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编程——Token 认证的来龙去脉

日期:2018-07-18点击:364

通常情况下,我们在讨论某个技术的时候,都是从问题开始。那么第一个问题:

为什么要用 Token?

而要回答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它能解决问题!

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呢?

1. Token 完全由应用管理,所以它可以避开同源策略

2. Token 可以避免CSRF 攻击

3. Token 可以是无状态的,可以在多个服务间共享

Token 是在服务端产生的。如果前端使用用户名/密码向服务端请求认证,服务端认证成功,那么在服务端会返回 Token 给前端。前端可以在每次请求的时候带上 Token 证明自己的合法地位。如果这个 Token 在服务端持久化(比如存入数据库),那它就是一个永久的身份令牌。

于是,又一个问题产生了:需要为 Token 设置有效期吗?

需要设置有效期吗?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妨先看两个例子。一个例子是登录密码,一般要求定期改变密码,以防止泄漏,所以密码是有有效期的;另一个例子是安全证书。SSL 安全证书都有有效期,目的是为了解决吊销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的详细情况,来看看知乎的回答。所以无论是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还是从吊销的角度考虑,Token 都需要设有效期。

那么有效期多长合适呢?

只能说,根据系统的安全需要,尽可能的短,但也不能短得离谱——想像一下手机的自动熄屏时间,如果设置为 10 秒钟无操作自动熄屏,再次点亮需要输入密码,会不会疯?如果你觉得不会,那就亲自试一试,设置成可以设置的最短时间,坚持一周就好(不排除有人适应这个时间,毕竟手机厂商也是有用户体验研究的)。

然后新问题产生了,如果用户在正常操作的过程中,Token 过期失效了,要求用户重新登录……用户体验岂不是很糟糕?

为了解决在操作过程不能让用户感到 Token 失效这个问题,有一种方案是在服务器端保存 Token 状态,用户每次操作都会自动刷新(推迟) Token 的过期时间——Session 就是采用这种策略来保持用户登录状态的。然而仍然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在前后端分离、单页 App 这些情况下,每秒种可能发起很多次请求,每次都去刷新过期时间会产生非常大的代价。如果 Token 的过期时间被持久化到数据库或文件,代价就更大了。所以通常为了提升效率,减少消耗,会把 Token 的过期时保存在缓存或者内存中。

还有另一种方案,使用 Refresh Token,它可以避免频繁的读写操作。这种方案中,服务端不需要刷新 Token 的过期时间,一旦 Token 过期,就反馈给前端,前端使用 Refresh Token 申请一个全新 Token 继续使用。这种方案中,服务端只需要在客户端请求更新 Token 的时候对 Refresh Token 的有效性进行一次检查,大大减少了更新有效期的操作,也就避免了频繁读写。当然 Refresh Token 也是有有效期的,但是这个有效期就可以长一点了,比如,以天为单位的时间。

时序图表示

使用 Token 和 Refresh Token 的时序图如下:

1)登录

2)业务请求

3)Token 过期,刷新 Token

上面的时序图中并未提到 Refresh Token 过期怎么办。不过很显然,Refresh Token 既然已经过期,就该要求用户重新登录了。

当然还可以把这个机制设计得更复杂一些,比如,Refresh Token 每次使用的时候,都更新它的过期时间,直到与它的创建时间相比,已经超过了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比如三个月),这等于是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允许 Refresh Token 自动续期。

欢迎工作一到五年的Java工程师朋友们加入Java架构开发:468947140

点击链接加入群聊【Java-BATJ企业级资深架构】:https://jq.qq.com/?_wv=1027&k=5zMN6JB

本群提供免费的学习指导 架构资料 以及免费的解答

不懂得问题都可以在本群提出来 之后还会有职业生涯规划以及面试指导

对本文感兴趣,喜欢的,欢迎关注笔者,如有不同意见可留言,多谢!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6157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