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给迷茫的JAVA员一些中肯建议,不然你就废了,快速成为架构师

日期:2018-04-25点击:371

最近好多人私信问我,该怎样才能成为高薪架构师,还有一个就对当前的状态感到迷茫。我在此做一个简单的说明,或者对迷茫中的你来说有些许帮助。

当前你感到迷茫吗?

有很多人对现在的工作感到很没意思,因为当前的工作,完全是实现业务,技术上没有任何提高。在这种状态下就会感到迷茫,特别是一想到将来这种迷茫感就更强烈了。

与其说迷茫还不如说是担忧,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技术又没有长进,所以感觉忧心忡忡。

这里分为二种人:

*混日子,过一天算一天

这一种的我就不过多讨论了,没有意义。我也碰到过很多这样的同事,此类程序员已经废啦。

*想提高自己的技术,往架构师方向努力。

给我发私信的人,大部分是这一种。首先,可以看出来,这些人都是有自己理想的人,也会付诸实践的。想往架构师方向走,但是却苦于没有人带,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成为框架师。再不改变,此类程序员可能会也废。

我想借这个文章和大家聊聊架构师这个话题,纯属个人理解,与对错无忧。

架构师的定义?

个人觉得架构师需要具有以下几特点:

知识广度:需要知道主流技术为什么诞生,能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同一种业务用不用的技术来实现,会有什么哪些优缺点?比如:流行的ORM框架Mybatis 和 hibernate ,他们之间的优缺点是什么?要有清晰的认识会能在技术造型时做出正确的决定。

抽象能力:对业务和技术进行抽象。业务抽象就是对需求进行分析后,能够建立完美的实体类以及他们之间的联系。技术抽象是对整体架构进行一个分层,各层之间的交互。这至关重要,如果技术抽象能力不足,这会导致整个系统的架构不灵活,难以维护和扩展。

知识的深度:至少是某个领域的专家,比如消息队列,activeMQ熟悉其源码,知道其实现。

优秀的学习能力:对新的技术和前沿性的技术进行学习,使用它来解决工作中的业务问题。

那么你该如何去做呢?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开始:

1: 扎实的JAVA 基础,Think in java上介绍的内容都能理解,做到这一步恭喜成为了程序员。

2:熟练使用主流框架,如:mybatis,spring 等。

3:研究过至少一种以web框架的源码,如spring mvc ,struts 等。

4:架构过或者参与过高并发系统设计,知道如何应对突发情况。

5:对自己所处的业务能够根据自己的知识维度,提出优化建议或者预测其风险点。

其实能否成为架构师跟机遇有很大关系,比如一个程序员,以上都做到了,但是公司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去做,一个真正架构的机会。因为之前的架构师不离职他就没有机会,这就是现实!



工作一到五年的程序员朋友面对目前的技术无从下手,感到很迷茫可以加群744677563,里面有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课程内容都是各位老师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681589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