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来自一名10年高级JAVA程序员的心声——程序员的出路在哪里?

日期:2018-04-25点击:314

就现在经济大环境而言,很不乐观,java程序员的日子也很不好过,无论是还在找工作的、还是已经入职多年、哪怕做到项目经理技术经理的,压力都异常巨大,似乎处处充满危机。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出路还是有的,甚至解决温饱、过上有房有车没贷款的生活也是很可能的。首先,在如今这个浮躁的社会,大多数人的心态也是浮躁的,只要你能潜下心来,不断的进阶,不能够停止自己的脚步要跟上技术的脚步不断的进步。就比如说成为今天我要说的主题“架构师”!!

Java架构师,首先你要是一个高级java攻城尸,熟练使用各种框架,并知道它们实现的原理。

jvm虚拟机原理、调优,懂得jvm能让你写出性能更好的代码;

池技术,什么对象池,连接池,线程池...:;java反射技术,写框架必备的技术,但是有严重的性能问题,替代方案java字节码技术;

nio,没什么好说的,值得注意的是"直接内存"的特点,使用场景;java多线程同步异步;

java各种集合对象的实现原理,了解这些可以让你在解决问题时选择合适的数据结构,高效的解决问题,比如hashmap的实现原理,好多五年以上经验的人都弄不清楚,还有为什扩容时有性能问题?不弄清楚这些原理,就写不出高效的代码,还会认为自己做的很对;

总之一句话越基础的东西越重要,很多人认为自己会用它们写代码了,其实仅仅是知道如何调用api而已,离会用还差的远。

熟练使用各种数据结构和算法,数组、哈希、链表、排序树...,一句话要么是时间换空间要么是空间换时间,这里展开可以说一大堆,需要有一定的应用经验,用于解决各种性能或业务上的问题;有时间再补充。

熟练使用linux操作系统,必备,没什么好说的 。

熟悉tcp协议,创建连接三次握手和断开连接四次握手的整个过程,不了解的话,无法对高并发网络应用做优化; 熟悉http协议,尤其是http头,我发现好多工作五年以上的都弄不清session和cookie的生命周期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

系统集群、负载均衡、反向代理、动静分离,网站静态化 。

分布式存储系统nfs,fastdfs,tfs,Hadoop了解他们的优缺点,适用场景 。

分布式缓存技术memcached,redis,提高系统性能必备,一句话,把硬盘上的内容放到内存里来提速,顺便提个算法一致性hash 。

工具nginx必备技能超级好用,高性能,基本不会挂掉的服务器,功能多多,解决各种问题。

数据库的设计能力,mysql必备,最基础的数据库工具,免费好用,对它基本的参数优化,慢查询日志分析,主从复制的配置,至少要成为半个mysql dba。其他nosql数据库如mongodb。

还有队列中间件。如消息推送,可以先把消息写入数据库,推送放队列服务器上,由推送服务器去队列获取处理,这样就可以将消息放数据库和队列里后直接给用户反馈,推送过程则由推送服务器和队列服务器完成,好处异步处理、缓解服务器压力,解藕系统。

以上纯粹是常用的技术,还有很多自己慢慢去摸索吧;因为要知道的东西很多,所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架构师,必须要有强大的自学能力,没有人会手把手的教给你所有的东西。

想成为架构师不是懂了一大堆技术就可以了,这些是解决问题的基础、是工具,不懂这些怎么去提解决方案呢?这是成为架构师的必要条件。

架构师还要针对业务特点、系统的性能要求提出能解决问题成本最低的设计方案才合格,人家一个几百人用户的系统,访问量不大,数据量小,你给人家上集群、上分布式存储、上高端服务器,为了架构而架构,这是最扯淡的,架构师的作用就是第一满足业务需求,第二最低的硬件网络成本和技术维护成本。

架构师还要根据业务发展阶段,提前预见发展到下一个阶段系统架构的解决方案,并且设计当前架构时将架构的升级扩展考虑进去,做到易于升级;否则等系统瓶颈来了,出问题了再去出方案,或现有架构无法扩展直接扔掉重做,或扩展麻烦问题一大堆,这会对企业造成损失;

手机手工输入的,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很乱..做技术。

那么,作为一名java程序员,怎样努力才能快速成长为一名高级的程序员或者架构师,或者说一名优秀的高级工程师或架构师应该有怎样的技术知识体系,这不仅是一个刚刚踏入职场的初级程序员,也是工作三五年之后开始迷茫的老程序员,都必须要面对和想明白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少走弯路,我总结出一个Java程序员的工作2-5年成长路线图:

我特意整理了一下,里面的技术不是靠几句话就能讲清楚,所以干脆找朋友录制了一些视频,很多问题其实答案很简单,但是背后的思考和逻辑不简单,要做到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工作一到五年的程序员朋友面对目前的技术无从下手,感到很迷茫可以加群744677563,里面有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课程内容都是各位老师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24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