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电力行业首个自主可控的大模型发布

日期:2023-09-28点击:106

南方电网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发的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及自主可控电力大模型正式公开发布

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提供模型即服务(MaaS),支持模型快速迭代开发,并支撑电力人工智能资源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百度提供了昆仑芯AI芯片、飞桨框架、开发套件等技术产品支持。

电力大模型是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首个产品,覆盖智能创作、设备巡检、电力调度等七大应用场景,也可应用于特定业务场景。其中,电力调度场景功能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基于文心大模型打造。

南方电网人工智能公司表示,将深度挖掘电网企业在电力人工智能领域的数据、场景、专业优势,同时将携手各方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与能源电力行业深度融合,为数字时代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会现场演示了“南网调度值班助手”,一个基于百度文心大模型打造的AI原生应用。根据介绍,电力调度值班助手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能给出高质量解答,让员工不再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去死记硬背常规内容。面对紧急情况,它可以秒级生成处置方案,及时响应15分钟电力市场调节要求。

而且,员工只需要说一句话,电力调度值班助手就可以把各种安全预警归类总结,整理地清清楚楚,自动生成工单和交接班日报,让管理和调度人员,能快速知晓全局态势。电力调度值班助手增强了应急响应能力,在应对突发事件的紧急情况时,可以快速响应,制定合理的调度策略,保障电力供应的稳定和安全。

南方电网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电力行业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可面向内外部用户提供训练、微调、部署等服务,是算法模型的训练工厂,将有效降低电力企业获取大模型能力的门槛。

原文链接:https://www.oschina.net/news/259815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