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为什么 Java 中“1000==1000”为false,而”100==100“为true?

日期:2021-02-25点击:269

为什么 Java 中“1000==1000”为false,而”100==100“为true? 这是一个挺有意思的讨论话题。

如果你运行下面的代码:

    Integer a = 1000, b = 1000;     System.out.println(a == b);//1     Integer c = 100, d = 100;     System.out.println(c == d);//2 

你会得到

false true 

基本知识:我们知道,如果两个引用指向同一个对象,用==表示它们是相等的。如果两个引用指向不同的对象,用==表示它们是不相等的,即使它们的内容相同。

因此,后面一条语句也应该是false 。

这就是它有趣的地方了。如果你看去看 Integer.java 类,你会发现有一个内部私有类,IntegerCache.java,它缓存了从-128到127之间的所有的整数对象。

所以事情就成了,所有的小整数在内部缓存,然后当我们声明类似——

Integer c = 100; 

的时候,它实际上在内部做的是:

Integer i = Integer.valueOf(100); 

现在,如果我们去看valueOf()方法,我们可以看到

public static Integer valueOf(int i) {       if (i >= IntegerCache.low && i           return IntegerCache.cache[i + (-IntegerCache.low)];       return new Integer(i);     } 

如果值的范围在-128到127之间,它就从高速缓存返回实例。

所以…

Integer c = 100, d = 100; 

指向了同一个对象。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写

System.out.println(c == d); 

我们可以得到true。

现在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这里需要缓存?

合乎逻辑的理由是,在此范围内的“小”整数使用率比大整数要高,因此,使用相同的底层对象是有价值的,可以减少潜在的内存占用。

然而,通过反射API你会误用此功能。

运行下面的代码,享受它的魅力吧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hrows NoSuchFieldException, IllegalAccessException {       Class cache = Integer.class.getDeclaredClasses()[0]; //1       Field myCache = cache.getDeclaredField("cache"); //2       myCache.setAccessible(true);//3       Integer[] newCache = (Integer[]) myCache.get(cache); //4       newCache[132] = newCache[133]; //5       int a = 2;       int b = a + a;       System.out.printf("%d + %d = %d", a, a, b); //     } 

来源:码农网

原文链接:https://my.oschina.net/u/4192546/blog/4963071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