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 流程控制

日期:2018-08-04点击:354
流程控制

4.1循环结构
4.1.1 分类
(一)while循环
While循环语句也称为条件判断语句,它的循环方式为利用一个条件来控制是否继续反复执行这个语句。语法格式如下:
While(条件表达式){
执行语句
}
当条件表达式的返回值为真时,则执行“{}”中的语句,当执行完“{}”中的语句后,重新判断条件表达式的返回值,直到返回的结果为假时,退出循环。
(二)do..while循环
do..while循环语句与while语句类似,它们之间的区别是while循环语句为先判断条件是否成立再执行循环体,而do..while循环语句则先执行一次循环后,再判断条件是否成立,也就是说do..while循环语句大括号中的程序段至少执行一次。语法:
do{
执行语句
}
While(条件表达式);
(三)for循环
For循环语句是java程序设计中最有用的循环语句之一。一个for循环可以用来重复执行某条语句,直到某个条件得到满足。语法:
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
{
语句序列
}
表达式1:初始化表达式,负责完成变量的初始化。
表达式2:循环语句表达式,值为boolean型的表达式,指定循环条件。
 表达式3:循环后操作表达式,负责修整变量,改变循环条件。
(四)跳转语句
(1)break语句
break语句用于终止下面的case语句,用于强制退出循环,也就是忽略循环体中任何的循环条件和其他语句的限制。
(2)continue语句
Continue语句只能应用在for、while、do..while循环语句,用于让程序直接直接跳转到后面的其他语句,进入下一次的循环。
(3)break语句和continue语句的比较
   1.使用场合
   break可用于switch结构和循环结构中
   continue只能用于循环结构中
   2.作用
   break语句终止某个循环,程序跳转到循环块外的下一条语句。

   continue跳出本次循环,进入下一次循环 

 

4.2 分支结构
1. if语句,它用于告诉程序在某个条件成立的情况下执行某段程序,而是在另一种情况下去执行另外的语句。if条件语句可分为简单的if条件语句、if….else语句和if…else if多分支语句。
[1]简单的if条件语句
  if(布尔表达式){
  语句序列
}
布尔表达式:必要参数,表示它最后返回的是一个布尔值,他可以是一个单纯的布尔变量或常量,或者使用关系或布尔运算符的表达式。
语句序列:可选参数。可以是一条或多条语句,当表达式的值为true时执行这些语句。
[2]if…else语句
if…else语句是条件语句中最常用的一种形式,它会对某种条件有选择的做出处理,通常为:如果满足某种条件,就进行某种处理,否则就进行另一种处理。
if(表达式){
  若干语句
}else{
  若干语句
}
if后面的()内的表达式的值必须是boolean类型的。如果表达式的值为true,则执行紧跟语句的复合语句,如果表达式的值为false,则执行else后面的复合语句。
[3]if…else if语句
if…else if 多分支语句用于针对对某一事件的情况进行处理。通常表现为:如果满足某种条件,就进行某种处理,否则,如果满足另一种则执行另一种处理。
if(条件表达式){
语句序列一
}else if(条件表达式2){
语句序列二
}
…else if (条件表达式n){
语句序列n
}
条件表达式:最后的返回值得类型一定是boolean类型
语句序列:可以是一条或多条语句,当表达式1的值为true时,执行语句序列1,当条件表达式2的值为true时,执行语句序列2,以此类推。
2.switch语句
Switch语句中的表达式的值必须是整型或字符型,常量1-n必须是整型或字符型。Switch语句首先计算表达式的值,如果表达式的值和某个case后面的变量值相同,则执行case语句后的若干个语句直到遇到break语句为止。此时case语句中没有break语句,将继续执行后面的case中若干个语句,直到遇到break语句为止。如果它不存在,而且switch语句中表达式的值不与任何case的常量值相同,则switch不做任何的处理。
语法:
Switch(表达式){
Case常量值1:
    语句块1;
    break;

Case常量值n:
    语句块n;
    break;
}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469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