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Linux 的 Rust 试验取得成功、Firefox 能否抓住机会……关于开源的 10 条预测

日期:2024-01-06点击:70

LWN 网站联合创始人兼 Linux 内核维护者 Jonathan Corbet 分享了他对 2024 年的预测,内容包括 Linux 内核社区的变化、企业级 Linux 发行版的市场受到冲击Firefox 的未来开源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 AI) 关注度更高BPF 大有作为Python no-GIL 取得成功,以及开源项目维护者面临的危机,等等。

下面简单介绍 Jonathan Corbet 的预测内容。


一、Linux 内核社区开始不再将邮件列表作为其开发流程的核心。这一转变会很缓慢,并且引起许多内核开发者的强烈抵制。但在这个连 Linus 老大都说要做出改变的时代,不可思议的事情很有可能会发生。

 

二、Linux 6.12 将是下一个长期稳定版内核,预计 2024 年 12 月 1 日发布(除非 Linus 拒绝在美国感恩节假期后立即发布,这种情况下将在一周后推出)。

 

三、首批用户可见的 Rust 代码最早可能在 Linux 6.8 中合并到内核。这些代码初始阶段应该不会支持许多系统,但它标志着一个重要转变:一旦 Rust 用于用户可见的功能,内核社区将不再可以轻易放弃对该语言的支持。换句话说,将用户可见的 Rust 代码合并到内核中将宣告 Rust 试验取得成功。

 

四、红帽的企业级 Linux 发行版市场将在 2024 年受到冲击。该市场的控制权此前基本由红帽 RHEL 统治,但随着这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打造稳定版 Linux 不需要再依赖 RHEL,供应商和用户有许多方法可以从 RHEL 手中夺走部分市场。

 

五、谷歌在 Chrome 强推"Manifest V3"将引起广泛抵制,但如果 Mozilla 今年只是押注人工智能,没有将重心放在 Firefox 上——帮助全世界摆脱浏览器垄断,Firefox 可能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来扩大市场份额。

 

六、开源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 AI) 在 2024 将受到更广泛关注。部分原因是,在该领域已经有案例证明开源项目比私有项目更具竞争力。而且这些私有平台今年将出现更多关于版权纠纷的事件——从而让更多人将目光转移到开源项目上。

 

七、对 BPF 而言,今年将是重要的一年。这并不奇怪,因为过去几年也是如此。像可扩展调度程序类这样的项目似乎不会消失。与此同时,思科最近宣布收购 Isovalent,这可能会为 BPF 开发带来新的资源,当然也可能会像许多企业收购一样——毁掉一个重要的 BPF 开发团队。

 

八、支持自由线程 (no-GIL) 的首个 Python 版本在 10 月发布,并将取得一定的成功。

 

九、过分追求指标将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这些指标包括: CVE 数量、提交的错误报告、commit 数量、“审查”的补丁、toots 提升、获得的讨论论坛徽章,等等。

 

十、开源项目维护者面临的危机在 2024 将会加剧。自由开源软件社区中有许多项目被广泛依赖,但几乎没有得到支持。因此,这些项目往往会面临进展缓慢、背负大量技术债、安全问题等等。此现象并不是新鲜事,对于任何一直关注的人来说,它也不是隐藏的。但从所有迹象来看,重度依赖开源项目的公司在 2024 年并不会为它们提供更多的支持。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74474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