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文章详情

开放下载!《ECS运维指南 之 Linux系统诊断》

日期:2020-06-08点击:441

本书以浅显易懂的案例带领您进入Linux 的世界,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推进,从运维工作的实际需求出发,全面讲解相关的技术、经典案例,以及常见问题的解决方案。作者通过风趣幽默的讲解,让读者尽可能避免枯燥乏味的理论解释,是学习Linux不可多得的一本好书。

本书作者杨牧原(花名牧原),阿里云技术专家,多年操作系统和应用调试经验,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目前专注Linux性能调优,容器集群和系统网络。《ECS运维指南 之 Linux系统诊断》是其呕心沥血之作,不仅内容精益求精,代码的编排作者也花了一些心思,可见其缜密。

test




—精彩章节抢先看—

3c04b20b89084c9eb1a68d3bfd9f2827.png

5e9d125a43f94aedaab9dfbe84719d37.png

13d48c5267184e4ea708e38efb8aae64.png

本书对于Linux常见问题进行了详细分析,并针对各种常见问题提供了不同的解决方案,以帮助读者排除很多已知的常见故障。对初级运维人员和高级运维工作者而言,本书都具有相当高的具体技术实践指导意义。

目录

test

1. Linux启动与登录问题

Linux 启动与登录问题是ECS的高频问题,而往往处理不及时会直接影响到用户业务的正常可持续运行,因此也变成了我们处理问题优先级的重中之重。在云环境上影响ECS启动与登录的因素非常多,镜像、管控、虚拟化、底层硬件、系统与文件异常等等,本文仅从系统与文件本身角度,在大量处理经验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了一些可能会引起系统启动与登录问题的排查点,并给出几个比较常见的典型案例来具体展示和说明。

2. Linux性能问题

Linux性能问题的排查和处理一直是系统管理和运维人员的“心头之患”,CPU负载高但找不到消耗大的进程;系统出现OOM(Out of Memory)只会一味地增大内存容量,而没有很好地理解和分析问题背后产生的根因。而这些都对线上业务的可靠和稳定性提出了挑战。本文将阿里云售后遇到的较为常见的几个系统性能问题进行展开分析,并给出一些合理的改进和优化方案。

3. Linux主机网络问题

从售后处理角度,阿里云用户业务系统搭建在ECS云服务器反馈最多的影响业务可用性问题:一个是前面已经讨论过的系统启停问题,另一个就是网络连通性问题。网络作为业务系统数据交互和转发的“通道”,影响着IT系统的各个方面。网络问题涵盖的因素简化来讲一般涉及到收发节点,转发节点,流量链路等方面,由于本文主要分享系统诊断相关的处理经验,因此我们也更关注与ECS主机层面相关的网络影响,希望能带给一些处理主机层面网络问题的点拨。

4. Linux系统服务与参数问题

系统服务参数问题在我们处理的案例中也屡见不鲜。阿里云结合多年云上ECS运维经验和用户业务反馈,不断优化ECS系统镜像以最大化发挥用户业务效益,但很多时候由于业务增长缺少准确的预估,应用程序不合理设计等方面,需要调整系统默认的参数配置来适应和改善业务运行状态。下面我们分享几个案例来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一些系统参数的实际参考和应用意义。

5. 最后的彩蛋

原文链接:https://yq.aliyun.com/articles/764337
关注公众号

低调大师中文资讯倾力打造互联网数据资讯、行业资源、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营销平台。

持续更新报道IT业界、互联网、市场资讯、驱动更新,是最及时权威的产业资讯及硬件资讯报道平台。

转载内容版权归作者及来源网站所有,本站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评论

共有0条评论来说两句吧...

文章二维码

扫描即可查看该文章

点击排行

推荐阅读

最新文章