名的。
2.2.2 组成
Java标识符由数字,字母和下划线(_),美元符号($)或人民币符号(¥)组成。在Java中是区分大小写的,而且还要求首位不能是数字。最重要的是,Java关键字不能当作Java标识符。
2.2.3 命名规则
1.类和接口名。每个字的首字母大写,含有大小写。例如MyClass,HelloWorld等。
2.方法名。首字符小写,其余的首字母大写,含大小写。尽量少用下划线。例如,myName等。这种命名方法叫做驼峰式命名。
3.常量名。基本数据类型的常量名使用全部大写字母,字与字之间用下划线分隔。对象常量可大小混写。例如,SIZE_NAME。

4.变量名。可大小写混写,首字符小写,字间分隔符用字的首字母大写。不用下划线,少用美元符号。给变量命名是尽量做到见名知义。

 

2.3 运算符
2.3.1分类
1.算数运算符
(1)单目:+(取正)-(取负) ++(自增1) - -(自减1)
(◆注:++和—既可以是前置运算符,也可以是后置运算符。前置时,变量的值先增1或先减1,然后用变量参加表达式的计算;后置时,变量的值先参加表达式的计算,然后变量再增1或减1。)
(2)双目:+(加) -(减) *(乘) /(除) %(取余)
2.赋值运算符
(一)简单赋值运算符
“=”用来将一个数据赋给一个变量
(二)复合赋值运算符
(1)= (2) += (3) -= (4) *= (5) /= (6) %= (7) &= (8) ^=  
(9)|= (10) <<= (11) >>=
3.关系运算符
等于符号==,不等于符号!= ,大于符号 >, 小于符号<,大于等于符号: >= ,小于等于符号: <= 。
4.短路运算符
短路运算符就是我们常用的“&&”、“||”,一般称为“条件操作”。
5.条件运算符
三目:a>b?true:false 说明:当a大于b的时候,为true(也就是冒号之前的值),否则为false;这整个运算符包括一个关系运算符(可以是“>”"<""!="等等),一个“?”,一个“:”,冒号前后需要有两个表达式或者是值或者是对象。
6.位运算符
(1)逻辑运算符
常见的共有4种逻辑位运算符:(~)按位取反(&)按位与(|)按位或(^)按位异或
(2)移位运算符
(a)左移动运算符:
会将操作的数向左边移动,移动的位的个数由指定,左移
(b)右移动运算符:
反过来,把操作数向右移动,移动的位个数同样由右操作数指定。
(c)无正负号的右移运算符(>>>):
7.布尔运算符
布尔运算符布尔(boolean)变量或表达式的组合运算可以产生新的boolean值,fales和true(记得是小写)。单目运算符“!”是布尔非。双目运算符&,|和^是逻辑AND,OR和XOR运算符,它们强制两个操作数求布尔值。为避免右侧操作数冗余求值,用户可以使用短路求值运算符&&和||。
8.其他运算符
(1)instanceof(运行时的类型识别)
(2).  点运算符,用来访问对象实例和访问类的成员方法和成员方法。
(3)() “()”运算符,当声明或调用一个方法时,可以在()之间列出方法的参数,也可以利用“()”来指定一个空的参数。
(4)new运算符 可以使用new运算符来出创建一个新对象或者一个新的数组
(5)[]运算符  可以使用方括号来声明数组、创建数组以及访问数组中的元素。
2.3.2 优先级
按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列如下:[ ] ( ) ++ -- ! ~ instanceof * / % + - << >> >>> <> < = > \ == != &^& & || ? := op=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691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