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碎片周刊:如何变得更有创造力?

日期:2019-07-04点击:520

碎片周刊第5期

2019年6月29日,星期六

本周关键词:蔡格尼克效应、活在当下、建立影响力、变得乐观、创新的流程、富人理财、投影片框架。

在公众号内阅读时,通过底部的“阅读原文”,可以访问外部链接。

标题太低调,内容很奢华。 ——一位广州的朋友评论碎片周刊

6/28日:蔡格尼克效应(Zeigarnik Effect)

由前苏联心理学家蔡格尼克,在20世纪20年代提出:

相比已经完成的体验,人对未完成或被中断的体验更加印象深刻。

这个与记忆相关的心理倾向,可以解释许多现象:

  1. 人际关系之中未解决的矛盾,总是卷土重来。
  2. 失恋后对前任念念不忘,或寻找与前任相似的恋人。
  3. 儿时物质与食物贫乏,长大后执着于基本需求。
  4. 对错过的机会耿耿于怀,总是认为“本可以”。
  5. APP内的进度条,可以提高用户留存率。

我的对策:

  1. 拥抱不确定性,认清客观现实,接纳某些事情的不圆满和没有答案。
  2. 不忽视内心的渴望,努力去完成某些能力范围内的体验,珍惜身边的人。

还是那句话: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有智慧区分两者。

6/27日:10个活在当下的技巧

  1. 接受现实,不再抗拒与抱怨,例如遭遇堵车。
  2. 暂停下来,发现周围的小事物,例如光线、气味、云层。
  3. 真正地体验你在做的事情,例如细品饭菜的味道、辨别音乐的音调、认真倾听伴侣。
  4. 停止同时处理多任务,一次只专注一件事情。
  5. 享受外在局限,寻找内心的自由。有人即使身在集中营,也能活出丰富意义。
  6. 自律,是内在自由的源头。控制自己的身体、思想和行为。
  7. 利用目标指导当下活动,而不是增加焦虑。
  8. 每日感恩,发现每天都有快乐的理由。
  9. 断舍离,只保留有用的事物。
  10. 积极迎接挑战,真正生活,而不只是活着。

这些技巧,都能提升专注力,能提升幸福感。

6/26日:建立影响力的4个步骤

文章说的是工作场合,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

  1. 专注能力圈内。在你能控制的领域,将工作做到极致。
  2. 明智地使用你的影响力。当心你影响的方式,很容易让人以为你在炫耀。
  3. 建立稳固的人际关系。了解他人的需求和看重的事情,给予关注与倾听。
  4. 帮助他人和组织。及时回应有需要的人,始终保持谦虚。

6/25日:如何变得乐观

这篇文章认为,乐观者遭受的压力更小,实现的目标更多,财务状况更好,升职的潜力更大。悲观的人,通过简单的训练,就可以变得更加乐观积极:

  1. 立即行动,不要总是等待完美而详细的计划。面对挑战,只需采取有意义的小行动,一个最小的进展就能让大脑受到激励。
  2. 专注好的方面,因为大脑总是专注产生压力事件。每天花两分钟写下新的、值得感激的、具体的事情。
  3. 知道总会有意外发生,但乐观者从失败中学习。列举你过去遭受的最紧张的事情,想想你是如何克服过来,思考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还是关于多巴胺的。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以不同的行动应对挑战,就能带来不同的感受,展现不同个性。

6/24日:如何更有创造力

早期研究认为创造力与人的个性有关:积极、自信、开放...文中引用的一些最新研究认为:创造力是可以学会的。

创造力不是个性决定的,而是一种认知过程...是一种特殊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这个方法有4个步骤:

  1. 准备:必要的知识储备与技能训练。
  2. 发散性思维:想法之间结合与碰撞。
  3. 魔法时刻:新想法冒出。
  4. 验证:新想法是否可行。

步骤1和4很好理解,而步骤2和3需要练习一些技巧。

发散性思维

  1. 有一个经典的练习:在两分钟内,列出像牙签这样的家用物品的所有用途,看看有多少是原创性的奇思妙想。
  2. 常见方法:冥想、看窗外、长时间散步、听音乐或泡泡泡浴,甚至借助酒精。
  3. 诀窍:进行只需要少量注意力的活动,像“数字倒数”这样需要高注意力的活动没有帮助。

文中将阅读定义为较低注意力活动,我不完全认同。应该是某些阅读,或者阅读的某些时刻,确实会有灵感冒出来。

魔法时刻

  1. 最重要的是抑制习惯性的思想或行为。
  2. 保持一种松散的注意力状态,而不是专注于一个问题。

一个实用的建议:把你的想法写在纸上,如果你把这个想法或产品拿出来具体化,你就可以自由地进入下一个想法。

碎片周刊的设想,记录在我5/29日的创意日记本里。创意日记本的做法也来自《财务自由之道》。我还写过一句随手记:

我的所有有建设性的想法,都是在明确一个积极的目标之后,在心情放松的时候产生的。(5月12日)

IDEO团队的创新流程,也符合上述步骤:

  1. 了解市场:搜集数据,观察用户,定义问题,洞察需求。
  2. 脑力风暴:分享问题与需求给团队,开放讨论改进产品的想法。
  3. 做出原型:不断验证与修正新产品。

 

6/23日:富人怎么对待钱

文章提到:千万富翁通常准确知道每个月能存多少。富人对待金钱的方式可能与你我不一样:

  1. 信用卡。尽量少办卡,选择费率低、符合自己生活方式的信用卡,例如出差多就办旅行卡。不要购买自己支付不起的商品。
  2. 储蓄。每周审视资产,量入为出。
  3. 投资。缩小投资范围,选择最低成本、最简单的投资方式,例如坚持指数基金投资。

记账两个月后,我也对自己的每月流水有了一定的掌握。记账的习惯仍然来自《财务自由之道》。

6/22日: 向儿童图书学做演讲投影片

文章认为从儿童图书中,可以学习“讲故事——唤起情感——激发行为”的技巧。

  1. 了解你的观众。从观众都有的体验开始,讲述引人入胜的故事,你只有10~20s的时间引起人们的注意。
  2. 清晰易懂。图文并茂,相比声音,人们对视觉提示的记忆时间更长。
  3. 符合基本故事结构和时间分配。
  • 开头:背景和起因(20%),参考Simon Sinek黄金圈法则。
  • 主体:人物与冲突(70%),英雄和主人翁是观众,从观众角度讲故事,讲他们遇到的问题。
  • 结论:提出解决方案(10%),启发观众。
  1. 每一页只展示一个想法。

这完全可以作为写文章的框架。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question/4157421_230788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