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Java编程思想》读书笔记(14)

日期:2017-12-26点击:496
程序是根据具体情况在不断地创建新对象,而这些情况又只有在运行时才能够确定,因此我们就不知道到底需要多少对象,什么类型的对象,所以要能够创建任何对象并且能保持住这些对象的引用。Java就提供了很多容器类来持有和操纵对象。
数组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容器,怎么说呢,它可以持有象int等基本类型数据,能够随机存储和访问,而且访问效率很高,但高效率是以牺牲灵活为代价的,当你创建了一个数组后,它的容量就确定了,并且在其生命周期内不能改变。而与它相对应的ArrayList就恰好相反,它可以灵活地增加容量,但效率就明显低于数组。而与List,Map,Set等泛型容器相比,数组在创建时就指明了它持有的对象类型,因此在编译时就会做类型检查,从而防止插入错误类型的对象。而泛型容器把它里面的元素都看成是Object,因此能容纳所有类型的对象(这就郁闷了,当你要往里面插入基本类型的数据时,就不得不先用对应的包装类将基本类型包装为Object型),并且泛型容器也没有编译时的类型检查,因此安全性得不到保证。
 


本文转自Phinecos(洞庭散人)博客园博客,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phinecos/archive/2006/06/17/428251.html,如需转载请自行联系原作者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34340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