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5G医疗备受关注,发展仍需注意三点

日期:2021-01-19点击:331

我国5G自正式开启商用以来,至今已有一年半有余,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目前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71.8万个,推动共建共享5G基站33万个,基本实现5G网络在各省市乡镇的覆盖。与此同时,5G终端连接数接近2亿个,5G用户数量超过1.2亿人次。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5G在网络侧和终端侧已取得不错进展。进入2021年,我国5G发展还将进入应用创新关键期。那么未来,哪些领域将成为5G最佳落地选择呢?此前,根据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5G应用已渗透到19个行业,其中5G与医疗反应强烈。

众所周知,我国现有医疗存在很多问题,一方面医疗人力和设备资源有限且区域分布不均衡,很多人面临着“看病难、看病贵、看病慢”等困扰;另一方面,现有医疗技术水平、效率和服务也不高,医院运营成本压力较大,行业发展已经越来越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

在此背景下,智慧医疗成为行业破局的一个关键,而5G则是智慧医疗实现的一个催化剂。通过高速率、低延迟、大容量的5G网络建设,远程会诊、远程手术、远程监护、智能导诊、应急救援、AI辅助诊断、智慧院区管理、VR探视等都将成为现实,作用非常显著。

简而言之,传统医疗通过5G的助力,能充分利用有限的医疗人力和设备资源,发挥医疗技术优势,解决医疗水平和效率不足问题;与此同时,其也能通过医疗服务的信息化、移动化和远程化,加速医疗资源共享下沉,解决各地医疗失衡所带来的患者看病难问题。

基于此,2020年以来,我国各省市和企业越来越积极的参与到5G智慧医疗赛道之中。日前,包括工信部和卫健委、上海、山西、云南、浙江、湖南、河北、四川等多个部门和省市在内,都开始启动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培育5G医疗新产品、业态和模式。

与此同时,一些公司也开始加大在该领域的布局。根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直真科技、悍兴科技、创业慧康、和佳医疗等都在积极参与5G+医疗相关项目,推出相应产品。除此以外,公开资料显示,卫宁健康、南京医药、复星医药等上市公司也已在展开布局。

中国信通院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行业规模已破千亿元大关,预计2021年规模将达1259亿元,行业将进入智能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的高速增长期。在此背景下,去昂超过500家医院部署5G网络开展5G医疗试点,无疑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眼下虽然5G智慧医疗赛道愈发火热,前景与潜力也不断凸显,但要想真正将蓝海变现也不容易。因为在5G基站和专网建设并不容易,成本高企的情况下,相关应用的收费和模式还难为消费者们所接受,这使得5G应用的落地推广与普及面临着不少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我国5G医疗应用要想获得成熟发展,仍需聚焦三个方面。其一是加快5G基站建设,完善5G网络覆盖,降低5G应用成本与价格;其二是加速5G技术研究,提升5G应用安全和可靠性;其三是强化行业标准与监管,为行业应用营造健康、有序环境。

原文链接:http://network.51cto.com/art/202101/641741.htm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