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碎片周刊】互联网公司全新奖励制度:peer bonus

日期:2019-07-27点击:1003

碎片周刊第8期

2019年7月21日,星期日

本周关键词:儿童心理援助、什么值得买、敏捷开发、JIRA、Anki、Peer Bonus、《再见,克里斯托弗·罗宾》。

每次在整理大脑和心理方面的知识时,我都有一个感受:

凡适合孩童的,也适用于成人。

悲观地说:幼年的经历形成的心理问题会终身相随;乐观地看:大脑成年后仍然具有可塑性。

7/20日:PFA for Children

PFA(Psychological First Aid),紧急心理援助,旨在最小化幼孩及少年因灾难留下的心理创伤。kayaconnect的公益教程根据孩子在灾难中的表现,提出Look-Listen-Link的援助流程及注意事项。

  1. Look:关注孩子受伤情况;关注其衣、食、鞋子等基本需求;特别关注家长过于痛苦的孩子。
  2. Listen:靠近痛苦的人;询问需求;征求父母意见;全面倾听而不是提要求或命令;注意身体语言;允许孩子说话。
  3. Link:提供基本需求;联结能够满足需求的人;提供明确的信息。

并不是每个孩子都需要援助,应该重点帮助:

  1. 与家人分开的;
  2. 受伤的;
  3. 家长过于悲伤的;
  4. 缺衣少食的;
  5. 哭泣的;
  6. 狂躁不安的;
  7. 依恋父母的:
  8. 惊恐害怕的;
  9. 疑惑的;
  10. 过于安静的;
  11. 躲避的;

我觉得,其中很多是常见问题,养育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真不容易。但我相信,靠近、支持与倾听,能解决大部分问题。

7/19日:“什么值得买”上市

什么值得买是从一个博客开始做起的电商导购网站,坚持9年,7月15日上市创业板。其股票代码300785,发行价28.42元/股,经过一周暴涨,7月19日收盘价59.91元/股。 作者Fenng有六个启示,我总结成三个:

  1. 一开始就能赚钱,商业模式比技术重要。
  2. 有一个靠谱的,互相善待的团队。
  3. 拒绝资本诱惑,有耐心坚持。

另一篇文章中看出,虽然博客是2010年才开始做,但创始人在2003年就买下了域名。很可能,这个事业,从想法到动手,花了7年时间。

7/18日:什么是敏捷开发?

敏捷开发(Agile development),指软件领域,以每次新增用户功能为目标的迭代开发方法。每次迭代开发都遵守标准软件开发流程:需求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发布。

敏捷开发的两大优点:

  1. 尽早交付,降低资金压力。
  2. 不断试错,降低风险,加大成功可能性。

虽然是软件领域的项目开发术语,文中的例子却都是传统的火箭工程和房地产开发。这一方面便于理解,另一方面说明开发方法适用于任何项目。

该文章还列举了更多敏捷开发的原则,特别强调程序员的主动性和团队与客户之间的沟通。

7/17日:利用JIRA进行项目管理

JIRA是很多科技公司都在使用的软件项目管理系统,其创造者Atlassian公司的口号是:

敏捷团队的首选软件开发工具。

JIRA的特性或应用有:

  1. 项目管理。
  2. 自定义工作流。
  3. 流程审批
  4. 邮件通知。
  5. 需求管理。
  6. 软件版本管理。
  7. 看板与报告。

7/16日: 利用Anki提高学习效果

在了解Anki的过程中,我想起中学时常用的记单词方法:用本子蒙住词汇表后边的音标和中文释义,一边嘴里念发音、心里念翻译,一边拖动本子核对。现在,类似的学习方法被做成了软件,功能和应用就强大了很多。Anki被定义为记忆工具软件,用户在使用前,对于要记忆的知识点,必须有自己的理解。

这位知乎作者受益于Anki,成功考研,工作后仍然在业余做Anki推广与教学。文末,他引用行为主义学派代表人物斯金纳:

任何科目,无论多么难,只要以最小的单位、最佳的方式呈现出来,都能进行很好的教学。

我认为这里面有个核心:在理解知识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总结成的卡片,更加方便复习和记忆。所以,学习库最好就不要直接下载,而是从头建立。我做读书笔记和碎片周刊,其实有类似效果。最近还有朋友做了markdown转Anki记忆卡的小工具。

相关阅读:如何有效学习

7/15日:什么是Peer Bonus?

我且翻译为“同僚奖金”,是国外互联网公司悄然流行的奖励制度。

对于那些依赖于相互合作的事业而言,我们应当从自己的合作者而非行政意义上的主管那里得到褒奖。

有几个注意事项:

  1. 用于鼓励奖励同仁在职责以外的贡献。
  2. 建立审核制度以防互相吹捧。
  3. 小金额,荣誉多余物质。

作者说在支付宝,这个奖励制度叫“看见”。

7/14日: 影片《再见,克里斯托弗·罗宾》

这是飞机上看的另外一部电影。影片讲述的是20世纪初,英国作家——《小熊维尼》的作者AA Milne,与儿子Christopher Robin的故事。

在一战留下心理创伤的作家,无法忍受伦敦的喧闹,举家隐居森林,这刚好为初生的男孩提供了自然生长的环境。孩子在森林的生活,与保姆、玩偶的互动,天真烂漫,成了绝佳的写作素材。《小熊维尼》风靡全国,安慰着战后的英国人。

成名后的家庭,生活不再宁静,孩子整个少年时期深受影响。于是,治愈了父亲和民族的男孩,与虚构的小说告别,与热烈的读者告别,与挚爱的保姆告别,最终与自私的父母告别,走向了二战的炮火...

片尾,少年告诉父亲:我在战壕听到有人大声朗诵《维尼小熊》中的台词。

也许,冲突与告别是成长必经之路,而理解与接纳是成熟的标志。

此片让我对小熊维尼这个品牌更加喜爱。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question/4157421_2308693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